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3年进行首轮谈判,包括新加坡、中、日、韩等共15伙伴国,正式在周日(11月15日),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我国是由贸工部长陈振声,在昨日中午代表参与以视讯方式召开的第四届RCEP峰会,并在总理李显龙见证下签署协定。

RCEP自贸区将覆盖全球约三分之一人口,占全球GDP三成,协定成员国包括亚细安10国、中国、韩国、日本、澳洲和新西兰。

总理李显龙在脸书上表示,经过八年时间RCEP终获签署,将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也是本区域迈出的重要一步。当全球发展放缓、多边主义低迷,他认为RCEP将展示亚洲国家对于开放、供应链链接、更自由贸易和较紧密互赖的支持。

不过,在去年11月的谈判上,印度总理莫迪曾表示RCEP协定并未充分体现它的初衷,印度不会加入。这相信是印度担忧RCEP将对该国制造业造成冲击,特别是中国廉价商品大量涌入。

不过即便如此,李显龙仍表态希望印度能随后加入,以反映亚洲一体化新兴模式和区域合作关系。

Wrapped up a productive few days of dialogue at the 37th ASEAN Summit and Related Summits.

Over the weekend, ASEAN…

Posted by Lee Hsien Loong on Sunday, 15 November 2020

事实上,RCEP是由中国牵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协定签署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将推动区域经济复苏,也将成为推动全球经济成长的重要引擎。

彭博社报导更视之为“北京过去10年寻求更大程度经济一体化的高潮”。

美国在川普任内退出了亚太贸易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RCEP的最终签署,无疑显示美国对制衡中国和其邻国经济的影响力遭削弱。

若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接棒,如何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前身就是TPP),与RCEP分庭抗礼,将是拜登上任后面对的诸多挑战之一。

RCEP内容有哪些?

RCEP涉及15国、涵盖22亿人口,占全球GDP的30%,总值近5万亿新元。协定的目的,就是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成员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将涵盖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中小企业、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多达20章节,以减免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关税、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为主。

多达2巴仙贸易品关税将清除、海关程序简化,以缩短交易时间成本。

此外,全面开放至少65巴仙服务领域;在其他成员国投资或扩充业务,无需履行特定业绩需求。在电子商务方面,则加强对线上消费者的保障等。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Online users ridicule Heng Swee Keat’s comment on work-life balance for young couples

The Government will soon be introducing a series of dialogues to help…

被发现单独留在添油站厕所 善心职员助安抚五岁童

“大头虾”父母将5岁大孩子忘了在马来西亚休息站,男童哭着找妈妈,幸好有好心人士帮忙将事件快速散播出去,才在当天成功让男童重返家人怀抱。 昨日(15日)傍晚6时许,一名5岁男童被添油站职员发现单独在油站厕所大哭,赶紧把他带出来,在油站寻找其家人。 油站职员赞麦(Zammal,译音)指出,当时无法寻获男童家人,于是将男童带动休息室中。 但是男童当时哭不停,赞麦无法,只能自掏腰包购买约价值20令吉(7新元)的零嘴,包括巧克力和冰淇淋等用于安抚男童。 赞麦表示,当时曾尝试用华语和男童沟通,但是男童只会说一些英语,且说不清自己来自哪里,就一直哭。幸运的是,当时现场也有似乎是来自新加坡的民众经过,帮助赞麦询问男童一些问题后,决定在社交媒体上散布有关消息,还附上赞麦的电话号码,希望动用网民的力量来帮助男童。 赞麦随后接获许多询问电话,且大部分来自新加坡,因此怀疑男童是新加坡。 据赞麦指出,一直到晚上10时许,有警察到添油站将男童接走,据了解是男童双亲在离开油站两小时后才发现孩子不见了,急忙报警。 当地警方接获投报后,就派人到油站将男童接走,然后在新邦令金(Simpang Renggam)警局和男童双亲会合。 警方也证实男童是新加坡人。 其实男童被遗留在油站事件,在多个脸书专页上疯传,网民们都很努力,希望能够帮助男童回到双亲身边。 有的网民就在猜想,是不是男童双亲都只顾着“玩”手机,而忘记了还在厕所中的孩子。…

Why was “town councils” removed from application form?: WP lawyer

By Andrew Loh The court battle between the Workers’ Party’s Aljunied Hougang…

AGO had also found shortcomings in ministries and others: Png

“Over the years, the AGO has found sad instances of over pay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