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上周针对最低薪金制议题,在国会与执政党议员交锋,工人党盛港集选区议员林志蔚也投稿《联合早报》,续阐述对于最低工资和政府渐进式薪资模式的比较。

尽管林志蔚的国会辩论获得广大报导和讨论,惟他也认为,论述中某些较细致复杂的部分却似乎被埋没。他表示,朝野双方都同意有必要向收入最低的工友给予援助,而通过某种形式的最低工资制,来提高工友工资也是做法之一。

“国务资政尚达曼甚至把渐进式薪金模式称为“加强版最低工资制”,可见这两项提议之间并不存在巨大的差距。”

当然,从设计上说,制定最低工资确实有可能造成失业率上升,进而降低经济效率。在我们看来,为了加强社会公正,作出一定的权衡取舍是值得的。更何况,全球各地数百项研究的证据也显示,只要不把最低工资定得太高,最低工资制对就业的影响微乎其微,甚至无法察觉。

而政府渐进式薪金制(PWM)和最低薪金制的差异,在于后者主张定下一个简单划一、适用于经济体系中所有工薪阶层的最低收入水平。“相比之下,渐进式薪金模式则根据不同行业设定不同的最低工资,同时为工资增幅制定额外层级,让工友随着掌握更多技能、赚取更高工资。”

渐进式薪金模式自2012年首次公布,并于2015年起正式推行以来,仅涵盖三个行业领域,覆盖收入处于底层第30个百分位数的受薪工友当中仅20巴仙人口。

但是,若让渐进式薪金模式以更快速步伐覆盖所有行业,正如全国职工总会副秘书长许宝琨所期许,那至少就最低工资的概念而言,这两种制度之间几乎没什么实际区别。

唯一有待厘清的,就只剩下必须决定工资最低的行业应有的最低工资水平。由于所有其他行业的最低工资都不可能低于这个底限,因此工人党在乎的是,这个工资底限水平必须足以反映“生活工资”,意即足以维持基本生活费。

虽然渐进式薪金模式具备让工友提升技能的灵活性和奖励元素,看似有一定的好处和优势,但是林志蔚认为,设计更简单的最低工资制,成效会更显著。最低工资制体现了这项政策的目标:确保努力工作的国人能赚取足够收入来维持生活。

“工人党建议把最低工资定为1300元。我们是根据政府2019年一家四口的家庭平均基本生活必需品开支调查报告得出这个数额。当然,我们没必要固执地紧咬着这个数字不放。就如我在国会上回应其他议员提问时也曾说过,我的建议是成立一个独立的全国理事会来探讨这个问题,决定最低工资水平,并在必要时定期修订这个数额。”

第二,根据不同行业设定不同的最低工资水平,可能会间接鼓励业者抱着侥幸心态钻漏洞,以至于违背了推行这个模式的初衷。打个比方,一些雇主可能刻意篡改行业领域的类别,以便符合资格采用适用于这个特定行业的较低工资底限。随着更多行业推行渐进式薪金模式,这种滥用情况恐怕只会更严重。

第三,为不同的行业设定不同的最低工资水平、工资层级,以及种种条件和标准,只会使行政工作变得非常繁琐复杂。这还会带来额外的交易成本,并为制度注入诸多低效元素。这些额外的低效元素对经济可能造成的负担,比起从一开始就推行最低工资制,恐怕还要更沉重。

除此以外,渐进式薪金模式若无法全面推行到各行各业,到头来有可能只在那些较容易发放执照也较易监管的行业落实,而在无意间将组织较松散的行业里受雇的广大工友群众置之不顾。

“工人党清楚意识到,现阶段并非实行最低工资制的最佳时机。尽管如此,新加坡可以对建立一个更稳健的工资模式达成共识、作出承诺,待疫情结束后便可付诸实现。在这方面,副总理王瑞杰已表明,政府愿意对各项政策构想保持开放态度,当中包括最低工资制。我们期待在这个议题上与政府展开建设性的讨论。”

这种公开辩论和政策讨论对我们的社会是有益的,也反映了我们的选民和民主制度日趋成熟。

林志蔚指出,工人党相信,不管是最低工资制、渐进式薪金模式,抑或是其他工资模式,最重要的是采用的政策必须按劳计酬,用一天的实质工资奖励一天的实质劳作,以此体恤和照顾我们的同胞。

“这也是我们身为第一世界经济体应尽的最基本责任。”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Playwright Alfian Sa’at pens support towards historian PJ Thum over his recent case

Singaporean playwright Alfian Sa’at took to Facebook on Thursday (24 September) to…

私人聚会谈话录音曝光 林郑月娥澄清未向中国政府请辞

昨日路透社在其新闻网站和推特,分享一段录音,录音中疑似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一项闭门活动中发表谈话,指她自己引发政治危机,令香港陷入“不可原谅的混乱局势”,如果她能选择,将会辞职下台。不过后者在今早重申,从未向北京提出辞呈。 该社声称这是林郑在上周与商界人士会面,该社独家取得她谈话的录音内容。 根据谈话内容,林郑月娥似乎语带哽咽,认为作为特首为香港带来巨大破坏,是不可原谅的,如果可以选择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深深道歉并下台。 录音中他又指出中国政府方面并没有设下限期,并知道香港当前局势仍会持续,北京和香港政府不指望能在10月1日中国国庆前解决问题。活动也可能有许多干扰,所以香港会进行一场规模较小但庄严的庆祝活动。 称中国政府无计划派军入港 但她也重申,中国政府没有计划派解放军入港。 她续指,根据香港宪法,港特首同时需要为中央政府和香港人服务,故此特首的政治斡旋空间非常有限;而中国政府注重国家国际形象,但在现如今未有短期解决方案下可以也不介意打“持久战”(play it long ),“但一切尘埃落定后,国家还会伸出援手,可能有些积极措施,如在香港大湾区。” 林郑月娥也分享,个人方面面对许多不便,没办法去逛商场、去发廊理发,因为她的行踪会在社交媒体被广传,还有黑衣年轻人等着她。 对此,林郑月娥在今早记者会上,表示对于私人聚会谈话内容泄露,感到失望,也澄清自己当时是以非官方身份发言。…

MOM: Stop-work Order issued over Braddell Road flyover project due to safety lapses

Ministry of Manpower (MOM) has issued a stop-work order (SWO) against Singapore…

一窥台北公共住宅新政 只租不卖 用十年让房价合理化

台湾住宅自有率高达80巴仙,当地民众同样也抱有“拥屋”心态,租房通常知识在有能力置产前的过渡阶段。 然而,当地私人租屋市场向来不被政府重视,致使诟病衍生,除了不合理的租房价格,一些房东把一些原本就不适合居住的空间,如天台和地下室改造称租房空间,将租房利润最大化;此外,租户还得面对各种租屋歧视,使得特定群体很难找到租房。 租房居住品质和房客权益缺乏保障,加之被炒高的房价,致使民众提出“居住正义”的诉求。为此,当地政府才会出台“只租不卖”的社会住宅,以低于市价的租金提供给青年、弱势群体,让房屋回归到居住的基本需求。 台北市长柯文哲曾打着“四年完成两万户社会住宅”的竞选承诺,上任后也积极落实,当前,已落成并有住户入住的公共住宅达到三处。 只要户籍和学籍在台北,就可抽签申请公宅。不过当前已落成的仅约一千户,柯文哲认为,只有完成所有两万户后,申请者抽签中签率才较高。 而在今年年底前,全台北将有32至35处、约两万户的公共住宅动工。 在接受当地网络媒体采访,市长柯文哲介绍新建好的公共住宅。小型一房式住宅租金大约7100台币,折合新元约为315元,这还不包括政府将提供的租金补贴。价格虽然可负担,但是在房屋素质和舒适度并未妥协,打出“智慧住宅”概念,所有住宅都有配备温度计、照度计、智慧保全和智慧对讲机。 每个住宅都能链接网络,因为柯文哲认为,穷人没有办法链接网络,根本没机会翻身。他们必须要有管道接触知识资源。在台北,国小三年级以上都可以免费使用网络。 公共住宅也附有社区空间,如跑步跑道和可以种菜田园空间等等,以期打造“田园城市”。 36坪的三房式住宅价格在减免前为两万一千台币,依据台北租房市价,至少介于3万5千至4万台币(折合新币1千700元)。 公共住宅价格比市价稍低,柯文哲的概念是让整体台北的房价缓步重归稳定合理。“如果房价突然下挫,会导致市场大乱,所以宁可用十年的时间让房价合理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