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极必衰?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助理教授陈思贤认为,当今人民行动党已达到“成就的巅峰”(the zenith of its achievements)在极速增长中精疲力竭,陷入“衰败”(“decadent)。

本月11日,悉尼大学澳洲新马社会研究中心(Malaysia and Singapore Society of Australia)举办一场网络座谈会,题为:《新加坡2020年大选:真正的分水岭?》

参与分享看法的陈思贤,尽管认同“分水岭”这个形容此次选举的用词,但他也提及行动党往往在选举后进行许多“灵魂探索”(soul-searching),特别是当选举结果不太理想的时候。

陈思贤认为,行动党可能会作重新振兴该党的举动,不过在很多方面,今日她无法自我革新。

长期执政下,后殖民时期开国领袖,在那个豪情时代原来的家长式和专制主义,到今天就显得少了气魄、缺乏变革,而“技术官僚”(technocracy)也显得不够鼓舞人心。

行动党执政日久,陷入“精英权利、防护性的思维、棘手的人格以及教条式主义”的形式,却仍胆敢自称是务实的。

陈思贤认为,行动党议员也意识到,他们全面政策和政治抱负中面对的局限。要在行动党的强硬路线内生存,他们只得和“玻璃天花板”(无形、人为的困难)和复杂的“OB”标记网抗衡。

OB标记指的是那些在新加坡可公共讨论的议题。

但陈思贤分析,如果这些革新的举动不是一些进行增值的基本尝试,也很可能只是为了能仿效多元、包容的展示,好赢得一些选票。

形容行动党“盛极而衰”,他指出行动党自觉在迅速增长的过程中“彻底精疲力尽”,而过去促成新加坡的旧有理论也似乎走到了头。

“我想,这可能是缺乏新颖和令人兴奋的独创概念,这也意味着要去振奋国人士气、迈向未来就变得愈发困难。”

结果,行动党政府似乎束缚于自我的历史中、以及过去叙述的成功模式。而行动党过去的巨人,似乎已经把现今的这个政党惯养成“巨婴”。

不幸的是,如今许多可促成活力革新的潜在来源,都被一些行动党死硬派误当作“反对者或对手”。“他们花了太多时间精力,来试图抹黑或修理他们的对手。”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Expats share how MOM continues to issue work pass for foreign PMETs to work in SG amidst COVID-19 crisis

A check on a popular online expat forum shows that the Manpower…

3 men arrested for attempting to cheat using fake gold ingots

The Singapore police force (SPF) have arrested three men over alleged cheating…

SPP: “The people shall not be bullied any more.”

Benjamin Cheah / photos by Jean Loo Sound and fury were the…

Standards set too high for political talent?

The following is an excerpt of a letter published on April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