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周来狮城最热门议题,莫过于高庭推翻国家法院判决,为印尼籍前女佣巴蒂莉雅妮的偷窃罪名翻案。后者终获沉冤得雪,摆脱纠缠四年的官司。

高庭法官陈成安,在判词中质疑,报警指控巴蒂偷窃的廖文良一家,可能存在“不当意图”(improper motives),有理由相信廖文良为了阻止女佣到人力部投诉,所以廖家父子先发制人,突然解雇女佣,不让后者有时间去人力部。

再加上所谓“赃物”移交警局过程也存在疑点,这迫使包括总检察署、警方等各造,在有关判决之后,都表明需重新检讨此事,探讨是否采取进一步行动。

尽管众人皆期待总检察署等能给出令人满意的调查结果,不过此次翻案审讯,也令不少人开始注意到高庭法官陈成安和巴蒂的辩护律师阿尼尔(Anil Balchandani )。

在上周,本地客工组织发布阿尼尔的专访影片,其中可得知处于弱势的女佣、客工往往在面对诉讼时处于下风,有时甚至直接道歉或认罪,对他们而言更为简便,经过审讯后就被遣返回国,但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公正。

至于法官陈成安,当年曾和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前外交部长杨荣文在圣约瑟书院就读,成绩顶尖。原本从伦敦大学毕业后成为工程师,但后来转换轨道攻读法律,成为执业律师,也曾在总检察署担任署理检控官。

陈成安任法官期间亦审理过不少大案。其中也包括举国轰动的城市丰收教会失信案。

2017年,城市丰收教会案上诉,高庭三司:赵锡燊、吴必理和陈成安共同审理。然而,在审讯中三司对严重失信罪看法出现歧见。

2017年:三司对康希等人严重失信罪存歧见

法官赵锡燊和吴必理,认为可将涉案六人罪状改为一般失信罪,但这意味着他们的刑期德义大幅度减短,他们也认为,六被告行为仍是基于他们所认为的教会的最大利益,他们个人没有得益,而是错在所用的方法不对。

然而,当时陈成安法官倾向保留原判,因康希等人把教会资金当成可取用的私人“小猪扑满”,当发现无法填补被挪用金额,竟胆敢肆无忌惮地修改偿还条款,甚至动用更多资金,来支撑他们的投资。

他也点名斥责康希,未以教会的利益为出发点,把建堂基金视为个人资金,以跨界计划为名,向教会取得高额辅助贷款,以资助妻子的事业,与教会利益相抵触。

若依照陈成安看法,康希等人维持原判,即第409节条文的“严重失信罪”,可面对刑期是终身监禁或最长20年!这也是刑事法典四个失信条文中,刑罚最重的。该条文多用来提控以公务员、律师、银行人员、中介或代理人身份经手钱财却失信的犯者。

最终,在三司二对一的情况下,以康希等六被告并非职业代理人为由,不构成严重失信罪,把罪名改为一般失信。这致使他们的刑期大幅降低,从原本21个月至八年,分别减至七个月至三年半。

康希的刑罚最重,最初被判坐牢8年,但过后上诉得直,刑期减少到三年半。他在去年8月22日刑满出狱。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实里达快速公路恐怖车祸:网民受促勿流传事故视频

日前,实里达快速公路发生恐怖车祸,一名45岁摩托车骑士不幸丧命。事故恐怖画面被拍摄下来,事后在社交媒体流传。警方、死者家属以及社工组织则呼吁,网友停止流传事发时的骇人照片和视频。 意外发生在本月16日早上8点39分左右,朝武吉知马快速公路(BKE)方向,靠近汤申路上段出口的实里达快速公路(SLE)路段。 事发时,死者的摩托车惨遭重型拖车碾压,身体惨遭断成两截,而骑士则被拖车拖了一段路,现场血肉模糊,当场惨死。 警敦促勿转发视频 事发后,警方也敦促民众勿传播骇人的画面,但似乎无法停止网民的行为,瞬间在网络上流传开来,该事故也引起网民关注,部分网民呼吁应尊重死者家属,将视频撤下,但也有人认为,引起关注有助加快司法追究进程,也同时对司机起到威慑作用。 对此,死者家属则因事故发生不断在网上流传而感到难过困扰,并呼吁民众停止传播骇人画面。 据《海峡时报》报导,Road.sg的编辑Nicholas Wang则认为将视频上传到网络上旨在提醒骑士们要安全驾驶。 “这是值得我们提醒的一件事”,他表示。其团队认为在意外发生后,他们纷纷受到相关视频,因此存在新闻价值,也希望借此提醒民众。 视频也会在部分骇人画面上打上马赛克。 “如果我们的家人因此而丧命,我们会希望这些视频能够促使当局更快速发表官方声明。” “应尊重家属”…

两车行突倒闭 客户损失33万新元

新加坡消费者协会今日发文告揭发, 两家车行突然倒闭,造成八名客户至少33万新元的损失。 该协会今年9月至10月31日期间,共收到八个有关上述车行倒闭的投诉,有者申诉他们已经签署买二车合同也取了车,但是该车行却没有在陆路交通管理局(LTA)那里更新车子所有权的记录。 还有投诉个案申诉,已经缴了全额,但是两个月后车子所有权都还没转让,且事主已经数次提醒车商。 消费者反映,其中一家车商Universe Motoring已迁离在赛马公会路的商址,另一家车行Karz Automobile也已迁离西海岸大陆原址。 消费者协会在文告中指出,从2018年12月至今年9月,有关车行倒闭的消费者投诉多达26宗,涉及损失额高达82万1504元。 这些消费者指车商保证将在数周内转让二手车所有权,但是却毫无预警地关闭。还有消费者的车子被贷款公司收回,原因是车行还没付清贷款。 消费者协会提醒,即便客户已缴全额给车行,但如果车行未缴清贷款,都可能面对上述窘境。故此,消费者在缴完全额前,应先向车行求证有关车子是否还有拖欠款项。 该协会也呼吁受影响消费者可联系该协会热线:61000315,如怀疑涉及诈欺成分则立即向警方举报。

截至6月1日逾40万次冠病检测 范围扩大至13岁以上急性呼吸道患者

根据跨部门工作小组在今日记者会(8日)表示,我国截至本月1日,已完成超过40万8000次冠状病毒19检测。 当局已扩大范围,举凡13岁或以上学生,以及65岁或以上年长者、医疗人员、教职员,因急性呼吸道感染求医,都需接受上述检测。 当局在5月期间也对安老院工作人员和年长者检测。 教育部长王乙康则在脸书声称,昨日公布的校园确诊病例,乃是因当局积极对校园进行检测,表示大家也需准备将有更多病例浮现。  

‘Not true’ that NTUC Income didn’t intend to privatise – Tan Kin Lian

Benjamin Cheah/ Presidential candidate Mr Tan Kin Lian maintained that NTUC In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