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李显龙提告时评人梁实轩的诽谤诉讼,于本周二开始在高庭公堂审理。

在聆讯第二日(7日),诉方传召专家证人潘光俊(Tuan Quang Phan)博士,希望能说明诽谤性贴文的流传度。总理李显龙亦身着粉红衬衫和灰色西服出庭旁听。

梁实轩在昨午选择不出庭供证。他的代表律师林鼎认为,梁并没有供证的必要,举证的责任应在原告李总理身上,且大多事项都可透过书面陈词解决。

林鼎也形容诉方的指控是轻率(frivolous)、无理取闹(vexatious)和侮辱人的(abusive),辩方不会参与举证。有鉴于辩方不供证,案件也展延至11月30日,在法庭陈词。

林鼎在前日盘问李显龙。林鼎也指方式总理也承认未有直接证据,例如梁实轩转发相关贴文的截图。当时,林鼎质问是谁举报梁分享帖文时,李总理表示不记得了。林鼎因此指出,鉴于针对其委托人的诽谤诉讼的严重性,李总理的理据实在是“令人难以接受”。

不过, 总理首席辩护律师文达星在昨日则抗议梁实轩选择沉默,也指对方没办法为自己辩驳。

文达星强调辩方选择不答辩的理由“虚假”(contrived),诉方立场明确。他指责梁实轩的诽谤行为不仅限于转发不实报导,还包括在诉讼程序后,仍吸引民众关注有关诉讼、让民众注意到有关报导的冒犯内容。

林鼎则回应,他是在征询当事人同意后,决定辩方无需答辩,同时这也是因为起诉人的诉讼,是毫无根据和可笑的,且这无关乎勇气,而是不愿助长起诉人的目的,污染“正义的泉源”( pollute the fountain of justice)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Why are flags flown wrongly in Punggol and Sengkang on several occasions?

Member of Parliament (MP) for Sengkang West, Lam Pin Min, has till…

对假消息和公共利益定义过于广泛 《新叙事》忧“泼马”阻吓异议和批评

本月13日,律政部长援引《防止网络假消息和网络操纵法令》,向历史学者兼《新叙事》总监覃炳鑫博士发出更正指示。 根据《防假消息法》办公处文告,当局认为覃炳鑫在本月8日发布在Youtube的视频,对于《防假消息法》含有不实声明。 对此,《新叙事》昨日发声明回应,表示他们会遵守有关指示,但仍会透过合适管道进行上诉。 不过,他们欣慰政府的声明作出两项说明,即《防假消息法》仅针对虚假事实陈述(第2(2)条文),不适用于意见观点。 “批评属于意见,不是事实陈述,也不在《防假消息法》的范围内。基于事实的批判也不受该法约束。” 对此,《新叙事》反驳,诚如视频中所言,他们认为《防假消息法》对所谓假消息和公共利益的定义过于广泛,理论上,这使得对新加坡政府所有的批评,似乎都可能被认为是“虚假的”。 “尽管政府再三保证能容纳批评,遗憾的是我们难以置信。” 该社认为,更正指示似乎在阻吓独立媒体,对公民当中和异议者制造恐惧,故此谴责《防假消息法》实为不公正、不民主的法律,故此呼吁民众共同检讨之。 同时,他们也欢迎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针对此事进行辩论。

Monkey revives fellow friend which was electrocuted

[youtube id=”bNoY0TSe4DI” align=”center” mode=”normal”] Passengers at a train station in India watc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