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籍前女佣巴蒂胜诉一事,仿佛成为本月热门话题,特别是高庭法官陈成安的判决如同在司法界抛下震撼弹,迫使警方、总检察署都得检讨案件,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也表示,将在下周的国会会议发表部长声明

在Audent Chambers事务所服务的高级律师哈碧星,于《海峡时报》撰文分析前女佣巴蒂案。他提到有鉴于巴蒂案件“一连串的失误”(the chain of errors),任何的检讨都不应被拘束,也不该将问题归咎于某些人为疏失而已。

“应视此案为检视和解决现有机制缺陷的重要契机。”

哈碧星认为,这不意味着要打击警方、总检察署、法院等维护公共利益的努力,反之,也不该对司法机构的疏失羞于启齿。

在高庭法官陈成安的判决中,点出所谓“赃物”移交警局过程存在疑点。包括廖家声称开箱检查女佣留下的三大箱子并报警,但警方迟至五个星期才去取证和分类“赃物”,且未立即取走,而是一年半后才将这批物件保管。

再者,尽管巴蒂的母语是印尼语,但警方却以英语和马来语问话,且只让她检视不清楚的图片,而不是实际涉案物品。这同样引起许多疑点,包括这是否符合警方搜证的程序?如是,那么其他案件的证物搜证是否也被影响?

再者,若巴蒂案件的搜证与正常程序不同,那么负责警员这么做的原因何在?那么负责检控的检控官,难道没发现搜证过程出问题吗?

尽管总检察署没有义务去解释检控的决策,惟考量到巴蒂案牵涉群众利益,透明化乃是去建设对体制信任的一个关键。

前女佣巴蒂也于本月23日,透过代表律师阿尼尔(Anil Balchandani),对涉及检控其案件的检控官,申请发起纪律研讯。

控方在聆讯时提呈的证物,竟包括故障的DVD播放机,而在初审时并没有提出播放机是故障的。至于巴蒂当时曾辩解,那确实是雇主已经不要了的。直到上诉审讯期间,检方才承认在初审时播放机就已有问题。

当时,承审法官陈成安就直言,既然检方早已知此事就应尽早告知,这可能致使初审法官误以为上述DVD播放机仍是良好运作的。

哈碧星指出,检控官应代表群众利益行事,他们的职责不应该是想办法坐实罪名,而是确保真正有罪者被定罪。至于涉巴蒂案检控官是否有违职责,则有待法庭的检讨过程。

再者,案件似乎也展现,在下级法院,似乎举证的责任完全落在被告身上,而不是检方;再者被告的专业方举证也似乎被忽视,直至上诉庭审讯,这些疏失才被更正过来。

对于巴蒂胜诉案,哈碧星也提出数项值得当局考量的建议:

  • 刑事审讯应有中级司法人员主持
  • 限制初级司法人员,仅受理民事诉讼,或被告已认罪的刑事案惩处判决
  • 长远来看(越早越好),停止国家法院刑事部门法官和总检察署刑事部人员之间的轮流任命。

至于对于樟宜机场集团前主席廖文良一家,这名律师则认为,总检察署当前的挑战是进行彻底的调查,若证据确凿,就应提告廖氏。若针对廖氏的证据有可疑,总检察署也该顶住群众压力,解释不提告的原因。

总检察署如何妥善并公开处理此事,将决定她是否能赢得群众对体制的信任。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Actual circuit breaker in Clementi HDB block catches fire during circuit breaker period

A circuit breaker – as in a literal circuit breaker – caught…

Workers' Party MPs to ask about the closure of four JCs in parliament next week

Next week in parliament, Workers’ Party (WP) Member of Parliaments (MPs) will…

Dog feeder shares video of puppy eating rat

[youtube id=”lEGbSPkOjQw” align=”center” mode=”normal”] Karen Koh, an occasional dog feeder who is…

RSAF to deploy military blimp to enhance its aerial and maritime surveillance capability

The Ministry of Defence (MINDEF) has announced that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