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峡时报》本周一(16日)的报导,位于芽笼3巷的191座排屋,地契将在下月31日到期,并归还给政府。《海时》也形容,这会是独立以来,本埠首宗民宅屋契到期,归还政府的案例。

1958年的一场大火,把“甘榜韭菜”亚答屋聚落化为焦土,更导致六人丧生、万人流离失所。

1958年4月7日的剪报,记录当时的一场大火,导致至少四人丧生。

当时的英殖民政府把部分居民安顿在芽笼3巷现址的排屋,此处占地约两公顷,相当于两个足球场面积。排屋屋契为60年,属私宅地契。

需无偿归还政府

2017年,新加坡土地管理局(SLA)已表明,这些排屋在期满后就不会被延长,必须在无偿情况下归还给政府。屋主需清空房子、缴清水电等剩余费用,

《海时》指根据文件显示,拆除工作将在明年下半年展开,预计2023年完成。不过,建屋局等单位,暂未有披露芽笼3巷未来的具体发展用途。

据了解,土管局局长陈文凯,曾透露“政府有计划为加冷一带重新注入活力,受影响地段将用来建造公共住屋。”

目前,191座排屋中仅剩下37户居民,其余排屋单位大多已成为客工住宿或是宗教场所。他们也被告知必须在今年12月31日前撤离。土管局告知《海时》,其中有30户已找到住处,还有七户正考虑暂时另找租房。

本社也前往探访芽笼3巷的住户,他们也证实土管局人员都有定时来访谈,提醒居民早日做好搬迁准备。一些住户尽管接受当前的情况,但对于离开家园仍感到不舍。

其中一位许女士表示,60年前一场大火后,就和家人居家搬迁来这里,她也在家里做起了裁缝工作。如今她独自一人住在这里。

尽管不太愿意搬离,但她也了解到只要屋契到期,什么也做不了。她表示她将在这两周内搬到政府安排的租赁组屋居住。

芽笼3巷谷歌地图岛瞰

原以为会有赔偿

也有一对年长夫妇表示,由于受到阻断措施影响,他们的预购组屋(BTO)也延迟交屋,他们不得不暂时到租赁组屋居住。实则他们最初是申请租赁组屋的,但是被指不符合条件而申请不获批。

丈夫表示和其他住户一样,原以为政府会作出一些赔偿,不过到最后还是希望落空了。

但他也指出,由于这里排屋的屋契是私宅地契,在2018年以前,他们还得先卖掉这排屋,再等上30个月,才可以申请公共组屋,这期间还得找其他地方住。

他提及,由于公共组屋单位不能设立神坛,在最好行情的时候,这些排屋价格能到20万新元。

至于和85岁的老母亲一起住的居民,则与当局商讨直接申请预购组屋,这样他就不需要先暂住租赁组屋,然后又要再搬家。

也有住户需要清理掉其他其他大型家私,因为新家可能没办法容纳那么多物品。

191座排屋中仅剩下37户居民,其余排屋单位大多已成为客工住宿或是宗教场所。

申请延长屋契遭拒

还有人要申请延长屋契,都被当局拒绝了。

一名女住户坦言,她将搬到榜鹅居住,不过新住处肯定没有这里来得方便。她也抱怨,当她向一名官员申诉,家里那么多东西如何搬动,对方却告诉她可以用手推车,从芽笼推到榜鹅。

还有一名年长女士,目前仅由一名帮佣陪伴。他告诉本社,她的儿子已为她安排新住所,不过她实在不舍得搬离芽笼3巷,大部分的朋友都住在这里。

有住户称负担不起租赁组屋租金

一名和病重叔叔住在此地的女住户,坦言获批在榜鹅和兀兰的租赁组屋,但她坦言仍无法负担得起每月700至1千元的租金。

由于叔叔需要定期前往邻近的诊所复诊,她表示正申请位于芽笼3巷附近成熟区的组屋。但是基于她本身单身、以及叔叔经济状况不佳,都无法符合资格。但她又被告知,附近的租赁组屋他们也不符合条件。

本社也已联系土地管理局,以针对芽笼3巷屋契到期情况,了解进一步详情。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Netizens dissatisfied with MOH decision to stop disclosing detailed updates on community cases; call for transparency

From now onwards,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will be focusing its…

政府每年提供大学外籍生奖学金1.3亿元

我国教育部宣布在过去五年,每年花费1亿3000万新元,为就读于本地学校和自治大学的国际学生提供奖学金。 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Leon Perera)在国会中,针对就读于新加坡学校和大学的国际学生,询问教育部长在过去五年里,我国政府每年花费在他们身上的奖学金和其他形式的经济支援总支出。 对此教育部长王乙康于周一(7月8日)透过书面回答,我国政府确实为国际学生提供少量奖学金,每年总支出高达1亿3000万新元。 仅占教育部年度预算一巴仙 王乙康指出,就一般而言,我国国际学生所获得的资助比本地学生少,大部分教育部的支出,都用于我国公民的教育。本地学校的政府财政资金和本地大专机构的政府资助奖学金,也仅限于我国公民可以申请。 他随后表示,政府的确为就读于我国学校和自治大学的国际学生提供少量奖学金。有关的奖学金总值相当于教育部年度预算的130亿元中的一巴仙,即1.3亿元。 “对于获得奖学金的国际学生,教育部每学期都密切监督他们的学业成绩。若有学生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将会撤销其奖学金。” 他指出,获得奖学金的国际大学生也有义务,于毕业后在我国工作长达六年。其中,有部分国际学生最终选择申请并获得永久居留权,有的学生甚至获得公民身份。 他表示,世界上每个教育系统都会为国际学生提供一些各方面的支持,我国国民的升学路上,也受益于外国赞助的奖学金。 “这是国际教育系统网络中的常态。” 王乙康回答不完整…

年初接获禁售令 中国发展商仍致力赢回信任

根据英语媒体《海峡时报》报导,建筑管制处对前诺曼顿园(Normanton Park)地段的项目,发出“无销售执照”(no-sale license)仍然有效,意味着发展商须在竣工后、需达到销售准证要求,才能卖房。 该项目为中国发展商鑫丰地产旗下的Kingsford Huray所有。早在今年一月,当局就发出上述禁售令。 禁令下尽管发展商仍可展开工程,惟在取得临时入伙准证(TOP)前不准销售单位。当局指发出禁售执照时考虑到鑫丰过去的纪录。 根据市区重建局的说法,当局发现鑫丰位于后港一带的鑫丰银河湾(Kingsford Waterbay)的一些建筑工程,不符建筑管制法令(Building Control Act)的需求;也纳入来自山景碧苑(Kingsford Hillview Peak)的业主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