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44岁新加坡男子协苏海(Syed Suhail bin Syed Zin),因面对贩毒罪名成立,原本将在明日(18日)执行绞刑,不过高庭已允许暂缓执刑。

据人权律师拉维(M Ravi)在脸书更新资讯,高庭已下令暂停后执刑。后者是在今日下午4时,向上诉庭提呈上诉,以进行司法检讨,直至上诉庭聆审协苏海的上诉,后者的执刑将暂缓。

协苏海因涉及贩运近40克海洛因,新加坡高庭在2016年月判后者罪名成立。协苏海无法证明这批毒品仅供他自己食用,而法庭资料也提及,他也把一包海洛因以5千700元价格卖给他人。

在滥用毒品法令(Misuse of Drug Act)下,任何个人若持有超过两克的海洛因,若无法获得证明,即可被视为涉及贩毒用途,而贩毒的刑罚既是死刑。

行刑前八天家人才被通知

今年9月10日,协苏海的家庭接到信函通知,得知他将在本周五被处刑,并提醒家属准备后事。

协苏海亲属大多居住在邻国马来西亚,基于防疫边境管制他们也不得越堤见前者最后一面。协苏海为此写信给律师拉维求助。

据拉维的贴文,明日上诉庭仍无法聆审协苏海的申请,将再另行通知聆审日期。今早,拉维提呈司法检讨申请,乃是有关总统特赦程序的宪法挑战,以及作为新加坡公民的协苏海,申诉公民面对不平等对待,比起其他外籍死刑犯在疫情下暂缓,公民却被急于处刑。

再者,拉维也提呈刑事动议,要求上诉庭重新检讨判决。有鉴于协苏海可能面对精神状况的问题,后者应在滥用毒品法令33B(3)项下下判。

有关条文提及,若被告证明他或她精神异常(不管是否由于逮捕或精神发育迟滞或受伤或其它疾病引起),严重损害主观判断能力,将不考虑死刑。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Pawn shop loans increase 81%

By Leong Sze Hian – Record pawn shop loans According to the…

停止用“好吃懒做”刻板印象简化街友问题

工人党非选区议员吴佩松分享他尝试协助街友的经历:他被居民告知有街友以纸皮包裹御寒,卷缩在组屋底楼一角休息,旁边还有他的一些物品,和挂着他的衬衫。好几次吴佩松尝试找到这位街友,都没见着。   “他们露宿或许都有原因,有的可能是有家归不得;有的有面对一些困难,虽然知道政府有援助,但不愿求助;一些是因为从事工时长工作,想在外头合个眼休息。有些则只想独处。”   也是一名社会学者的吴佩松透露,在协助工人党前党魁暨阿裕尼集选区议员刘程强在选区工作期间,也有遇到一些街友。一些居民可能视街友为不速之客,是市镇会该处理的问题;而一些人同情,但不知怎么帮助他们。   吴佩松坦言,自己也只能尽量尝试提供他们帮助,他说曾劝阻一名要在组屋底层扎营的街友,因为这会影响其他街坊,并答应带他去社会与家庭发展部(MSF)寻求帮助,不过这位街友则会去和朋友同住。   而另一街友个案,则是住在组屋底层闲置的学习区。吴佩松尝试找他,发现他的随身物品整齐地对方桌上,吴佩松留了名片请街友联系他,但隔天街友就离开了,令他感到懊悔,说以后也不留名片,而是希望能和他们见面,好好谈谈。 根据今年初的国会问答,社会与家庭发展部在2015-2017年之间,平均每年协助385名街友个案。 可能有些人对街友的刻板印象都认为街友是好吃懒做、无业游民等等,结果才会沦落露宿街头。 部分街友有工作、甚至有房子…

DPM Heng Swee Keat says foreigners can be considered “Singapore core”

At a virtual press conference by the Emerging Stronger Taskforce held yesterday…

国大老龄中心研究:近半受访年长者 财务收入仅“刚好应付”开支

根据杜克-新加坡国大老龄中心(CARE)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研究中有近半(49巴仙)受访年长者认为,虽生活上未有困难,但财务收入只能刚好应付生活开支。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老龄研究与教育中心发布《新加坡健康、就业、社交和代际转移研究》报告,研究获得卫生部支持,采访了4千549名,60岁以上的年长新加坡人。 上述研究涵括国内年长群体在身心灵健康、对于医疗保健服务使用程度、社交、社会参与感、代际(财富)转移、终身学习、就业和退休等各方面。 研究其中一项课题,询问年长受访者,他们是否有足够的收入来应付每月家庭开支。 在2017年,有29.5巴仙的60岁以上受访成年人认为,他们有足够的钱应付开支,还有些盈余,但随着年龄增长这个比例减少,例如80岁以上,认为财务够用的受访者仅为25巴仙。 至于近半年长者则反映他们的收入财务只是刚好够用,生活上未有困难。 至于在应付开支上面对一些困难的受访者比例为14.6巴仙,比起2009年13.9巴仙有所增加。至于面对许多困难者,从2009年的2.4巴仙,在2017年增至3.8巴仙。 不过,研究中未衡量受访者的消费和支出。 生活成本、医疗开支增加 研究者认为,年长者面对财务不足,可能来自包括生活成本以及对医疗开支的增长等因素,特别是80岁以上群体面对的财务不足比例最高。 至于在70-79岁年龄层,生活开支上面对一些和许多困难者高达21巴仙。 报告也揭示随着教育程度提升,收入充足程度也增加。他们在家庭外地社交圈子也较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