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我国在官方和MyCareersFuture.sg等招聘网站上,有成千上万份就职空缺,但是真实情况却不一定令人乐观,新加坡前进党成员邱宝忠,以一名顶尖大学毕业生James的真实经历为例,促请我国政府重检聘请外国专才政策。

邱宝忠今日(9月14日)在脸书帖文指出,我国拥有很多才华横溢的PMET人才,但如今他们也面对艰难处境,而James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James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并获得大学荣誉学位,属世界顶尖大学内表现优异的应届毕业生,也肯定有履行国民服役。

“据我估计,他的薪金应在8000元到1万元之间,但可悲的是,他甚至无法获得4至5千元的工作。”

James是其中一名受到疫情影响而失业的人士之一。他在《今日报》分享了他的经历,并且持续面对挑战前进的动力。他于42岁重返校园。James在处理国际市场的公共教育领域工作了18年,曾为四名雇主打拼,以及在国内外从事营销行业。

他于2016年,因家庭关系返回狮城,并于今年初,加入了规模较小的国际公司分行,负责领导这里的团队发展亚洲业务。

然而不巧因疫情影响,雇主于今年5月底解雇了整个新加入的分行团队,包括他在内。

经过四个月觅职,他申请超过80个职位,甚至连以前工作岗位的最初级职务都申请了。然而招聘人员对他说,“世界已经改变了,James,你可以减薪一半吗?”。担任高位的招聘员指出,他比客户所期待的来的“有经验多了”。

他之后听取朋友和伙伴的建议,通过Linkedln和有可能聘请的雇主直接接触,或开拓自己的交流网,也有很多人表示乐意为他做介绍,但是四个月来都没有接获过任何面试交流。

这种种甚至让他觉得离开狮城10年是个错误,因为有不少雇主就因为这样而拉低他的评估。然而他最后决定继续留在本地觅职。

他卖掉自己的屋子,以便能够抚养年届八旬的老父母,并到商业学院报名,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外国人才职务无人能替代?

对此,邱宝忠感叹,我国并没有优待这些有才华的“资优生”,这也是我国应该探讨的部分。 “虽然我国有创造就业机会的动力,但是我们必须自问,要创造什么类型的工作?薪水是否和经验及资历匹配?市场上有这样的工作吗?谁在这些领域内?”

邱宝忠认为,应该重新检核更新就业准证(EP)以及鼓励企业聘请本地人,甚至质疑为何持有工作准证者能在我国“长存”,却没有让本地人替代有关的职位。“难道持工作准证者的工作真的这么复杂,连本地人都无法取代吗?”

他表示,当然,如果外籍人才处于关键位置且具备独特技能,我们应该保留他们,否则将会为我国经济带来损失。“因此,政府更应该努力确定哪些就业准证(EP)持有者应该留下,哪些应该离开我们的就业市场。”

邱宝忠指出,凡事都有一线生机,他也希望自这篇帖文广为流传后,James或许就会获得一份本地工作,并且再次成为新闻。

他指出,我们应该善用社交媒体,让我们的声音被听到,甚至以社交媒体的力量去影响政策。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30年来首次 港警以防疫为由反对维园六四晚会

香港原定6月4日,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六四烛光晚会,主办方支联会收到香港警务处“禁止公众会通知”。这是30年来来,六四晚会首次遭警方反对。 据香港媒体报导,警察发出的反对通知书称,有理由相信举办有关活动,会增加活动参与者及其他市民感染病毒的风险,亦可能市民的生命健康构成重大威胁,“危害公共安全及影响他人的权利”。 警察又指,合理地相信纵然对集会施加相关条件,亦无助于维护公共秩序,公共安全及保护他人的权利和自由,因此决定禁止集会。 “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简称支联会),该会主席李卓人,昨日就表示,对警方允许集会感到不乐观,支联会已准备替代方案。 若警方不允许今年的六四晚会,该会呼吁港民在当日晚上8时,在任何地方,参与六四悼念,点燃蜡烛。并同时在09分默哀一分钟。

JTC signed S$500 million worth of investment agreements at Singapore Airshow 2020

On Tuesday (11 Feb), agreements worth S$500 million have been inked by…

“Over-excessive immigration policy” to blame: commenter to Lui

Posting on Minister of Transport Lui Tuck Yew’s Facebook page, commenter Keith…

总理称英人开发狮城引华裔南来 无视殖民者鸦片贸易荼毒致生灵涂炭史实

在本月四日,我国总理李显龙发表新春献词,指出我国华人的身份持续演变,新移民带来不同的人生经历和新视角,使我国文化遗产更加丰富。 他在献词中提及,今年正逢新加坡开埠200周年纪念,莱佛士在两个世纪前登陆新加坡,是我国历史的关键转捩点,对本地华社而言亦如此。 “中国商人虽然早在14世纪元朝时代就已经扬帆南下,来到新加坡经商,但华人大举过番,并且在这里落户,其实是在英国人把新加坡开辟为一个自由港后才开始的。” 他说,许多华族移民从中国南方地区如广东、汕头和厦门等飘洋过海南来,他们当中许多都背负债务,到了新加坡,为了谋生就在甘蜜和胡椒园辛勤耕种,或是在码头当苦力,从事艰苦的体力活。到了农历新年,他们没有足够的积蓄,不可能回乡与家人团聚,只能与住在牛车水一带的其他苦力和同乡聚在一起欢庆佳节。 英殖民者为利润纵容鸦片泛滥  荼毒中华同胞 有趣的是,总理似乎认为是因为英殖民者建设了现代化的新加坡,才吸引大量中国移工下南洋到狮城谋生。但事实上,正是19世纪的中国,鸦片泛滥猖獗荼毒百姓,国家积弱民不聊生,许多人走投无路,只得南下当“苦力”求一线生机,希望能养活家乡老小。 去年,港媒《南华早报》的一篇报导,就描述了当代的情况: 到了18世纪初,英国人养成喝茶习惯,乃至一些英国政府公务员称之为“生活必需品”。当时,茶叶都是从中国广州出口—满清政府指定唯一能与外国人通商的城市。 到1725年,英国东印度公司每年从中国进口25万磅茶。到1805年,这个数字每年膨胀到2400万磅。但是,中国人对英国商品兴致缺缺,而且只愿以白银做生意。因此,在1710年至1760年间,英国为了和中国进行茶叶贸易,用掉了2600万磅的贵金属,而且还要从欧洲大陆购入白银作贸易用途,金银一买一卖,英国利润损失巨大。 为了购买茶叶,英国人几乎要耗尽白银和一切可用的方法,直到发现中国人沉迷于鸦片。 1773年,东印度公司垄断了印度种植鸦片的生产和销售。即便当时清政府禁止鸦片,但通过使用走私者这样的诡计和卑鄙的策略,英国人把鸦片倾销入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