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清楚了解自己的权利和工作准则及合约规定,但是许多外籍女佣仍在被强迫进行“额外”工作时,不敢拒绝雇主,更别说向人力部或相关单位投报。

本地数家非政府组织在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时指出,外籍女佣清楚了解自己的权利、工作准证和合约规定的工作,但是在面对雇主要求做出准证以外的工作时,她们就算知道不该,却也不敢拒绝或投诉。

受访组织包括有情义之家(HOME)、外籍女佣援助与技能培训协会(FAST)和新加坡劳务中介协会(AEAS)。

FAST协会高级执行员Seira Ong指出,协会每月会接到月200至300通投诉电话,比疫情前的投诉电话多了一倍多,有近三成被转介到人力部。而该协会所接到的求助电话中,有低于两成是和额外工作或工作量过多至无法应付有关。

她指出,较多女佣在被迫进行“额外工作”时不敢拒绝雇主,因为担心会被雇主认为他们是在偷懒,而不敢拨电投诉或求救,则是怕会被遣返回国,尤其是在受到疫情影响的现在,要回到我国觅职就更加难了。

而情义之家的个案经理Jaya Anil Kumar也有同样的答案,即女佣害怕在做出投诉后会失去工作,或者自己反成为被调查的一方。

“向情义之家求助的女佣中,每四人中就有一人表示曾到住家以外的地点,或被载到雇主的公司工作,但是只有小部分案件交给人力部调查。当局多年来都接到相当数量的投诉案件。”

工作界线模糊

AEAS主席K Jayaprema提到,女佣的工作界线模糊,常常是导致女佣无法拒绝雇主指派工作的原因。

她举例说,被调派到一户人家中工作,包括要照顾在家中的年长者或儿童,但是因为要跟随他们到其他地方,所以很可能面对被分派额外工作的情况,且难以拒绝。

她指出,有关单位应该从这方面着手,教育雇主有关女佣可进行和不可进行工作的分界线。

人力部昨日(9月8日)所发出文告指出,在工作安排方面,只要外籍女佣同意接受有关安排,并且不要求女佣执行两个家庭的家务活,还照顾到他们的福祉,那么人力部就允许雇主这样做。而在当局的规定下,只要有关的工作安排是在白天进行的,就被允许,且雇主需要注意时间限制。

情义之家和FAST都表示,只要女佣有要求,他们都很乐意帮忙代表女佣,和雇主进行商谈,包括在各方都同意下介入调解家务方面的争议。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坚称部长薪资透明 张志贤:何光平薪资比总理高

部长高薪议题继续在国会延烧,副总理张志贤与工人党毕丹星和贝理安舌战,并坚称部长薪资完全透明,不含隐藏收入。 他声称,部长薪资成为敏感课题,也很容易被政治化,不过即便是工人党在2012年建议的薪资基准,也和今天使用的薪资基准略同。假设工人党执政,他们拿的部长薪资也相去不远。 他是回答马西岭-油池集选区议员任梓铭的提问,重申薪酬制度已在2012年白皮书中阐明,初级部长年薪是110万元,部长花红是年薪的一部分,不是额外收入。 2012年白皮书与工人党部长薪资建议对比 薪资结构 工人党 白皮书 差别 月薪 6万7800元(MX9公务员薪资的五倍) 5万5000元(首一千名最高收入者薪资中文数的20巴仙) 工人党提出的基薪数额较高…

My neighbourhood… after dark.

By zyberzitizen In the heartlands of Singapore – and away from the…

WP Focuses on Upgrading Hougang, Transport and Elderly Services

~By Yaoming ~ Mr Low Thia Kiang addressed the press conference with this…

National Wages Council: 10% cut in basic pay or lower MVC, if wage cuts necessary

In the event that wages need to be reduced, it has b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