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一名博客作出分析,指淡马锡基金在国际上投资的其中一家采矿公司,投资蒙古国的铜和金矿采矿项目“多灾多难”,2012年参与投资该公司的淡马锡基金很可能惨遭连累,而面对亏损。

这名博客在个人财经文章中形容,淡马锡对于采矿业投资的“豪赌”,可能面对至少10亿美元的亏损。这名博客Pat Low指的是绿松石山资源公司(Turquoise Hill Resources),这家公司在蒙古奥尤陶勒盖(Oyu Tolgoi)进行铜矿和金矿开采。

绿松石山资源公司 的主要控股股东,是跨国矿产资源巨头力拓集团(Rio Tinto Group)。根据本月14日的最新报导,力拓集团和绿松石山,他们与蒙古最大的Oyu Tolgoi铜金银矿现有的贷方合作,共同进行债务重塑。此消息也导致该公司股价跌了近23巴仙,市值跌至17.5亿美元。

绿松石山的前身,是加拿大艾芬豪矿业公司(Ivanhoe Mines)。2001年,艾芬豪在蒙古奥尤陶勒盖发现铜与金矿藏,当时被视为全球最大的。2010年,据知铜藏量达到813亿磅,金矿藏量约为4千640万盎司。

艾芬豪于是和蒙古政府展开合作谈判,但此事进展不顺,奥尤陶勒盖开发项目曾在2006年遭受挫败,直至2009年,才和蒙古政府达成“三七分”的协议,前者可获得34巴仙股份,66巴仙股份归艾芬豪。

艾芬豪旗下公司南戈壁(South Gobi),2012年期间卷入煤矿储量造假嫌疑;2013年,艾芬豪修改2010、2011和2012年的年度报告,致使股价也大跌。该公司也因误导投资者的指责,遭集体诉讼,最终在2014年12月才被地方法院驳回。

2012年,力拓集团对艾芬豪的持股,从49增至51巴仙,原因是后者在蒙古奥尤陶勒盖的项目,需要政治和资本支持。较后,艾芬豪也易名为绿松石山资源公司,但较后另一家金属公司则使用了艾芬豪这个名字。

然而,奥尤陶勒盖的投资开发项目,也被视作是巨额成本超支、高主权风险的,力拓需注销其投资约10亿美元的减值,也面对当地非政府组织对有关项目的抗议。

根据2019年《路透社》报导,上述项目不断被政客指责,包括2009年的协议虽经过总理批准,但未经过议会正式辩论通过。

绿松石山成长停滞不前,也拖累股价表现,此前股价一度低于一美元,面对除牌的风险。

不过,淡马锡在2012年,就买入了绿松石山前身艾芬豪5.5巴仙的股份,等同4千086万份股,约为4亿2600万美元。

2013年12月31日,淡马锡持股达1亿7千200万份股,总值13亿美元。不过在2014年1月,似乎又卖出7千100万份股,可能面对3.92亿至4亿美元的亏损。

截至2019年1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财报(SEC Filing)显示淡马锡仍有持1亿0025万4432股,惟目前未知这笔股份是否已售出。

今年的SEC财报绿松石山没有把淡马锡列为主要股东,但博客Pat Low猜测,可能其余股份已经脱售。若是如此,这可能意味着额外7亿元的亏损,致使淡马锡基金在这家公司的投资可能已累计超过10亿美元。但如果淡马锡仍持有上述逾1亿的股份,那么亏损可能达到6.97亿元。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New Zealand authorities waiting for permission from family to conduct post-mortem on Pang’s body before repatriation

Before Aloysius Pang’s body can be brought home to Singapore, New Zealand…

Police apologises to restaurant owner for “unpleasant experience” after mistaking venue for pivoted nightlife establishment

The Singapore Police Force (SPF) has issued an apology to the owner…

Detonation of war relic along Woodlands Road 

A war relic found at a construction site along Woodlands Road was detonated by…

Indranee Rajah questions the last will of Lee Kuan Yew

In a Facebook post that was published on Friday late evening, Senior Min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