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就10月份的国会会议提呈休会动议(adjournment motion)申请,有意针对近期前女佣巴蒂的判决,讨论更深层次的刑事司法制度问题。

工人党在今日(16日)发表声明,林瑞莲提呈的动议题为《众人的正义:增强刑事司法系统中的平等》。

前女佣巴蒂,被前樟宜机场集团主席廖文良一家指控偷窃,幸在本月初获高庭法官翻案,沉冤得雪。对于上述案件,上述动议有意更深入地探讨,刑事司法制度中的问题,以及较弱势群体,在司法面前面对的挑战。

𝗦𝗧𝗔𝗧𝗘𝗠𝗘𝗡𝗧 𝗙𝗥𝗢𝗠 𝗧𝗛𝗘 𝗪𝗢𝗥𝗞𝗘𝗥𝗦’ 𝗣𝗔𝗥𝗧𝗬

On Monday 14 September, Workers’ Party Chair and MP for Aljunied GRC, Ms Sylvia Lim,…

Posted by The Workers’ Party on Tuesday, September 15, 2020

除了工人党外,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也在本周日呼吁政府,应设立独立审查机构,以检讨各造在前女佣巴蒂一案中出现的疏失。

陈清木毫不怀疑内政部和总检察署,都将适时地发表检讨报告。然而,毕竟内政部等各造并非独立、100巴仙客观的,故此政府理应设立独立审查机构,批判和全面地审查此案中出现疏失的部分,并且提出建议改善。

“适当的问责乃是要我们找出问题根源,且不仅仅是否乃个人认为疏忽引起的,因为找代罪羔羊并无助解决问题。”陈清木指出,比起责怪或开除问题人物,更应该去检视是否有体制上、程序上和问责制衡的疏失。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曾放眼1991年劳动力清一色新加坡人 李光耀的愿景怎么了?

翻译自:Foong Swee Fong脸书 1982年的新年献词,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提到,须在1991年达到劳动力完全由新加坡人组成。当时他认为,依靠大量移工在社会、政治和经济层面都不可取。他以法国、英国和当时的西德为例,大量移工劳动力也延伸很大的社会问题。 此外,他也指日本国民对所有肮脏、繁重的工作亲力亲为,劳工的生产力更高,鲜有社会问题和骚乱。 在有关新年献词,他提及隔年过期工作准证不获更新,非传统工作准证持有者在1984年12月31日将离开,惟建筑业和船厂工作者,则放眼1991年全由国人担任。他也敦促企业必须提升、自动化、电脑化,更有效地使用和分配员工。 而在早几年的70年代,时任财政部长韩瑞生也曾指出,不希望仰仗大量外籍劳动力,国人还得靠自己。 然而尽管开国先贤对外籍劳动力有所保留,然而时至今日我们仍为此所困扰,究竟怎么了? 在李光耀作出大胆声明的1982年,几年后新加坡陷入首次严重衰退。在之前的20年迅猛增长后,1985年的经济增长萎缩至负位数。 这是因为包括劳动力成本高、前几年房产供过于求、以及西方经济衰退等数种因素影响。 新加坡成立了经济检讨委员会,时任贸工部长李显龙主持,他通过削减劳动成本、削减高收入者公司的公司税和个人所得税;减免雇主对公积金的给付、放松管制。同时,除了国防和公用事业,私有化许多政府部门(显然受到英美新自由主义的影响)。 结果,新加坡航空、星展集团、新加坡电信、SMRT、凯德、吉宝集团、胜科等相续成立,以及现今已茁壮成长成庞然大物的淡马锡控股。…

遭官司拖沓四年 前女佣巴蒂终于踏上返乡路

去年9月4日,印尼籍前女佣巴蒂上诉得直,原被指控偷窃雇主樟宜机场集团主席廖文良的5万元财物,获改判无罪。 据客工组织情义之家(HOME)志工、本地学者卓君美(Stephenie Chok)在脸书分享,巴蒂今早(27日)终于搭上班机返回印尼。 “四年她无法见见自己的母亲一面,还得想尽办法保护家人不受负面新闻影响。四年必须持特别准证无法在新加坡工作,四年需要暂居庇护所,等待那可能颠覆她命运的裁决。” 46岁的印尼籍前女佣,曾在樟宜机场集团主席廖文良家中帮佣近九年,于2016年10月28日被开除后,遭前雇主父子报警指控偷走逾五万元的财物。而巴蒂在被开除当天就返回印尼,后因廖家父子的指控,于2016年12月2日回到我国时被逮捕。 为了配合调查,巴蒂自2016年12月就滞留在本地,但因无法工作,她就一直居住在由情义之家所经营的收容所内,依靠该组织的援助至今已将近四年。 目前,巴蒂仍向涉及检控其案件的两名主控官,发起纪律研讯。其中一位主控官请了知名大律师文达星辩护。 四年前,卓君美海事情义之家的个案经理。尽管在2019年离任,仍继续以志工身份关心巴蒂案件的进展。 但她也指出,巴蒂终于能与家人团聚令她感欣慰,但与此同时,推动刑事司法改革的进程仍在继续。若巴蒂案能带来更多反思和有意义的改变,她认为我们需要继续叩门提出诉求、监督、请愿和抗议等。 她认为我们需要言论自由的空间向当权者讲真话,也需要当权者需时刻警提,他们也可能滥用本身的权力。 尽管巴蒂暂时回国,不过卓君美提及,有关她本身物品的索偿诉讼,以及级律审裁庭官司仍在持续。巴蒂今早回国,是没有携带之前被警方扣押的所有品的。 她指警方声称这是因为有其他“利益相关者”也索取有关物品。当然这些物品就是巴蒂此前所面对偷窃控状中,被指从雇主那里偷窃的赃物,例如黑裙、二手茶壶、二手刀和筷子等。…

The short, hopeful life of Odud Sayed Ahammed

“They put Odud’s body in a box, and shipped it back to his family.” Lynn Lee, who is in Dhaka.

45 members expelled by Co-op over for holding no-confidence EOGM, Registar from MCCY aware of circumstances but sides with “illegal” management committee.

45 members were expelled in June this year after an “Emergency Gener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