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骗取政府三个月的冠状病毒19薪金补贴,男子伪造母亲和父亲的解雇信函,遭当局揭发后被控上庭,昨日(9月17日)被判入狱三个月。

当时处于失业状况的43岁被告,爱德华(译音)昨日在庭上面对两项伪造文件控状,他认罪后被判刑。他也是首个因骗取政府冠病津贴,而被定罪的个案。

据案情指出,政府冠病疫情薪金补贴(Covid-19 Support Grant)于今年3月宣布推出,提供长达三个月,不超过800元的津贴,以协助因疫情失业、被迫拿三个月无薪假、薪水减少超过三成的中低收入社群。

被告的母亲(67岁)为饮食摊位助理,于5月4日被摊位老板以疫情为由,口头通知她被裁退,直到6月3日才发出裁员信函。而被告早已离异的厨师老爸(68岁),于3月2日到老板介绍的新东家摊位工作,但是因不喜欢环境而选择在同月9日辞职。

在得知父母亲都失业的情况后,被告就用电脑上的应用程序,将雇佣信件上的雇主签名“转移”到所伪造的父母亲解雇信函内,并于5月5日和5月14日将“解雇信函”递交给社会及家庭发展部。

有关信件起初成功骗过当局,被告父亲获得了首个800元的津贴。但是当局很快发现信件的可疑之处,停止对被告父亲继续发放津贴,也没有批准被告母亲的申请。被告父亲在事发后,已经将800元交还给政府当局了。

庭上,控方指疫情津贴并非“免费钱”,是用来帮助受疫情影响而失业或失去收入的群体,但是被告却利用疫情来为父母谋取政府津贴,犯下了难以发现的罪行,法庭应该给出强烈信息以遏止类似恶性。

控方认为被告知法犯法,深知父亲不符合资格,母亲没有文件却还策划这起案件,实不可取。惟,控方指出,被告母亲其实符合了申请资格,只是在申请时段还未获得解雇信函,因此促请法官将被告判入狱三个月。

被告法官在求情时指出,被告在整件事情中并没有受惠,他所作旨在帮助失业的父母亲谋得福利,只是方式不对,因此请求法官判监刑六至八个星期。

法官最终同意控方的建议,下判被告入狱三个月,以起到警醒社会的作用。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How long must caregivers suffer before the Government acts?

The following is a letter sent to us by a TOC reader…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thanks frontline workers for their courage in dealing with COVID-19 pandemic

The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SDP) took to its official Facebook page today…

Has the PAP become the Politicising A Pandemic party?

We have learned at least four things from Member of Parliament for…

新措施买屋可留两万公积金存款 惟房价攀升仍是民众隐忧

《联合早报》报导,建屋发展局公布新措施,从今开始,国人申请房屋贷款购屋时,可灵活选择是否保留最多两万元公积金普通户头(OA)存款,以备不时之需。 目前,尚未领取新家钥匙的屋主,或今天起提交转售组屋申请的买家,都可选择是否保留最多两万元的公积金存款。 此前,国人需动用所有公积金普通户头存款付款,剩余款项才能向建屋局贷款。 《亚洲新闻台》采访国立大学房地产系副教授程天富,后者欢迎上述具弹性的政策,让申请者对自己的房贷有多些选择,再者把部分储蓄留在公积金中也能累积利息。 当前,公积金利率为3.5巴仙,而建屋局的房贷利率仍抱持2.6巴仙。不过,程天富认为,买家若选择更大的贷款,意味着他每月的债务负担也更高,知识其中的风险相对较小,因为组屋按揭贷款的优惠利率比起商业银行波动的利率相比,相对稳定。 新加坡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主任Christine Sun则指出,如果购买私人产业,很多人都选择贷款,而不用光公积金的存款。但至少现在组屋买家也可作选择,特别是积蓄能够作为应对财务困难的缓冲。这也表示国人需要作更长远的打算,包括在贷款时,需要考量未来是否有足够积蓄退休。 新政策能提供买屋的民众较弹性房贷选择,虽然乐见能保留储蓄在户头里应对不时之需,不过大部分民众并未因此感到特别雀跃。 房价飙升过快 有网民则点出房价攀升比公积金利息更为迅猛,更合理房价才是国民需要的。 网民Tech 提出,以前买房都只是以公积金扣房价首期,可是后来经济不景,建屋局却改成一次把户头的钱全部扣光,结果那些刚结婚买屋的家庭,丈夫户头不够扣,妻子要带孩子几年没法工作,就急需现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