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疫情爆发后,不少马国劳工被滞留在新难以返回家园,他们的落脚去处也成为了一大难处。

本地社运人士吴家和在进行物资分发时,遇到一名滞留本地的马国劳工,叙述他如今的窘境。

吴家和在29日脸书上发文分享他在助人过程,遇到的马国劳工的情况。他表示,自己在物资分发时遇到了一名“马国安哥”,他自吴家和分发物资开始,一直都是他们的“常客”。

据吴家和形容,“马国安哥”领着我国的永久居留证,而且自边境限制实施后,一直滞留在我国。在这期间,因付不起租金而沦落为无家可归的人。

吴家和表示,“高租金的住所,已然超出他的能力范围,所以他只能一直露宿街头”

“尽管无法回国,历经苦难,但仍不阻止他的乐观。然而,最近的边境政策大转弯,却让他感到了一丝沮丧。”

吴家和续指,尽管在回家路上历经磨难,但他仍然感激自己还保有一份工作,公司获得了75巴仙的政府补贴,给他工资继续雇佣他。

本社报道,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国会发表330亿元的“坚毅向前”预算案(Fortitude Budget),协助保障人民生活、提供企业和工友适应或转型。对于在6月1日后仍不准复工的企业,能获得75巴仙的雇佣补贴。

吴家和也相信,除了上述的“马国安哥“以外,本地仍有许多受到边境政策限制影响的马国劳工。

因此他呼吁能够尽快开通边境限制,让马国劳工能够早日回家,与家人团圆。

“我们也希望能够早日开放边境政策,让他们回家和家人团圆,许多人已经有半年没有见孩子。”

今年7月新马达成共识,通过两国互惠绿色通道,惟互惠绿色通道和周期性通勤安排通关的民众,都需要接受冠状病毒检测、进行隔离等手续。

外交部长维文指出,8月份将开始接受民众跨境申请,前提是有关申请必须与公务、商务等工作需要为主。随着互惠绿色通道的开放,《诗华日报》报道,马国亚航也在8月17日恢复吉隆坡飞往我国的航班,而柔佛公共交通公司也为跨境旅客安排巴士。

9月11日,马来西亚卫生部正探讨在明年1月全面开放马新边界,让民众每天往返两地工作。

马国卫生部长表示,未来四个月将会是行动管制令(MCO)的重要时期,因为它将对重新开放与新加坡边界有着重要的决定。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孕妻羊水破急寻私召车不果 男子遇好心送餐员帮忙载一程

怀孕妻子羊水破,丈夫四处寻找私召车无果,在走投无路时,刚好遇到好心的GrabFood送餐员夫妇,在他们的帮助,妻子才得以顺利前往医院生产。 网友Park Byung Soo昨日(13日)在脸书上分享妻子在临盆时遇到的暖心事。网友忆述,妻子因接近临盆,羊水已破,准备前往竹脚妇幼院。当时在榜鹅苏芒径(Sumang Walk),俩人约早上9点15分站在大厅前开始寻找私召车,妻子还需忍者宫缩的疼痛。 不幸的是,当时并没有任何私召车在附近,令他非常着急。此时,夫妇俩没有留意到的是,他们的焦虑和紧张却被一对正准备上班的Grabfood送餐员夫妇瞧见。 发现网友夫妇相当紧急,且网友妻子身怀六甲,非常痛苦,送餐员夫妇便主动提出可以载送他们去医院。 “起初,我们还不太情愿,因为想到他们可能是准备上班,怕会打扰到他们,但他们反而向我保证这并不会耽误到他们。” 在送餐员夫妇的帮助下,网友夫妇才得以搭上车子,前往医院待产。 事后,网友也一直谨记在心,并上网将遇到的暖心事公开并晒出送餐员夫妇的照片,感谢他们。 贴文一出也引发网友关注,截至目前已攒获1千600赞,629转载。送餐员夫妇也在留言区下方留言,指是上天的旨意让他们遇见夫妇俩,帮助他们。 送餐员夫妇佳迈(音译,Jamal)和妻子还接受了《Mothership》的访问,表示当时他正将物品放到车子里,而一旁的妻子却注意到该夫妇看似在寻找私召车,而且网友妻子的脸上看起来相当痛苦,猜测可能是因为正在经历宫缩。…

总理夫人,真金不怕红炉火

政府在4月1日在国会提呈《防止网络假消息和网络操纵法》,对于草案赋予部长权限,可指示涉事消息发布者更正或删除内容,公民社会担忧当权者获得过大权力,有滥权打压言论自由的风险。 律政部长尚穆根之前接受媒体专访,打包票指出已有足够的监督制衡机制,法案仅针对假消息,而不是要压制个人观点、批评和对政府的嘲讽。 总理夫人何晶也响应尚穆根的观点,分享有关专访,并在脸书上发文道:“当然啦,只有假消息的散播者才会反对(防假消息法)!” 一些阿谀奉承的媒体和支持者,拍马屁赞扬总理夫人精言简语间道出问题精髓,显现身为国家领导人夫人的智慧,真金不怕红炉火,没做错事干嘛怕法律对付? 但总理夫人又该如何解释,对防假消息法案提出质疑和忧虑的各界人士,包括联合国特别报告员凯伊,会呼吁政府撤回该法,因为他目睹过其他曾利用法律来对付“假消息“的案例,通常用以对付新闻记者、维权人士等人? 发出质疑声音的,还包括国内外媒体人,例如曾揭发马国一马公司弊案的《砂拉越报告》主编克莱尔,难道总理夫人是暗指像克莱尔这些注重核实消息的媒体人,也是假消息的散布者? 就连一些国会议员,也呼吁应检讨和修改防假消息法案,三位官委议员特斯拉、王丽婷和郭秀钦,在昨日呼吁新法能纳入阐明更多立法原则的章节;政府所发出的任何指示,对公众而言需站得住脚,也要有独立的理事会来跟进网上假信息问题,监督执法情况。 难道总理夫人是说,这些提出忧虑的人士,他们的担忧毫无根据,他们提出反对意见,是因为他们是假消息的散布者? 那么同理,一个透明施政的政府,为何非得只是单方面着重扮演资讯警察的角色,而不是更主动与公民社会和媒体人合作,联手抗击假消息,例如可以和媒体合作,即时向媒体公布核实消息;再者,人民也可以透过提供资讯和停止散播假消息协助政府,因为“谣言止于智者”。 难道政府信不过自己的人民,认为大家都是“愚蠢草民”,看到假消息傻傻就相信? 而近一个月来各界的辩论和质疑,从来不是在于应该纵容假消息,而是现有已有足够多的法令对付那些威胁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宁的人士,何以非得只是一味推行新法,而不是用更有效的方式打击假消息散播。 再者,网络假消息特选委员会报告中有22项建议,立法不过是选项之一,包括媒体识读、教育民众如何辨识假消息和政府和媒体、企业的合作等,都更为重要。…

Lawrence Wong: We do our best to accommodate large families in public rental housing; land supply is a key constraint

National Development Minister Lawrence Wong said in parliament yesterday (4 March) t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