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疫情爆发后,不少马国劳工被滞留在新难以返回家园,他们的落脚去处也成为了一大难处。

本地社运人士吴家和在进行物资分发时,遇到一名滞留本地的马国劳工,叙述他如今的窘境。

吴家和在29日脸书上发文分享他在助人过程,遇到的马国劳工的情况。他表示,自己在物资分发时遇到了一名“马国安哥”,他自吴家和分发物资开始,一直都是他们的“常客”。

据吴家和形容,“马国安哥”领着我国的永久居留证,而且自边境限制实施后,一直滞留在我国。在这期间,因付不起租金而沦落为无家可归的人。

吴家和表示,“高租金的住所,已然超出他的能力范围,所以他只能一直露宿街头”

“尽管无法回国,历经苦难,但仍不阻止他的乐观。然而,最近的边境政策大转弯,却让他感到了一丝沮丧。”

吴家和续指,尽管在回家路上历经磨难,但他仍然感激自己还保有一份工作,公司获得了75巴仙的政府补贴,给他工资继续雇佣他。

本社报道,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国会发表330亿元的“坚毅向前”预算案(Fortitude Budget),协助保障人民生活、提供企业和工友适应或转型。对于在6月1日后仍不准复工的企业,能获得75巴仙的雇佣补贴。

吴家和也相信,除了上述的“马国安哥“以外,本地仍有许多受到边境政策限制影响的马国劳工。

因此他呼吁能够尽快开通边境限制,让马国劳工能够早日回家,与家人团圆。

“我们也希望能够早日开放边境政策,让他们回家和家人团圆,许多人已经有半年没有见孩子。”

今年7月新马达成共识,通过两国互惠绿色通道,惟互惠绿色通道和周期性通勤安排通关的民众,都需要接受冠状病毒检测、进行隔离等手续。

外交部长维文指出,8月份将开始接受民众跨境申请,前提是有关申请必须与公务、商务等工作需要为主。随着互惠绿色通道的开放,《诗华日报》报道,马国亚航也在8月17日恢复吉隆坡飞往我国的航班,而柔佛公共交通公司也为跨境旅客安排巴士。

9月11日,马来西亚卫生部正探讨在明年1月全面开放马新边界,让民众每天往返两地工作。

马国卫生部长表示,未来四个月将会是行动管制令(MCO)的重要时期,因为它将对重新开放与新加坡边界有着重要的决定。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陈硕茂以余光中《九广铁路》诗词寄语香港

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陈硕茂,在脸书以诗人余光中的诗词《九广铁路》,寄予香港。 他分享道,过去数周对于许多选区居民,很常询问他对于香港目前局势的看法,令他感到惊讶。 尽管香港是“国外问题”,但新加坡人对香港人的福祉和未来所展现的关心,在他意料之外。“和许多人一样,香港在我心目中,占有特殊的位置。祝福香港的朋友们。” 余光中(1928-2017)《九广铁路》诗词原文: 你问我香港的滋味是什么滋味 握着你一方小邮简,我凄然笑了 香港是一种铿然的节奏,吾友 用一千只铁轮在铁轨上弹奏 向边境,自边境,日起到日落 北上南下反反复复奏不尽的边愁 剪不断碾不绝一根无奈的脐带 伸向北方的茫茫苍苍…

民主党称资料参考《海时》 人力部重申本地被裁PMET无增长趋势

针对民主党反驳,该党被要求更正的文章和贴文,资料参考来源来自《海峡时报》等报导,人力部也很快作出回应。 该部在昨日的声明中解释,有关《海时》报导指的是,在2018年被裁的7070位本地人中,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以及技师)群体有所增加。 该部指民主党则似乎是譬喻,2018年在所有本土125万4000名PMET中,被裁人数增长。 该部续而解释,本地PMET 被裁人数,从2015年的5460人,降至去年的5360人,也是自2014年以来最低的被裁人数。 人力部也表示,在今年4月1日的国会答复中,也说明目前有更多本地人受雇于PMET职业,故此如有裁员动作,更多受影响的本地人为PMET群体。 该部重申对民主党发出更正指示,乃是为了澄清并没有本地PMET裁员的上升趋势,再者该群体的就业率,实则持续增长。 该部声称实际情况和民主党所描述的有非常不同的落差。“在当前经济不确定时期,我们理解国人关注就业情况。人力部目的乃是指出错误/误导性声明,确保在有关就业等重要议题的公共辩论,能立基于准确事实。” 该部也表示已收到民主党的申请,该部也会考量该党要求撤回更正指示的理据。 此前,人力部透过《防假消息法》办事处,向新加坡民主党发出指示,要求更正两则脸书贴文和一则文章,指其中含有不实讯息。 相关脸书贴文分别发布于11月30日以及12月2日,贴文分享该党官网誌期6月8日的文章,其中的图表提及本地PMET的失业率上升,以及外籍PMET逐步增长。 不过,民主党也表示,仍会依循《防假消息法》,向人力部提出上诉要求撤回更正指示。

TOC Editorial: Playing Dirty Doesn't Pay (Hougang BE 2012)

It would take all the propagandizing efforts by the mainstream media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