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准证和就业准证的薪金门槛调高,政府有意借此减少外籍人士进入本地就业市场,但也使外籍人士开始担心自己的“饭碗”不保。

《今日报》于本月4日发表一篇文章,指外籍人士因我国紧缩工作准证的条件,开始忧心自身工作。

报道采访20位在我国工作外籍人士,随着条件的紧缩,他们开始担心无法保住工作。

由于近期该课题闹得沸沸扬扬,国人反对宽松外籍人士招聘政策的情绪高涨。尽管平日和其他国人交流,未有任何不适感,但网络的反对声浪极高,无疑增加了他们的焦虑。

“外国人走了,谁付房租?”

其中一名来自台湾的外籍员工,汤小姐(译音)指出,在过去两个月内,她感觉自己不受到当地的欢迎。虽然自己已经尽量避免在社交媒体上浏览,但网上越来越多人排斥外国人,甚至还听到如“外国人正偷走了我们工作机会”,“外国垃圾”等的恶毒话语。

但最令她感到惊讶的是,就连新加坡政治人物也呼吁收紧移民政策。她引用维文在本届大选电视辩论中的言论,邀请外籍人士来新的唯一原因,是为本地寻求机遇提供更多助力。然而,在疫情风暴的冲击下,也不得不卸载压舱物,这包括多达6万外籍人士已丢掉工作。

最令汤小姐担心的事情果然还是发生了,她随后也失业了,而且在经过10至17家的面试后,均以工作准证为由被告知无法聘雇她。

“经济会再次恢复。如果新加坡将自己置身在这种位置,谁会愿意再这里工作?这就和日本差不多。”

她也表示,“如果外国人都走了,谁又会支付这些公寓租金?新加坡业主将难以支付他们公寓的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据汤小姐的陈述,在未失业前,她的工资是足以让支付她每月4千元的租金。

印度籍外籍人士:没有了外籍人士,政府将会失败

另一位则是一名匿名印度籍就业准证持有者,自4月份被物流公司辞退后,一直在寻找新的工作机会,截至目前已送出至少100份申请,但仍无任何回应。

“我确实收到了几次电话,但他们首先问我是否是新加坡人或永久居留。我甚至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一切就嘎然而止。”

针对IT部门涌入大量外籍人才一事,他表示这并非是他的错。另名印度籍外籍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若没有了外籍人士,政府将会失败,而且会增加预算的负担。

还有一名37岁的不愿透露身份主妇,Amelia,在接受采访则怒斥政府的行为。由于丈夫是一名欧洲人,五月份时被公司辞退,虽然有家公司愿意聘雇他,但因人力部的申请流程非常长,导致他们耽误了孩子的学习。

在等待就业准证批准期间,由于需要获得准证许可,孩子无法如期上国际学校,耽误了孩子的课程。

对此,Amelia在采访过程中情绪高涨地说道,丈夫以前持有就业准证,因此人力部要求他找到一家第三方机构来验证他的文凭学位,也因此耽误了准证批准的过程。

“为什么不直接告诉我,他们拒绝申请就好了?为什么还要让卡在这里”,Amelia斥责道。

她也坦言如今的情况,不会有人真正理解你,也不会有人为你家着想,“我感觉社会突然转身背对你,然后踩你一脚把你踢出局。”

Amelia也表示,如今的排外情绪相当高涨,尤其是在网络上。在经过罗伯逊码头事件后,外籍人士将可能在任何事情上受到抨击。

“在疫情前,这里的人都非常友善。如今,我打从心底认为,没有人会欢迎我们。”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肥雄:600元检查费非强制 茨园小贩多不知情

早前,本地美食指南”食尊“(Makansutra)美食家司徒国辉,公开在网站痛批社会企业模式管理小贩中心,小贩们被征收租金及杂费等高达4千元,增加小贩开销,不利谋生。 其中,他也提及小贩必须缴交”硬币兑换服务费”、餐具清洗费和600元的品质检查费等。 不过,管理小贩中心的社企肥雄餐饮管理集团,早前回应有关600元费用,其实是非强制性的顾问费,旨在为有需要小贩提供专业服务,协助维持食品质量和卫生标准。 同时,小贩可自由选择50元的硬币兑换费服务,肥雄集团也澄清,是下属在与小贩沟通上出现信息误解。 “网络公民”记者在本月10日,前往肥雄集团管理的后港茨园小贩中心。国家环境局把该小贩中心的管理责任,外包给肥雄集团。 根据不愿具名的小贩透露,她有缴交600元的检查费,不过他强调,自去年起管理层就已开始征收检查费。去年收费高达700元,不过今年基于某些原因降价了。 至于50元的硬币兑换服务,不管有无用上,都必须缴交。她指着一个故障的自动付款机说:“如果这个还能运作,我们也要还钱。” 小贩:检查费列在合约内 另一煮食摊位则告诉“网络公民”,对于品质检查服务非强制毫不知情。记者告诉该小贩,肥雄管理层已向主流媒体澄清,检查费不是强制的,他则回应,如果在合约里列明必须支付,小贩们没得争议。 椰浆饭食摊的员工则指出,管理层从未告知有关费用是选择性的,只要费用被列在合约中,小贩要租摊位,就得支付。 烤肉摊东主则直言,既然列在合约里,小贩们没得选择,除非干脆不签合约。不过,他认为在茨园租小贩摊位,比起向私人咖啡店租摊位更加便宜。 然而相比之下,若小贩在由环境局直接管理的小贩中心经营,平均开销上,还是比社企管理的茨园小贩中心较低。…

MP Zainal: $700 a month enough for a Bangla worker to buy land back home

At a roundtable on wages organised by ST on Friday (30 Nov),…

Social media and the evolving polity – Goh Chok Tong and John Major

By Howard Lee The presence of social media and the evolving voting…

High living costs, low wages & purchasing power?

~by: Leong Sze Hian~ I refer to the latest issue of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