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窑上月一座组屋发生火灾,民防部队到场后欲救火,却发现消防立管(riser)没水。随后,当局也发出通知书,警告碧山-大巴窑市镇会,市镇会也随之进行纠正。

上月位于大巴窑1A巷的The Peak@Toa Payoh私人组屋第138C座组屋,于凌晨2点55分发生火患,火势吞噬20楼和21楼的两个单位,导致200人紧急逃离现场,三人送院治疗。

事后,有居民向当局投诉,指当天救火的用水量较小,没有使用水量更大的消防立管,而且当局又派人来检查各楼层的立管,因此质疑消防立管是否无法操作,影响救火。

对此,民防部队解释,当天到场后发现立管故障,因此消防人员改使用水管(hose reels),及时将火势扑灭。

当局也在本月4日,向碧山-大巴窑市镇会发出火患危险通知书(Fire Hazard Abatement Notice)。经市镇会纠正后,如今消防立管已可正常操作。民防部队正针对消防立管故障一事进行调查,必要时将对相关人士采取执法行动。

去年武吉巴督火患  水管不出水

类似事件令人联想到去年武吉巴督21街组屋火患,当时危急时刻消防喉竟无法运作,紧急情况下没有水源可救火。民防部队后来调查发下,火患现场附近,好几个消防栓都被锁头锁住;但即便民防人员当时撬开其中一个消防栓锁头,却发现水管根本喷不出水!

为此,裕廊—金文泰市镇理事会,也接到民防部队的警告。

不知出入口位置,致消防云梯无法进入

至于大巴窑1A巷的居民,也反映民防部队的大型云梯消防车,在事故当晚无法驶进停车场,恐造成不便。而民防部队也证实,当晚其中一辆消防云梯确实在进入组屋时碰到障碍。

经民防部队调查,The Peak是根据2007年的防火条例建成,尽管为紧急车辆留有专用的进出口,然而,并没有放置告示牌,导致云梯车使用错误入口,无法进入。

根据2018年更新的防火条例,新落成的项目都需要放置告示牌。

为了避免类似事件重演,民防部队正在和建屋发展局(HDB)合作,在The Peak的紧急车辆出入口放置告示。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The people’s President – Ong Teng Cheong (22 January 1936 – 8 February 2002)

要小贩营业超过12小时? 读者批社企“现代奴隶制”

从2015年开始,国内至少有七座小贩中心,以社会企业模式经营。 本地有114做小贩中心,在2027年前,还会增减13座小贩中心。不过根据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日前在拜访淡滨尼综合站小贩中心时,曾对媒体表示,未来是否会继续沿用社企模式,还有待评估。 早前有小贩反映,他们在这些社企经营的摊位,被征收附加费用,例如高达1千200元的中央清洗碗盘费。而一般社企小贩中心,管理层所征收的中央洗碗盘费用,约介于600-800元。 淡滨尼综合站小贩中心,也被誉为首个24小时营业的小贩中心。 事实上,就有读者在两年前,在咖啡店集团旗下子公司OTMH,于2016年11月正式接管淡滨尼小贩中心前,致函本社申诉,有关社企管理层对小贩们的要求,形同要落实“现代版的奴隶制”。 当时,有关读者有意申请该小贩中心摊位,于是联系社企OTMH公司,被告知业者需至少营业12个小时,最长24小时。 鼓励小贩经营超过12小时 这意味着,要实施现代咖啡店24小时不打烊概念,管理层可以要求摊主们拉长经营时间,也更倾向于把摊位租给愿意长时间工作的小贩,最好是能24小时、每周七天都营业。 读者认为,小贩和其他辛勤工作的新加坡人一样,也需要休息和休假,他们也要陪家人子女。压榨小贩们的劳动和时间,剥夺他们应有的休息,藉此最大化小贩中心的盈利。 该读者也质疑,为何审核小贩申请资格的不再是环境局,而全权交给有关社企公司。 他认为,完全由该公司自行决定而不是公开招标,有欠公平。这是因为小贩中心是用公款建设,政府才是拥有者,社会企业只是管理小贩中心的代理人。 “为何他们(指社企)可以被赋予如此多自由,在不公布遴选过程的情况下,来自行选择小贩?”…

7月1日至9月30日 电费平均增长6.4巴仙

电费(未含7巴仙消费税)将在7月1日至9月30日,增长平均6.4巴仙或每千瓦小时1.43分。 新加坡能源公司(SP Group)在29日发文表示,比起上一季度,天然气的价格成本已提高,故需调长电费。 文告也表示,自7月1日期至9月30日以前,电费(未含7巴仙消费税)将从原本的每千瓦22.79新元调长至24.22分。 居住在四房公屋的居民,其电费预计每月平均增长5.20新元(未含7巴仙消费税)。 新加坡能源公司亦表示,每季度的电费调整有赖于能源市场管理局。 能源市场管理局作为电力与天然气市场的监管机构,其职能是负责推动能源市场的有效竞争,保障能源供应的可靠性,安全性和可持续发展性。

餐饮场所违反安全管理措施 三家被停业10天、四家罚款

据新加坡永续发展与环境部(MSE)今日(9月22日)所发文告指出,因违反安全管理措施,有三家餐饮场所被下令关闭,四家餐饮场所被罚款。 文告指出,政府将会继续加强对我国各餐饮场所的执法检查行动,以确保业者们能够遵守安全管理措施。 该部门职员于本月12日晚上9时10分,在香港街第39号的餐馆内,发现涉及15人的私人聚餐晚宴,食客分成四张桌子,但是互相有交流。该餐馆因此遭市区重建局官员下令暂停营业10日,从9月18日开始至27日。 同一天,位于漆街(Church Street)25号的酒吧Beer Factory在晚上9时50分,允许三组个别超过5人的食客进入餐馆,遭当局于9月17日下令,于9月18日开始暂停营业10天,直到9月27日后。 当局官员于9月19日晚上10时55分,发现有两桌食客在实龙岗中通道第261座组屋咖啡店喝酒,违法了冠状病毒19(临时援助措施)法令的禁止餐饮场所在晚上10时30分后售卖酒精饮品的条例。新加坡食品局于21日下令该饮料店暂停关闭10天,从9月22日开始至10月1日。 另外,四家被罚款的餐饮场所所触犯的条规为允许超过无人同桌、桌与桌之间的食客距离少于1米。 自9月18日至20日,政府单位已经到323个热闹的餐饮场所进行额外检查,其中18家被发现违反了安全管理措施。 当局表示会严厉审查这些违规行动,并给予适当的惩罚,包括暂时关闭和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