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三年时间筹划,国家美术馆办传奇女画家张荔英(1906-1993)的画展,然而全场几乎找不到一个中文字!连画家的名字“张荔英”都缺席,仅剩Georgette Chen。

这使得不少本土文艺爱好者、张荔英昔日学生和仰慕者等,在参展后大失所望,直言“有被排斥在外的感觉”。

就在上周三,本地媒体人黄向京发文感叹“华文的缺席”,“在美术馆庆祝五周年之际,大声宣告接下来的目标是“让艺术拥抱你”(Let Art Embrace You),非常遗憾也十足讽刺,光是在语言这道坎上,艺术与民众,碰不到彼此。”

她直言,近年在视觉艺术领域,华文的缺席愈发频密,华文的论述更加边缘化,而且人们越来越不觉得这是个问题;张荔英出生中国,学艺巴黎,献艺狮城,这么重量级的华人女画家,她的展览全场竟然连一个华文字也没有,连画家的名字“张荔英”都缺席!

徐芳达:语言、族群议题应审慎处理

黄向京的文章,也引来交通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的关注。他称,此事也反映在任何社会,族群、语言和宗教仍是“敏感议题”,且应该审慎处理。

他重申2018年在“全国杰出华文教师奖”颁奖礼上的论述,指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也不是我们唯一的语言。“新加坡是一个亚洲社会;我们绝对不是,也不能变成一个只使用英语的西方社会。”

I was doing house visit at Toa Payoh Crest estate over the weekend when a resident showed me a Zaobao article by 黄向京,…

Posted by Chee Hong Tat 徐芳达 on Sunday, 6 December 2020

学生反映张荔英多用华语授课

《联合早报》报导,南艺校友联系处主任兼美专校友会执委黄惠玲反映,许多曾拜张荔英为师的南艺老校友参观完恩师展览后,“都有一种被排斥在外的感觉,好像展览只是包装给英文观众看”。

其中一名学生梁其栋(80岁)忆述,张荔英是用华语授课,只有当班上有马来族同学和英校生时,才使用英语。

美术馆馆长辩称张荔英专业场合“常用英文名”

国家美术馆馆长陈维德,却辩称张荔英在绝大多数专业场合,都自称“Georgette Chen”,包括从1930年代绘画早期开始,她都在其画作上署名“Chen”。

他称,国家美术馆在为专题展览策展时,会参考艺术家的惯用语言,而美术馆馆藏中的张荔英信件和日记等主要用英文书写,“因此展览主要以英文呈现,以忠于艺术家的声音”。

然而,张荔英本人来自中国,1906年,张荔英出生于浙江南浔的一个书香世家,父亲还是国民党元老,曾资助孙中山革命!再者,除了中文和英语,张荔英还通晓法语和马来语,整个展览却仅仅呈现单一语言,未能体现张荔英丰富多姿多面向的一生,实在是说不过去。

尽管馆方仍有四种官方语言的语音导览,每周末也有两次华语实体导览。但英语以外的文字解说,却因“冠病防疫措施”无法打印成册,访客只能用手机扫描QR码阅览。

网友不买账:馆长解释是在忽悠谁?

不过,馆长的这种解释始终让人觉得站不住脚,用纳税人的钱、用了三年筹办这次画展,却连中文文字解说也无法呈现,一名网友就在徐芳达脸书留言,美术馆长的解释“是在忽悠谁?”

美术馆归文化、社区及青年部管理,有网友就质问,对于这样的疏失,敢问该部部长的立场?“还没看到他们的反应。其实你们可以指示其他的官方机构参考和学习NAC(国家美术理事会)的做法,他们在处理多元语言和多元文化上似乎让各族觉得比较受到尊重。”

策展人不懂得本土文化艺术发展史?

艺术爱好者Jenny Zhu HuiMin也认为,此次美术馆策展人缺乏多方面考量;中文媒体也已大篇幅报导,想当然而参展民众也以华人居多,没有一个中文字的确让人失望。

“除非策展人不懂得本地的文化艺术发展史。似乎有违背国家的多元文化政策。”

唐振辉为现任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部长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部长,正是唐振辉,以及两名政务部长刘燕玲和陈圣辉,以及政务次长蔡瑞隆。上月25日,唐振辉还曾拜访张荔英的画展: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Release of 2018 O-Level results and 2019 Joint Admissions Exercise on coming Monday

The results of the 2018 Singapore-Cambridge 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Ordinary Level…

【马国政坛】今觐见国家元首 安华呈120议员支持文件

马来西亚公正党主席安华,今早(13日)成功觐见国家元首。他也重申现任马国首相慕尤丁已失去多数议员支持。 他在今午告知媒体,他向元首提呈一份获得逾120国会议员支持的文件。不过,国家元首仍需依照宪法行事,需研究他提呈的文件,并召见其他政党党魁,以了解实际情况。 相信此举乃是国家元首有意核实安华所获支持是否属实。安华则呼吁,这段期间应给元首一些空间讨论和研究此事。 另一方面,有传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 Tengku Razaleigh),今午也将觐见马国元首;至于目前属在野党的民主行动党秘书林冠英,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也将分别在明日和周四会见国家元首。 尽管上月23日,安华已宣布掌握多数议席,但碍于国家元首前往治疗,觐见事宜因此被搁置至今。 不过,国家王宫也随即发文告,指出安华只是提成了支持议员的人数,但未有更为具体的议员名单加强证明。 国家王宫总管拿督阿末法迪发文告指今日安华与国家元首会面25分钟,尽管安华提交支持议员的人数,但未提呈议员名单。 为此,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劝告安华,应遵从和尊重宪法所规定的法律程序。 Posted by…

Chan Chun Sing: First order of business to give PAP strong mandate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to see

In an interview with CNA on Monday (11 Nov), Minister for Trade…

PAP and alternative parties’ comments on key GRC election results

10 July 2020 will go down in Singapore’s history as a water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