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籍前女佣巴蒂胜诉一事,仿佛成为本月热门话题,特别是高庭法官陈成安的判决如同在司法界抛下震撼弹,迫使警方、总检察署都得检讨案件,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也表示,将在下周的国会会议发表部长声明

在Audent Chambers事务所服务的高级律师哈碧星,于《海峡时报》撰文分析前女佣巴蒂案。他提到有鉴于巴蒂案件“一连串的失误”(the chain of errors),任何的检讨都不应被拘束,也不该将问题归咎于某些人为疏失而已。

“应视此案为检视和解决现有机制缺陷的重要契机。”

哈碧星认为,这不意味着要打击警方、总检察署、法院等维护公共利益的努力,反之,也不该对司法机构的疏失羞于启齿。

在高庭法官陈成安的判决中,点出所谓“赃物”移交警局过程存在疑点。包括廖家声称开箱检查女佣留下的三大箱子并报警,但警方迟至五个星期才去取证和分类“赃物”,且未立即取走,而是一年半后才将这批物件保管。

再者,尽管巴蒂的母语是印尼语,但警方却以英语和马来语问话,且只让她检视不清楚的图片,而不是实际涉案物品。这同样引起许多疑点,包括这是否符合警方搜证的程序?如是,那么其他案件的证物搜证是否也被影响?

再者,若巴蒂案件的搜证与正常程序不同,那么负责警员这么做的原因何在?那么负责检控的检控官,难道没发现搜证过程出问题吗?

尽管总检察署没有义务去解释检控的决策,惟考量到巴蒂案牵涉群众利益,透明化乃是去建设对体制信任的一个关键。

前女佣巴蒂也于本月23日,透过代表律师阿尼尔(Anil Balchandani),对涉及检控其案件的检控官,申请发起纪律研讯。

控方在聆讯时提呈的证物,竟包括故障的DVD播放机,而在初审时并没有提出播放机是故障的。至于巴蒂当时曾辩解,那确实是雇主已经不要了的。直到上诉审讯期间,检方才承认在初审时播放机就已有问题。

当时,承审法官陈成安就直言,既然检方早已知此事就应尽早告知,这可能致使初审法官误以为上述DVD播放机仍是良好运作的。

哈碧星指出,检控官应代表群众利益行事,他们的职责不应该是想办法坐实罪名,而是确保真正有罪者被定罪。至于涉巴蒂案检控官是否有违职责,则有待法庭的检讨过程。

再者,案件似乎也展现,在下级法院,似乎举证的责任完全落在被告身上,而不是检方;再者被告的专业方举证也似乎被忽视,直至上诉庭审讯,这些疏失才被更正过来。

对于巴蒂胜诉案,哈碧星也提出数项值得当局考量的建议:

  • 刑事审讯应有中级司法人员主持
  • 限制初级司法人员,仅受理民事诉讼,或被告已认罪的刑事案惩处判决
  • 长远来看(越早越好),停止国家法院刑事部门法官和总检察署刑事部人员之间的轮流任命。

至于对于樟宜机场集团前主席廖文良一家,这名律师则认为,总检察署当前的挑战是进行彻底的调查,若证据确凿,就应提告廖氏。若针对廖氏的证据有可疑,总检察署也该顶住群众压力,解释不提告的原因。

总检察署如何妥善并公开处理此事,将决定她是否能赢得群众对体制的信任。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CNA’s Political Forum – old monkey, new tricks?

by Howard Lee/ I was away when Channel NewsAsia ran the live…

That we may dream again – Dr Vincent Wijeysingha

Dr. Vincent Wijeysingha on why we should abolish the ISA Photo by…

哀叫声引来居民报警 数人拆车救猫咪

一只小猫被卡在车子号码牌后方的中网内,哀叫声引来爱猫女士查看,即刻报警并向动物和兽医服务局求助,最终在拖车司机的帮助下,才成功获救。 一名网友昨日(23日)下午4时许,在脸书群组“义顺护猫巡逻”(Yishun Cat Patrol)分享了有关的救猫行动。 网友指出,一只黑色的猫咪被困在义顺61街第641座组屋停车场的轿车内,相信是被困了数小时,因为出不去而苦苦哀叫,引来了附近邻居报警求助。 义顺南部警局的警察官员在接获投报后,迅速赶抵现场企图将猫咪救出来,只是他们失败了,只好向动物和兽医服务局求助。该局官员也赶抵现场,企图救出猫咪,但是仍以失败告终。 幸运的是,当时有一名拖车司机经过。在得知事情后,拖车司机立刻伸出援手,将车子的前方零件拆除后救出猫咪。 帖文中,除了感谢参与“救猫”行动的官员和拖车司机,还感谢车主Andrew,他友善地允许相关人员拆除汽车的前面部位,甚至耐性等到所有行动在将近凌晨3时结束,令网友非常感动。 据《8视界》报导指出,猫咪的哀叫声吸引了经常在附近进行猫咪喂养的一名女士,事件才被揭发。该名爱猫女士随后通知网友,网友在报警前曾经给猫咪几片饼干,并尝试将猫咪救出失败后报警,几经波折后才成功将猫咪救出。 网友表示,猫咪被救出后,已经被送往兽医局接受治疗了。 帖文一出吸引网民们纷纷留言,对于参与救猫行动的人们致谢,也赞扬他们的良心义举。

TOC's Response to MOM Statement on Panasonic Singapore foreign workers

By TOC Team – TOC notes the Ministry of Manpower’s respons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