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Gov.sg

在当前面对疫情和经济等严峻挑战,国人对政府的信任尤为重要。不过,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就指出,政府一方面出台应付冠病危机的措施,但同时又急着增加税收和水电等收费,并无助于坚定民众对政府领导的信念。

梁文辉在本月14日在国会参与副总理兼财长王瑞杰的部长声明。他列举了近两周内宣布增加成本的部分,首先在9月29日,全民重症保险计划终身健保明年初起,从以往的11.5巴仙增至35.4巴仙,即指保费从每年的1千元增至1千350元。

不过随着保费上涨,保险范围有随之增加,梁文辉坦言,对于因疫情受到打击的人民来说,确实是令人欣慰的消息。

其次,9月30日,新加坡能源有限公司(SP Group)宣布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自10月至12月)上调了9.3巴仙的电费。

“自2012年开始,电力市场自由化以来,却赚取数十亿元,在首次电费上涨后,就在电费上涨的路上“前进”,即使在新加坡人正遭受疫情的打击。”

尽管价格上涨是因为电力公司的成本相对提高,但梁文辉认为,新加坡能源公司可以轻易地从过去赚取的利润中吸收,而不是将增加成本的费用推到消费者身上。

“增加税收和收费显然无法借此提高人们的信心。与此同时,政府却承诺给出冠病19补贴措施,如同给人民一颗糖后,再给你一巴掌。”

另一方面,梁文辉也指出陆路交通局上周也宣布,自10月12日起,将会在中央高速公路六个收费门架提高电子道路收费(ERP)1元,以缓解高峰期的拥挤路况。

梁文辉认为,这无疑给新加坡的家庭户增加了数百元的支出,而且也质疑是否在未来,消费税也会因此提高。

“这些难道不能推迟到以后再实施吗?新加坡能源公司能否以过去的利润来吸收关税的增长?ERP不能再缓缓吗?保费增长也不能再推迟一到两年,因为目前的保险索赔毕竟仍远远低于收取的保费。

梁文辉也表示,虽然政府一直不想透露国家储备状况,但根据目前以公布的资料而言,截至2020年3月底,我国共拥有1.35万亿元的金融资产。

考虑到净投资回报,梁文辉认为,新加坡的金融资产至少少了148亿元,意味着我国在2020年内,用了1.1巴仙的总资产来对抗疫情。

整体而言,如今的情况是无需要这么快提高消费税。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When saying “traditional, conservative society” doesn’t cut it anymore

By Joel Tan The spotlight is once again on the fight for…

Lee Kuan Yew’s (non-) legacy

by Alfian Sa’at (This was originally a comment on an FB thread,…

3- cornered fight is a scorched earth policy that will backfire

Ng E-Jay In his hotly debated article “Low Thia Khiang’s job 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