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争议闹得沸沸扬扬,人力部称已加大力度对各企业进行审查,并将更多公司列入公平考量框架。

坊间有呼声要求,应公开那些违规雇主,遗憾的是人力部长杨莉明认为,将名单公开反而会“适得其反”,可能降低部分公司聘雇本地人的意愿。

他当时解释,目前有约400家企业,因聘请外籍雇员等问题,被列入公平考量框架的监督名单。人力部调查发现,部分雇主确实不熟悉本地招聘管道,或他们需遵守海外总部的指示。

由于观察名单旨在解决不公平招聘的问题,但匿名的用意似乎又与宗旨言行不一。公开不就是能震慑相关雇主遵守规则,避免更多公众的反弹和负面评价吗?看似合情合理,但这么一说,杨莉明的推理似乎又出现前后矛盾。

其次,为何将名单公布于众会损及国人利益,让公司惧怕聘雇本地人?如果公司真的被列入名单内,他们应该会聘雇更多本地人,尽早让自己脱离观察名单。与此同时,这也传达一项讯息,即本地人反而可以开始向这些公司申请,因为公司内必定有空缺可填补。如此一来,杨莉明的逻辑似乎又出现矛盾。

观察名单若在没有公众的监督下,那观察名单又有何意义?而且公众又该如何确保其问责制和透明度。

杨莉明指出,“如果我们的目的在于希望他们有所改进,那什么方法最有效?公开他们还是持续暂停他们的申请工作证?”

可是为何不能双管齐下?显然其二措施是能够同时进行的。难道双管齐下会显得更无效吗?政府的种种措施真的是在确保公平招聘吗?部长似有若无的行为,无意中散发政府不透明的做法。若真如此,为何部长还要持续模糊不清的做法呢?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 to introduce standardised packaging and enlarged graphic health warnings

Following three public consultations and “an extensive process of reviewing and evaluating…

新加坡财团参与印度安得拉邦新首府项目 五月政权易手遭新首长喊停

今年7月,凯德集团(CapitaLand)刚完成对淡马锡控股子公司星桥腾飞(Ascendas-Singbridge)的收购。这使得凯德集团总资产规模突破1230亿元,业务范围也拓展至30个国家的200多个城市。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星桥腾飞,业务遍及新马、中国、印度、澳洲、英国和美国等11个国家。星桥腾飞236亿元的80巴仙资产总值都在商务空间。 其中,星桥腾飞也有参与印度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的新首府阿玛拉瓦提(Amaravati)起步开发项目。 原本阿马拉瓦提获得世界银行与亚洲基础建设开发银行的10亿美元资助,安得拉邦与印度政府也对该城市提供23亿美元。 世行抽走资金 然而在上月15日,印度政府取消向世行寻求资助的要求,世行也被告知,印度政府已决定不再筹备阿马拉瓦提新首府项目。 不过,世银仍会持续在医疗、农业、能源和灾害管理等领域投入约10亿美元的支持。 去年6月7日,由胜科城镇发展印度公司(Sembcorp Development India)与星桥腾飞安得拉投资控股(Ascendas-Singbridge Andhra)合资成立的公司,与印度安得拉邦政府签署阿玛拉瓦提起步开发区的股东协议与特许权开发协议。…

Friends and families of the deceased boatman in the Marina Bay boat fire incident attend wake

Friends and families of the deceased boatman in the Marina Bay boat…

McDonald’s Singapore suspends all restaurant operations, assures it will continue to pay employees

McDonald’s Singapore has suspended its restaurant operations in all its outlets, inclu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