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李显龙提告时评人梁实轩的诽谤诉讼,于本周二开始至周五(6日至9日),在高庭公堂审理。

在聆讯第二日,诉方传召专家证人潘光俊(Tuan Quang Phan)博士,希望能说明诽谤性贴文的流传度。总理李显龙亦在今日(7日),身着粉红衬衫和灰色西服出庭旁听。

潘博士是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市场营销、创新与信息管理副教授,据知他研究社交媒体平台信息传播逾15年。他今日是从香港通过视讯,为官司供证。

不过,潘博士却指出,他并未掌握梁实轩有关涉事脸书贴文的原始数据,仅仅取得一张该帖文的截图。而他根据过往统计研究,作出保守估计。他指梁实轩脸书仅有5千脸书朋友,但他分析实际读到该贴文的人数应该多上好几倍。

有鉴于梁的脸书是公开账号,加之这类政治新闻的受关注程度,他估计至少200至400人读到贴文和所转载文章,在1万1749名面簿用户的“新闻流”。

但潘博士也指出,自己是在总理代表律师文达星事务所的协助下,准备上述报告。林鼎也认为,既然没有梁实轩贴文的流量数据,恐怕潘博士的报告不过是“揣测”(guesswork)。后者则重申这些都是根据过往统计研究,得出的保守估计。

潘博士也指脸书还有“热门话题”功能,但林鼎也随即提醒,这功能是否只有脸书粉丝专页才能操作。

再者,林鼎也质疑潘博士是否中立,包括他在前往香港前,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研究工作长达九年,也曾接受狮城政府不同单位拨款,例如教育部耗资820万元的项目。对此潘博士则驳斥自己从未见过、也否认偏袒总理。

由于梁实轩分享贴文后,包括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金管局等都已采取行动,并获得主流媒体广泛报导更正消息。但林鼎也斥责,专家报告中却对此只字不提。

梁实轩不供证  林鼎:举证责任在原告

而在今午的审讯,梁实轩选择不出庭供证。他的代表律师林鼎认为,梁并没有供证的必要,举证的责任应在原告李总理身上,且大多事项都可透过书面陈词解决。

不过总理代表律师文达星则抗议,梁实轩选择沉默,也指对方没办法为自己辩驳。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upport and recreation crucial for our seniors to lead meaningful lives

~ By Raymond Anthony Fernando ~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Health System experts…

High Court Issues Landmark Ruling on Access to Counsel

SINGAPORE, 14 January 2014  – Today Justice Choo Han Teck of Singapore’s…

让年长清洁工能够休息片刻 青年助扫地之举暖心

暖心青年帮助年长的清洁工扫地,让清洁工有机会坐下来喘口气,网民见了在脸书上分享,指人间处处有情。 网友Sujatha Nair昨日(23日)在脸书上帖文,指她在早上到卓源公园运动时,看到一名身穿白色背心、黑色短裤的青年正拿着扫把在扫地,附近凉亭中有一名戴着帽子的年长清洁工正在坐着观看,凉亭边还放着畚斗。 她指出,青年在帮助清洁工之余,也保持良好的安全距离并带着口罩,不禁感叹:“除了泡泡茶和剪发之外,还是有希望的。” 帖文获得450个反应,1200人转发,纷纷赞扬青年的善举,在这个疫情笼罩的时期添上一丝暖意,更呼吁他人在能力所及的时候,帮助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