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清楚了解自己的权利和工作准则及合约规定,但是许多外籍女佣仍在被强迫进行“额外”工作时,不敢拒绝雇主,更别说向人力部或相关单位投报。

本地数家非政府组织在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时指出,外籍女佣清楚了解自己的权利、工作准证和合约规定的工作,但是在面对雇主要求做出准证以外的工作时,她们就算知道不该,却也不敢拒绝或投诉。

受访组织包括有情义之家(HOME)、外籍女佣援助与技能培训协会(FAST)和新加坡劳务中介协会(AEAS)。

FAST协会高级执行员Seira Ong指出,协会每月会接到月200至300通投诉电话,比疫情前的投诉电话多了一倍多,有近三成被转介到人力部。而该协会所接到的求助电话中,有低于两成是和额外工作或工作量过多至无法应付有关。

她指出,较多女佣在被迫进行“额外工作”时不敢拒绝雇主,因为担心会被雇主认为他们是在偷懒,而不敢拨电投诉或求救,则是怕会被遣返回国,尤其是在受到疫情影响的现在,要回到我国觅职就更加难了。

而情义之家的个案经理Jaya Anil Kumar也有同样的答案,即女佣害怕在做出投诉后会失去工作,或者自己反成为被调查的一方。

“向情义之家求助的女佣中,每四人中就有一人表示曾到住家以外的地点,或被载到雇主的公司工作,但是只有小部分案件交给人力部调查。当局多年来都接到相当数量的投诉案件。”

工作界线模糊

AEAS主席K Jayaprema提到,女佣的工作界线模糊,常常是导致女佣无法拒绝雇主指派工作的原因。

她举例说,被调派到一户人家中工作,包括要照顾在家中的年长者或儿童,但是因为要跟随他们到其他地方,所以很可能面对被分派额外工作的情况,且难以拒绝。

她指出,有关单位应该从这方面着手,教育雇主有关女佣可进行和不可进行工作的分界线。

人力部昨日(9月8日)所发出文告指出,在工作安排方面,只要外籍女佣同意接受有关安排,并且不要求女佣执行两个家庭的家务活,还照顾到他们的福祉,那么人力部就允许雇主这样做。而在当局的规定下,只要有关的工作安排是在白天进行的,就被允许,且雇主需要注意时间限制。

情义之家和FAST都表示,只要女佣有要求,他们都很乐意帮忙代表女佣,和雇主进行商谈,包括在各方都同意下介入调解家务方面的争议。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新选民册开放查阅

新的选民册已经修订好了,其中包含了2019年2月1日的合格选民名单,从本月26日起至3月11日,经由选民局(ELD)公开给民众查阅。 总理公署属下选民局于2月25日发出文告指出,公众可以上网查询个人资料,或携带身份证或护照,到选民局柜台或民众俱乐部查阅。国外的选民也可以携带他们的身份证件或护照,到指定的海外领事馆或大使馆查阅。指定的海外领事馆或者大使馆可上网到选民局查阅,或是亲自到选民局询问。 选民局表示,在这段查阅期间,选民如察觉选民册中的个人资料和身份证上的不符合,可提交纠正申请。相关的个人资料包括了姓名(如果已经被省略)、或者更新姓名或地址。 这段期间,选民也能提出反对意见,要求自所在选区中除名。 想要做出申请或除名的选民,也可以上网到选民局网页www.eld.gov.sg/online.html,透过个人的政府电子密码(SingPass)进行提交。海外的居民除了上网,也亲自到指定的社区中心俱乐部进行提交。 复名申请需尽快提交 在上届大选没能投票而被除名的选民,可在查阅期间重新登记为选民,以便能够在来届大选履行选民权利。 选民局促请需要重新登记的国民尽早做出申请,因为选举令状(Writ of Election)一经颁布,所有登记工作将停止,一直到提名日(没有对手的情况下)或投票日(有对手的情况下)后才能继续。换句话说,就是来不及重新登记为选民的国人,只能等下一届才能行使选民权了。 选民局指出,自2016年2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这三年期间名字列于选民册,在国内居住了至少30天以上的国人,可以申请为海外选民,并在来届大选期间到指定的海外投票站投票。 随着选民册每年的修订,先前已经注册为海外选民,并希望继续留作海外选民的国人,需要重新登记。选民局补充说,海外新加坡人受促通过上述渠道提前进行注册。…

Second Chances’ Open Letter to All Candidates

The following was first published on We Believe In Second Chances. Dear…

TOC Editorial: Vivian Balakrishnan needs to come clean on video

TOC Editorial Those hoping that Senior Minister Goh Chok Tong’s gentlemanly approach…

终身健保受保范围扩大 急诊部转入社区医院可受保

卫生部进一步扩大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的受保涵盖范围,自今年7月15号起,从公共医院急诊部直接入住社区医院的病人,可在终身健保下受保。 在这之前,只有从急症医院转入社区医院的病人,才能索赔。 卫生部今日发文告,列出三类刚被涵括在终身健保受保范围的案例: 从急诊部转入社区医院 因慢性肠道衰竭,须长期使用肠外营养袋和相关消费品的病人 两种先天性罕见疾病:前脑无叶无裂畸形(alobar holoprosencephaly)和18-三体综合症(trisomy 18 syndrome)的患者 卫生部也指出,现阶段不会调整保费,直至2020年终(终身健保推出的第五年),根据实际索赔情形和医疗通膨等因素进行检讨。 卫生部评估认为,若病患病情稳定、诊断明确,较适合从公共医院急诊部转入社区医院,进行康复护理。适合直接转介的病例,包括尿道感染、非手术伤口护理,或需要恢复日常活动能力的病患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