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声称可治疗近视,卫生科学局接获投诉,针对两家视力保健公司展开调查。

这两家公司便是视立明(SLM Visioncare)和ICC Visioncare,当局正调查他们是否违反“保健产品(医疗器材)条例”。另一方面,当局还还接获总共六起针对视力明的投诉。

据《今日报》报导,视力明在官网声称能以物理疗法协助“改善眼睛睫状肌的血液流通河弹性”,协助从近视中恢复;也宣称对于6至16岁孩童“特别有效”。

与此同时,ICC Visioncare则宣称协助多达10万视力障碍患者,透过他们的疗程恢复视力。

不过,视力明则告知《今日报》,质疑有关投诉的真实性,仍宣称有30年在中港台以及新加坡运营的经验,几乎不曾接到任何投诉。

除了这次被卫生科学局调查,社交媒体脸书上,也有声称是该公司前雇员开设的群组揭露一名马国女生邱玉莉遭受职场霸凌最终轻生,人力部亦为此展开调查。

至于卫生部则提醒,根据《药品法(广告与销售)》,任何提供医疗保健服务的公司,都不能针对任何疾病(包括近视)的治疗之服务和技术进行宣传,以避免误导消费者。

据了解,其中一名投诉者Daniel Wang,告知《今日报》他为自己10岁的孩子,花了2千490元在视力明接受每周三次、为期三个月的近视治疗。

不过,他指出孩子的视力状况未有起色,到医院诊断反而发现恶化了。

另一客户则表示,六岁孩子在接受该公司治疗后视力反而变弱,他在脸书看到视力明的广告,为此还花了3千800元买疗程配套。

至于消费者协会则表示,打自去年1月至本月16日,就接获至少11宗针对视力明的投诉。

前部长、鹰眼科中心(Eagle Eye Centre)总裁蓝彬明医生,也告知媒体迄今未有任何获得科学证明的近视和散光疗法。这些所谓疗法理应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以证明其功效和安全性,才能用于治疗这些眼疾。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被隔离者家属和看护人员怎么办?” 企业家对居家指示防疫效果感忧虑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17日宣布,自18日晚上11点59分起,举凡过去14天曾到过中国的本地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将接获更为严格的“居家指示”(Stay-Home Notice),以取代现有的缺席假。 比起缺席假,居家指示在隔离上更具严谨,即接获通告者在14天内都不得离开家半步,若违规将被严惩,甚至可能被提控。 不过,餐饮公司JC Global Concepts总监刘婉贞则担忧,与被隔离者同住的家属和看护者,该如何处理? 她认为,隔离的作用就是因为对于疫情的不确定性与未知性,显然上述问题是属于未知因素,因此才会需要借助隔离来控制疫情。 “还是回到我原本的问题,若这个人正在接受隔离,那他与他同一屋檐下的家庭成员或帮佣,又该如何?这是否与任何人甚至是当局无关?还是你又需要一些时间来意识到这点?”,她直指。 她说,“对于与接隔离的人同一屋檐下,其高风险与高感染倾向的问题是很显而易见的一件事吧。” 因此,她强调,希望当局,尤其是领导工作委员的部长,能够将所有的风险一并考虑,并对此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趁现在未陷入更严重的情况下,改变策略仍为时未晚。 居家指示对隔离空间有严格要求 实际上,黄循财日前已指出,居家指示对隔离空间有严格要求,包括不能与家人共用一个房间。同时,不鼓励接指示者见客。…

梯级窄小 警示线不明 又一老妪巴士站跌伤

巴士站梯级空间窄小,警示线不明,四个月内导致两名老妇人送院。 一名70余岁的老妇于2月11日晚上七时许,在荷兰通道第43座租屋前的巴士站等待巴士。巴士抵埗后,她走下巴士站的梯级,伸脚跨步准备上巴士,却失去平衡跌坐在梯级上,双脚疼的动弹不得。 类似的案件也曾于去年10月28日,在相同的车站发生。 受害者为77岁的老妪,王三妹。她也是在跨足准备登上巴士时失去平衡跌倒,碰伤了头部,送院留医三个月后撒手人寰。 意外非首次发生 老妇11日跌倒后,获得在场的数名路人帮忙,巴士车长也下车帮忙,更拨电召救护车,要把她送到医院去。惟老妇不愿让他人通知其孩子们,怕会打扰孩子作息,更表示不愿去医院,去给中医救治就好了。她说当时只是到荷兰通道逛逛,过后还要去其他地方。 路人看老妇人脚疼得不能站起来,并不赞成让她只去看中医。 救护车抵达后,医护人员就将老妇人送到医院去了。 巴士站需维修符合需要 有关的巴士站并非首次发生耄耋跌倒事件。该巴士站的三个梯级面积窄小,黄色的警示线油漆脱落,常有乘客因为看不清或站不稳而差点跌倒。 在《联合晚报》报道中,资深教育工作者冯焕也指出,位于史各士路(Scotts Road)纽顿地铁站前的巴士站,与联邦道巴士站梯级的设计相似,也有三个梯级。她表示曾经在该巴士站下车时,因为没有看见巴士站的三个梯级,误踩导致失去平衡,差一点跌倒了,过后就再也不敢在那个巴士站上下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