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工部长陈振声,宣布经济发展局明年将推出“科技准证”(Tech.Pass)计划,吸引全球顶尖的科技专才,以巩固新加坡作为区域科技枢纽的领先地位。

这意味着,我国招揽外籍专才和雇员,除了就业准证(EP)、工作准证|(WP)、特别准证(Special Pass)等等,现在又多了个“Tech Pass”。但陈振声则指出,科技准证旨在吸引全球顶尖人才,不是中等级别科技人员,后者属于就业准证或特别准证。

针对媒体询及科技准证会否进一步恶化本地专才竞争,陈振声认为,这并不关乎取代本地人,反之这些是本地需要的企业家人才,不是在特定公司工作取代本地就业机会。

陈振声指欧美、中国等都在争取更多人才,狮城服务都是全球企业,需从全球各地招揽更多元化的人才。他也指新计划有助本地科技专才队伍,达到“群聚效应”(critical mass),“吸引成功的科技企业家、专才和领导,亦非常重要,他们将为本地科技生态系统注入资本、建立联系网络以及传递知识。”

他相信这不仅能为科技领域带来活力,也能为国人创造令人振奋的工作和协作机会。

能获批科技准证的条件包括:

  1. 过去一年固定月薪至少2万元;
  2. 曾在市值至少5亿美元(约6.75亿新元),或拥有至少3000万美元资金的科技企业担任领导职位至少五年;
  3. 曾主导科技产品研发至少五年。所研发产品每月活跃使用者须至少10万人,或能带来至少1亿美元收入。

据了解, 科技准证计划明年1约就开放申请,有500名额,准证期限为期两年,之后申请单位需达到特定收入、营业开支和本地员工人数,才能要求更新。

本地学府首屈一指  网民:应不缺人才

当然,本地民众也提出质问,包括本地大专学府实则在全球排名居前,若如今一味地仰赖引进外籍专才,应当审视我们的教育体系,是否能栽培出能与全球竞争的顶尖人才?

有者也认为,在招揽外籍专才之际,莫忘本地还有失业和被裁员的专才;再者尽管这是不错的方案,政府对于本地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领域的扶助又做了多少?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Netizen says Jamus Lim’s “folksy wisdom” remarks detracts Manpower Minister, employers from addressing minimum wage issue

A netizen took to Facebook on Monday (19 October) to highlight that…

Sheng Siong's profit increased 49.9% in Q1; additional month salary bonus for staff

A net profit of S$29 million has been announced by supermarket operator…

Twelve staff of Lee Ah Mooi nursing home evicted by landlords, now housed in Ascott properties

Twelve workers of Lee Ah Mooi Old Age Home, who were evicted…

Pritam Singh: Allowing Government to open itself up to scrutiny on peddling falsehoods can strengthen trust

Workers’ Party Chief and Member of Parliament Pritam Singh spoke in Parlia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