用了三年时间筹划,国家美术馆办传奇女画家张荔英(1906-1993)的画展,然而全场几乎找不到一个中文字!连画家的名字“张荔英”都缺席,仅剩Georgette Chen。

这使得不少本土文艺爱好者、张荔英昔日学生和仰慕者等,在参展后大失所望,直言“有被排斥在外的感觉”。

就在上周三,本地媒体人黄向京发文感叹“华文的缺席”,“在美术馆庆祝五周年之际,大声宣告接下来的目标是“让艺术拥抱你”(Let Art Embrace You),非常遗憾也十足讽刺,光是在语言这道坎上,艺术与民众,碰不到彼此。”

她直言,近年在视觉艺术领域,华文的缺席愈发频密,华文的论述更加边缘化,而且人们越来越不觉得这是个问题;张荔英出生中国,学艺巴黎,献艺狮城,这么重量级的华人女画家,她的展览全场竟然连一个华文字也没有,连画家的名字“张荔英”都缺席!

徐芳达:语言、族群议题应审慎处理

黄向京的文章,也引来交通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的关注。他称,此事也反映在任何社会,族群、语言和宗教仍是“敏感议题”,且应该审慎处理。

他重申2018年在“全国杰出华文教师奖”颁奖礼上的论述,指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也不是我们唯一的语言。“新加坡是一个亚洲社会;我们绝对不是,也不能变成一个只使用英语的西方社会。”

I was doing house visit at Toa Payoh Crest estate over the weekend when a resident showed me a Zaobao article by 黄向京,…

Posted by Chee Hong Tat 徐芳达 on Sunday, 6 December 2020

学生反映张荔英多用华语授课

《联合早报》报导,南艺校友联系处主任兼美专校友会执委黄惠玲反映,许多曾拜张荔英为师的南艺老校友参观完恩师展览后,“都有一种被排斥在外的感觉,好像展览只是包装给英文观众看”。

其中一名学生梁其栋(80岁)忆述,张荔英是用华语授课,只有当班上有马来族同学和英校生时,才使用英语。

美术馆馆长辩称张荔英专业场合“常用英文名”

国家美术馆馆长陈维德,却辩称张荔英在绝大多数专业场合,都自称“Georgette Chen”,包括从1930年代绘画早期开始,她都在其画作上署名“Chen”。

他称,国家美术馆在为专题展览策展时,会参考艺术家的惯用语言,而美术馆馆藏中的张荔英信件和日记等主要用英文书写,“因此展览主要以英文呈现,以忠于艺术家的声音”。

然而,张荔英本人来自中国,1906年,张荔英出生于浙江南浔的一个书香世家,父亲还是国民党元老,曾资助孙中山革命!再者,除了中文和英语,张荔英还通晓法语和马来语,整个展览却仅仅呈现单一语言,未能体现张荔英丰富多姿多面向的一生,实在是说不过去。

尽管馆方仍有四种官方语言的语音导览,每周末也有两次华语实体导览。但英语以外的文字解说,却因“冠病防疫措施”无法打印成册,访客只能用手机扫描QR码阅览。

网友不买账:馆长解释是在忽悠谁?

不过,馆长的这种解释始终让人觉得站不住脚,用纳税人的钱、用了三年筹办这次画展,却连中文文字解说也无法呈现,一名网友就在徐芳达脸书留言,美术馆长的解释“是在忽悠谁?”

美术馆归文化、社区及青年部管理,有网友就质问,对于这样的疏失,敢问该部部长的立场?“还没看到他们的反应。其实你们可以指示其他的官方机构参考和学习NAC(国家美术理事会)的做法,他们在处理多元语言和多元文化上似乎让各族觉得比较受到尊重。”

策展人不懂得本土文化艺术发展史?

艺术爱好者Jenny Zhu HuiMin也认为,此次美术馆策展人缺乏多方面考量;中文媒体也已大篇幅报导,想当然而参展民众也以华人居多,没有一个中文字的确让人失望。

“除非策展人不懂得本地的文化艺术发展史。似乎有违背国家的多元文化政策。”

唐振辉为现任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部长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部长,正是唐振辉,以及两名政务部长刘燕玲和陈圣辉,以及政务次长蔡瑞隆。上月25日,唐振辉还曾拜访张荔英的画展: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WSQ Course Material on Retrenchment: Making a Mockery of Meritocracy

Meritocracy; a society where the citizen is rewarded not on the basis…

Fire breaks out in Outram Park shophouse; segments of ceiling fell onto two firefighters

About 20 people were evacuated after a fire broke out in a…

Singapore scored low in Open Government: Survey

According to a survey by the World Justice Project, Singapore was rank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