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窑上月一座组屋发生火灾,民防部队到场后欲救火,却发现消防立管(riser)没水。随后,当局也发出通知书,警告碧山-大巴窑市镇会,市镇会也随之进行纠正。

上月位于大巴窑1A巷的The Peak@Toa Payoh私人组屋第138C座组屋,于凌晨2点55分发生火患,火势吞噬20楼和21楼的两个单位,导致200人紧急逃离现场,三人送院治疗。

事后,有居民向当局投诉,指当天救火的用水量较小,没有使用水量更大的消防立管,而且当局又派人来检查各楼层的立管,因此质疑消防立管是否无法操作,影响救火。

对此,民防部队解释,当天到场后发现立管故障,因此消防人员改使用水管(hose reels),及时将火势扑灭。

当局也在本月4日,向碧山-大巴窑市镇会发出火患危险通知书(Fire Hazard Abatement Notice)。经市镇会纠正后,如今消防立管已可正常操作。民防部队正针对消防立管故障一事进行调查,必要时将对相关人士采取执法行动。

去年武吉巴督火患  水管不出水

类似事件令人联想到去年武吉巴督21街组屋火患,当时危急时刻消防喉竟无法运作,紧急情况下没有水源可救火。民防部队后来调查发下,火患现场附近,好几个消防栓都被锁头锁住;但即便民防人员当时撬开其中一个消防栓锁头,却发现水管根本喷不出水!

为此,裕廊—金文泰市镇理事会,也接到民防部队的警告。

不知出入口位置,致消防云梯无法进入

至于大巴窑1A巷的居民,也反映民防部队的大型云梯消防车,在事故当晚无法驶进停车场,恐造成不便。而民防部队也证实,当晚其中一辆消防云梯确实在进入组屋时碰到障碍。

经民防部队调查,The Peak是根据2007年的防火条例建成,尽管为紧急车辆留有专用的进出口,然而,并没有放置告示牌,导致云梯车使用错误入口,无法进入。

根据2018年更新的防火条例,新落成的项目都需要放置告示牌。

为了避免类似事件重演,民防部队正在和建屋发展局(HDB)合作,在The Peak的紧急车辆出入口放置告示。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CCCS: Three companies found to have rigged bids for Wildlife Reserves projects

According to the 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 of Singapore (CCCS), three companies,…

NUS sacks Tembusu College lecturer over complaints of inappropriate behaviour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 revealed on Sunday (18 October) that…

Online petition calls for protection of migrant workers from COVID-19

An online petition titled, ‘Protect our migrant workers from Covid-19’ — cre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