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脸书贴文和文章,被人力部援引防假消息法(POFMA)发出更正指示。就此该党已上诉至上诉庭,并于本月17日由五司审理。

这也是自防假消息法生效以来,本地最高法院首次受理相关上诉案件。以大法官梅达顺为首的五司,花了近六小时半,同时审理两宗与防假消息法有关的上诉。上诉庭保留判决,择日下判。

两宗上诉分别由民主党和《网络公民》提呈。控辩双方的争辩,主要围绕在谁应负担举证的责任?

民主党辩护律师:举证责任应在部长一方

民主党代表律师苏勒士奈尔( Suresh Nair)就争辩,举证的责任应在发出更正指示的部长一方,或是总检察署,来证明有关消息是假的。再者,内政部对民主党发出更正指示,要求该党贴出声明有关消息不实,却未阐述究竟民主党的消息,哪里不实?

总检察署代表,署理检控官 Kristy Tan则强调,举证责任应在发出消息的人身上,这并非过分繁重的负担,再者若无真凭实据,就不该发表可能影响公共利益的陈述。

去年12月14日,针对民主党的脸书贴文和文章,人力部援引防假消息法,对民主党发出要求更正指示。

人力部当时反驳,本地PMET的就业率自2015年实则逐步增长;且并没有出现本地PMET裁员增加的趋势。

尽管民主党在今年1月向人力部申请撤回更正指示,不过被驳回;再到高庭申诉也被驳回。

至于本社是在今年2月19日,向高庭提出上诉,要求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撤回“防假消息法”更正指示。

事缘今年1月16日,本社报导捍卫自由律师团发表一篇新闻稿,指责樟宜监狱以残酷和不合法方式处决囚犯不过内政部对包括本社、雅虎新闻、马国捍卫自由律师团(LHL)还和新闻工作者韩俐颖等单位,发出更正指示。

对于有关报导,上诉庭法官认为,在杜绝假消息和维护报道自由之间必须取得平衡;辩护律师苏勒士也突出防假消息法和宪法下言论自由的冲突。

他以美国水门案件,以及中国吹哨者李文里亮为例,后者警觉冠病的出现,为了群众利益而发布消息。

对此,苏勒士提醒,法庭应考量,若举报者/发消息者,手上并没有相关资讯,要把举证的责任放在吹哨者身上,是否和宪法的言论自由精神一致?

至于《网络公民》辩护律师图莱辛甘(Thuraisingam)也强调,本社相关报导乃是根据有关律师团的声明,再者也已联系内政部希望获得回应。

大法官梅达顺则担忧,防假消息法对于新闻界附加沉重负担,“这让我担心,防假消息法可以告知记者,你不可报导这、或报导那,你必须报导什么、然后说明那是不实的。”

大法官提及,若媒体受到吹哨者申诉,作为群众利益国人亦有权知道。“这不代表我们认同吹哨者、或者他说的就是对的,而(媒体)只是报道了其中的争辩。”

总检察署代表 Hui Choon Kuen则举例,若有吹哨者声称新加坡水源被污染,要警告民众,即便媒体机构声称已经联系相关部门要求回应,但这无助于针对防假消息法更正指示的上诉。

五司之一的法官朱迪柏拉卡斯(Judith Prakash)则指出,这是“新闻从业的本质”,也面对报导的时效性压力,也认为政府可立即作出澄清,说明水源没污染即可。

大法官梅达顺也关注,若照总检察署的说法,这似乎意味着“媒体很多事都不能报导。”(a whole slew of things the media can’t report)

总检察署代表则再次强调,媒体有责任为关乎公共利益的新闻尽力去核实。但他承认,若《网络公民》的文章有涵括内政部的回应指有关指控不实,则不会被施以防假消息法更正指示。

但是大法官也提及,实则在《网络公民》的有关报导,已多次提及这是来自律师团的指控,亦在文底注明,已联系内政部寻求回应。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民主党抨击公积金机制谬误 致使许多年长者为生活继续打拼

日前,一名72岁的私召车司机克里福德,申诉自己的公积金入息不足负担两夫妻生活,所以仍继续开私召车讨生活。 他被要求填补保健储蓄,否则无法更新私召车执照;中央公积金局则发声明公开这位长者在55岁已经领出14万元。 不过,不少网民仍站在年长司机的立场,质疑公积金局是否应该公开会员的储蓄隐私? 其中资深媒体人默乐就调侃道“如果我投诉银行钱进错户口,难道银行当局就可以公开我的储蓄个资?” 也有网民指出,即便克里福德已经拿出14万元,然而首先应理解他如何用这笔钱,可能是为了缴清他那间五房式组屋房贷;再者就算过去至今老人家都靠14万元来过生活,每年平均只有8千多元,每个月也就686元,也就只能勉强度日而已。 对此,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认为,像克里福德这样的老人家,为家国打拼大半辈子、把儿女养育成人后,理应能安享晚年。然而,正是因为扭曲的公积金机制,使得这些老人家到现在还要为生存而奋斗。 他在脸书分享一则民主党文告,文告抨击从发生在克里福德身上的事件,反映公积金体制的谬误。1955年公积金制度初创时,旨在照顾劳工群体,让他们挪出小部分薪资作退休积蓄;然而现有机制却成了新加坡人的梦魇。 文告指克里福德并不是那种忽视理财的人,更何况他至今仍努力工作,且已经成功供完五房式组屋。 惩罚努力工作、积极理财国人? “然而行动党仍坚称,无法让这些人士领回属于他们的积蓄,担心他们会挥霍掉,然后又找政府求助。”结果在1987年,推出最低存款计划。 该党质疑,迄今政府仍未公开数据,究竟有多少人因为积蓄花光找政府帮忙?反而让其他如克里福德一样,对财务负责的退休人士也连带受到上述体制的惩罚? “更重要的,行动党应该回答,为何像克里福德这样已经72岁的老人家,还要继续工作才能养家糊口?”…

巴西称科兴生物疫苗效能仅50.4% 颜金勇:疫苗效果有待检讨

卫生部长颜金勇周三(13日)表示,北京科兴生物公司(Sinovac)的疫苗,将会经过新加坡卫生科学局的监管和审查才会上市。 日前,有巴西媒体报道称,科兴生物公司的疫苗效能仅50.4巴仙,明显低于先前的宣布的78巴仙的数据。 据研究所的报告,此前78巴仙的“临床有效率”是考虑了轻、中、重度病例,但如果将志愿者中出现“非常轻微”症状的患者纳入在内,新的“总体有效率”数字是50.4巴仙。这些人不需要医疗援助。 研究人员强调,该疫苗在预防需要治疗的轻症病例方面的有效率仍是78巴仙,在中度至重度病例方面的有效率为100巴仙。 对此,颜金勇在昨日(14日)在广惠肇留医院接受疫苗接种后,表示政府迄今仍未批准该疫苗,并指会谨慎研究数据。 “我们还未批准科兴生物的疫苗,正如我在国会中所说,我们还在等待更多的数据,之后就会仔细研究。与其依赖报道中的数据,我们会采纳科兴生物提交的正式数据。一旦收到这些数据,卫生科学局会进行评估,疫苗专家团之后也会评估看疫苗是否适用于本地的接种计划。” 他也补充道,专家委员会也将会评估疫苗,确定疫苗的适用性。 颜金勇曾于1月4日国会上答复盛港集选区议员蔡庆威的问题,指人民不允许选择自己想要接种的疫苗,是因为不需要将本已复杂的接种程序复杂化。 然而,颜金勇也强调,如今政府唯一批准使用的疫苗为辉瑞疫苗。 黄循财也重申,任何疫苗在获准使用前都必须经过卫生科学局的评估,一旦其他疫苗获得批准,当局也会将其纳入接种计划。 其中,辉瑞和莫德纳的技术和效能相似,因此没有选择的必要,科兴疫苗的技术和效能不同,当局将对其进行全面评估,决定它是否更适用于特定族群。

Indonesia defends naming navy ship after “bombers”

Despite Singapore raising concerns over its naming of a navy ship a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