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籍前女佣巴蒂胜诉一事在我国引起关注,成为热门话题。原本被判两年监禁的巴蒂,因坚持自己并未盗窃,坚持上诉,最终在上周获得成功,改判无罪。而她也总算摆脱四年缠身的官司。

这场史无前例的官司证明了正义虽然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在长达四年的“抗战“中,除了仰赖巴蒂坚定无比的信念,还有一群”功臣”,包括客工组织情义之家(HOME),以及辩护律师阿尼尔。

阿尼尔在近日接受情义之家的访问,而访问在裁决前一周录制,在判决后播出。在采访中,阿尼尔以谦卑谨慎的态度回应了巴蒂的案件,除了提到在巴蒂案件面临的种种挑战,也提到现今客工所面临的不公。

审判时间、对方优势,巴蒂处下风

说起巴蒂的控诉时,他已经明白自己要面对种种挑战,因为不仅是长期抗战,而且还是一场难打的持久战。

他解释,“我们需要处理大量的事务,或者至少是我需要处理大量的事务。在没有任何的助手下,我必须井然有序、运筹帷幄,清楚了解巴蒂的叙述。”

此外,面对顽强的对手,即检察官以及一个来自上层的家庭,阿尼尔表示,“这是我们的弱势,没有强而有力的证据。尤其是我们没有证明巴蒂的照片,事实上我们的弱点在于巴蒂没有拍很多照片证明我买了这些物品。”

然而,在独自面对各种挑战时,仍有庆幸的事发生 。阿尼尔说,“我认为比较庆幸的是,我们要求将所有物品呈现在庭上,一般的程序会在审判庭(Trial level)就完成,而到了上诉庭则改以口头呈现。然而,法庭同意我们,即指我们能够看见照片以外的证物。”

“…慢慢地我们才能够前进,并质疑为何有人要偷垃圾?”

巴蒂的决心

但整起案件中令人感到震惊的,反而是巴蒂的决心。阿尼尔表示,巴蒂原本可以在被控时认罪,无需经历折磨的过程,但却一人独自扛起,坚决不低头。

“但让我说,撇除法律方面,我对巴蒂的决心感到意外地惊讶,因为她的压力不仅仅是来自法律,她还有家庭需要照顾,加上在新加坡的生活费用。在面临诉讼期间,可能无法与人交谈,甚至是没有朋友,没有人可以明白她到底经历了什么。”

阿尼尔坦言,若巴蒂在一早就认罪,或许在完成刑期后,仍能在其他国家重新开始。

巴蒂非特例,认罪只是“技术上”解决

谈及客工在面临不公时,阿尼尔表示许多客工并无法如同巴蒂有相同的决心和毅力,完成所有的审判过程。因此也赞赏情义之家的力挺。

“我认为大部分客工在与这些事情打交道时,关键之处在于他们必须呈现自己的故事。很多人并没有信心,或者说没有任何准备下,被要求说自己的陈述。这是一场令人相当疲惫的过程,所以一句“我不知道,我忘了”,比什么都更容易。”

阿尼尔认为,客工在政治层面并未有任何代表,每当问题爆发时,这些问题将会回归到司法系统,外籍客工在无法寻求协助之下,只有透过认罪和道歉解决了事,而人们也认为案件“技术上”得以解决。

“对他们来说,道歉或认罪是最简便的方式,他们在经过一小段的审讯后也会被送回家,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公正,也意味着,这只要“技术上”解决一个案件,这听起来很不错。请让我澄清,当我说“技术上”时,我说的是,试图找到有罪的人。”

阿尼尔也指出现今司法制度的缺陷,即无法为没有任何代表的客工进行保护,因此也表明有客工代表的重要性。

“当他们面临指控时,我们的司法制度不一定能够提供 保护。而我们作为一个比较先进的国家,我们必须意识到,如今的制度是无法涵盖到这些人,我之所以说,必须有适当的代表,是因为这些问题自然而然会被听到,但却缺乏这种代表,然后一直到事情爆发。”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1月4日起网络直播国会议事

通讯及新闻部证实,国会今日(4日)起将进行直播。 国会在今日下午1时30分复会。去年9月,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曾指出,政府“原则上同意”通过网络直播国会议事。 此前已有民众倡议,即便普通群众都只是被动参与者,但也应让大家有机会去观察决策和立法的过程。“我们应有机会观看完整的国会议事、提问时的辩论火花、以及议员发表热情洋溢的演说。” 不过,傅海燕新闻秘书 Michele Khoo却认为,若国会直播不一定能增加透明度,反而可能让国会变相成了“表演舞台”。 民众可在通讯与新闻部的Youtube频道观赏直播:https://www.youtube.com/c/SingaporeMCI/featured

MP Louis Ng shares tribute post about two COVID-19 infected migrant workers, where one died of injuries at Khoo Teck Puat Hospital, another died of heart attack

On Tuesday (28 April), Member of Parliament (MP) of Nee Soon Group…

Fear-mongering before the next immigration surge

The following is an excerpt of an article published in Fâneurose But what…

Over 310,000 credit card data from six Southeast Asian countries are being sold on the dark web

Over 310,000 credit card details from six major Southeast Asian countries h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