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执政党人民行动党的想法,即我们需要“高薪养廉”,出高薪才能吸引人才、杜绝贪腐。因此,我们的高级公务员和部长都需要支付以高薪。而上周本地五位市长宣誓就职亦有领取高薪(据2017年的薪资探讨报告,市长年薪约为66万元)。

当然,没有人会质疑市长为社会作出的贡献,问题是,他们是否值得支付这么多的薪水?此外,当选的议员是否能够履行职责。毕竟,公共服务才是他们最重要的职责。

近日,人民党主席乔立盟,却为我们树立了没有高薪也能服务选民的好榜样。他在脸书上呼吁波东巴西的失业居民,透过自己的网站寄出履历,而且他自己也将与开发商合作,创造一个互助的市场,让有需要的居民能够获得相关捐赠。

从乔立盟的立意而言,我们需知,他的所作所为出自自愿。他并非是当地的民选议员,也没有支付任何薪资,但却愿意投入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来帮助新加坡人。

这样的例子与人民行动党的理念背道而驰,即需高薪支付公务人员,方能把事情做好一事。

承上所述,重点在于进入公共服务的人不应为高薪而来。虽然,所有的工作都应该付以相应的薪资报酬,但我们必须从中取得平衡。相比高薪的市长,乔立盟的榜样是否能让人们稍作停顿,重新思考人民行动党以“薪“为主的论述?

值得注意的是,乔立盟在本次大选中,仍不敌人民行动党的司徒宇斌。虽然他输了这场竞选,却依旧继续为波东巴西的人民努力,无条件地帮助他们。

尽管有人对他的行为嗤之以鼻,嘲讽他是为了下次大选做准备,但他起码没有把一切当作理所当然。他理解人民对自己工作的担忧,因此积极地为人民创造机会缓解他们的担心。

当然,没有人能够确保他在未来能够成功当选,毕竟对反对党而言,新加坡的政治环境是一场艰苦的战斗。

那些已习惯(或期待)高薪才能服务民众的人,当他们的薪资受到威胁,兴许无意间会发现他们啥都干不了。毕竟,国家与人民行动党之间的界限仍然非常模糊,除非有强大的反对党在国会中,这一界限才会明确。

我们有必要重新检视“高薪养廉”这个根深蒂固的信念。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KRC – Upfront: with Dr. Gwee Li Sui

Kent Ridge Common speaks with NUS Asst Professor on Aware saga and implications.

评论:反对党能否扛得住行动党三连击?

翻译自: Augustine Low 所有的迹象都显示选举或落在7月。人民行动党正展现出真正的迫切感,投出了要击倒反对党的拳头。 第一拳:行动党认为此时正是时候,勿失良机。 冠病19阻断措施已放宽,行动党说我们要团结起来,赋予他们强力的委托,以便可以继续共抗疫情。 这无疑是竞选的呼声,这就是人民行动党最擅长的。在疫情中更一针见血,因为人民行动党知道新加坡人动摇了,可以利用他们的恐惧和不安全感。 第二拳:“糖衣炮弹”来得又厚又快。国人将在本月收到更多补贴。各种配套展开来协助穷人和边缘人,保住工作并创造就业机会。 行动党显示他们正竭尽所能帮人民减轻痛楚。国人手上有了现金,感到该党的慈爱和体恤他们的困境。行动党突然变成了圣诞老人和侠盗罗宾汉。 人们是看眼前的,考虑的是当下而不是选举后的事。 第三拳:疫情下的选举规则会很不同。但现在没人知道究竟哪里不一样,尽管反对党老早就要求把这些规则说清楚,但是行动党还“犹抱琵琶半遮面”。 早前李显扬就已分享贴文,所有政党都要做好进行“电子选战”的准备,基于对网络安全和外国势力干预的提醒,你永远不知道还有啥曲线球的杀着。 他也提醒当心“所有政党将在《防假消息法》的氛围下竞选。”…

Changi General Hospital explains why it charges $100 for a medical report

A member of the public, Mr Chow Keng Kwok, wrote to 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