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政治拘留者、维权律师张素兰

若任何人轻视在新加坡发生的个人逮捕事件,那他并不了解在新加坡过活的实况。

我一直都处在家门被敲响的恐惧。这是我无法克服的现实,相信一些国人和外籍人士也有同感。因为琐事被控上庭的案例,我们看得够多了。但在其他国家,这些琐事根本不值一提。

就在本月2日,本地政治人物林鼎律师,被警员从他的办公处带走。当时,他还在和他的客户、时评人梁实轩,正为总理李显龙的诽谤诉讼做准备。

他的被捕令全岛震惊。从短片可见,尽管林鼎表示抗议,仍被戴上手铐。那是警方的绝对权力。遗憾的是,这不合理的举动却被拍下并传到世界各地,令新加坡蒙羞。

警方也很快告知本地媒体《慈母舰》,解释警方早已通知林鼎出席警方约谈,但后者拒绝。为此警方较后才逮捕林鼎。

但这完全是胡话。是否有逮捕的迫切需要?可见一些有权有势者,都未曾经受林鼎此般的羞辱。再者,林已回函通知警方,在结束梁实轩的诉讼后便会出席警方约谈,那么又有何必要逮捕林鼎呢?

林鼎被拘留近九小时,拒绝回答提问,他被囚禁在一间小室,全程戴着手铐。警方应以他们的行为感耻辱。

据林鼎所言,他选择无视警方,也算是有骨气的人。林鼎不为此感到不安,坚信这次逮捕是有政治动机的,使他的客户梁实轩,在面对来临6日的总理诉讼审讯,处在不利情况。

在获得保释后,林鼎便作直播解释在警局的待遇,也声称自己拒绝回答警方任何提问(这是他的权利),也相信自己因为如此而被刻意“惩罚”,被丢到一个连桌椅都没有的简陋小室,只有个蹲式马桶。

似乎不满他的无礼行为,林鼎再被传召审问,但林是坚定的,半小时后警方又把他送回那间只有蹲式马桶的简陋小室。

大约7时,警方别无选择释放了林鼎。他约在审讯室呆了近两小时,再小室内约7小时有余,且全程上手铐。

若有人被捕且拒绝回答任何问题,警方都应释放他。警方可将他提控上庭,但涉事者都有权保持沉默。为何林鼎要被拘留在小室?如果不是为了吓阻或企图搞垮林鼎,那又是为了什么?

用这种方式对待一名律师,警方的行为是可耻、不合理也是无法接受的。

犹记得我过去的辩护律师已故萧添寿?他在1988年到拘留中心探访我时被捕。我未能见着他,且陪同他的律师,也未告知我他已被捕。这是哪门子的司法制度?还吹嘘什么法治精神?

总检察署或任何负责司法的人士,有必要采取立即行动,纠正这种持续了太长时间、令人不满意的问题。

近期,前女佣巴蒂案,也向我们揭示了刑事司法体制有悖常理。是时候停止衰败。如果政府无意愿这么做,那么,我们人民该为正确的事为国家挺身而出。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梁实轩受委人民之声党影子财政部长

人民之声党领袖林鼎,于今日(28日)在脸书宣布委任时评人梁实轩为该党影子财政部长。 林鼎欢迎梁实轩涉足政坛,并认为后者在金融和保险领域拥有资深经验,任影子财长实至名归,并寄望未来他继续为国家作出显著贡献。 “梁实轩过去20年,积极撰写超过两千篇文章砥砺时政,批判和分析政府政策和数据,尤其专精于公积金政策和劳动市场。” 他说,与此同时梁在人权领域的付出,也在近期获得国际组织的认可,他曾担任本土维权组织MARUAH的主席。 林鼎指出,梁过去积极提供金融咨询服务,帮助数以千计的国人走出财务困境。 梁实轩也是金融服务专业人员协会前主席。 透露人民之声正物色议员候选人 与此同时,林鼎也透露人民之声正积极从社会各阶层招募议员候选人人选,其中有许多来自创意领域、金融证券、教育界等等。 “我们的候选人绝不是活在象牙塔里,他们和普通新加坡人一样,也没有政府铁饭碗依靠。” 林鼎透露,将在下个月推介这些候选人,惟未透露具体时间。 除了政党以外,过去坊间也有“荐举”和物色,哪些民间人物适合成为政治领袖。在2011年本社的一篇愚人节文章,就假想推举包括梁实轩等四位时评人,成为竞选静山集选区(现已纳入宏茂桥、巴西立榜莪以及阿裕尼集选区)的独立候选人。不料如今梁实轩正式加入人民之声麾下,也获推举为影子财长。 毕博渊离开人民之声…

NUS Business School joins forces with Chicago Booth to develop Asia’s human capital

SINGAPORE – In a landmark collaboration between two leading business schools from the East…

PIE高架桥坍塌事故审判 专业工程师囚86周罚款一万元

负责为高架桥进行设计的,结果却导致坍塌事故的工程师今早被判86周监禁与1万元罚款。 该起事故当中的46岁印尼籍专业工程师罗伯特(Robert Arianto Tjandra),日前已针对一项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法令,以及两项建筑管制法令控状认罪。 法官在宣判期间,表示本案造成伤害的可能极高,并斥责被告鲁莽行为导致建筑工人重伤,需为事件承担主要责任。 被告被指涉嫌在规划建筑工作上,知悉本身团队缺乏桥梁设计经验,并未能及时给予指导与指示。另外,他也被指罔顾他人性命,为审查桥梁的设计图样疏忽,而且在团队计算错误后,仍未能采取有效补救措施。 然而,事后被告还擅自增加工程修补,但为时已晚。法官认为,被告作为专业人士应承担主责,确保高架桥的安全,指他之后强化枕梁不能成为求情根据。 与此同时,被告的鲁莽行为导致建筑工人重伤,也让工程只能延后至2022年竣工,浪费社会资源。对此,他表示认罪。 他除了涉嫌一项抵触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法令(Workplce Safety and 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