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争议闹得沸沸扬扬,人力部称已加大力度对各企业进行审查,并将更多公司列入公平考量框架。

坊间有呼声要求,应公开那些违规雇主,遗憾的是人力部长杨莉明认为,将名单公开反而会“适得其反”,可能降低部分公司聘雇本地人的意愿。

他当时解释,目前有约400家企业,因聘请外籍雇员等问题,被列入公平考量框架的监督名单。人力部调查发现,部分雇主确实不熟悉本地招聘管道,或他们需遵守海外总部的指示。

由于观察名单旨在解决不公平招聘的问题,但匿名的用意似乎又与宗旨言行不一。公开不就是能震慑相关雇主遵守规则,避免更多公众的反弹和负面评价吗?看似合情合理,但这么一说,杨莉明的推理似乎又出现前后矛盾。

其次,为何将名单公布于众会损及国人利益,让公司惧怕聘雇本地人?如果公司真的被列入名单内,他们应该会聘雇更多本地人,尽早让自己脱离观察名单。与此同时,这也传达一项讯息,即本地人反而可以开始向这些公司申请,因为公司内必定有空缺可填补。如此一来,杨莉明的逻辑似乎又出现矛盾。

观察名单若在没有公众的监督下,那观察名单又有何意义?而且公众又该如何确保其问责制和透明度。

杨莉明指出,“如果我们的目的在于希望他们有所改进,那什么方法最有效?公开他们还是持续暂停他们的申请工作证?”

可是为何不能双管齐下?显然其二措施是能够同时进行的。难道双管齐下会显得更无效吗?政府的种种措施真的是在确保公平招聘吗?部长似有若无的行为,无意中散发政府不透明的做法。若真如此,为何部长还要持续模糊不清的做法呢?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LTA: Average daily ridership tripled on Downtown Line in 2015

SINGAPORE – The 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LTA) in a press release on…

时隔一月又沦陷! 双溪登加增57冠病病例

上月21日,当局宣布双溪登加客工宿舍(Sungei Tengah Lodge)是无冠病,孰不知一个月后竟再度“沦陷”,出现新感染群,共新增57冠病19病例! 双溪登加客工宿舍也是本地最大的客工专用宿舍,脱离感染群名单时,累计病例2203例。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22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50冠病19确诊,有两例社区病例,五例入境病例。 社区病例都是本地公民, ,两人分别是年龄56岁和63岁的新加坡籍女子,其中一人在出现症状后,还曾到宏茂桥的工艺教育中区学院工作。 入境病例方面,一名新加坡公民在本月10日从伊朗返国。另两人是29岁印度籍女子和44岁荷兰籍女子,持家属准证,在本月10日分别从印度和荷兰抵境。 还有一名学生证持有者,本月8日从印度抵境;以及一名40岁菲律宾籍工作准证持有者,本月9日从菲律宾抵新。他们都有遵守居家通知并接受检测。 目前,本地仍有1万3700名客工在隔离。 本地累计确诊增至5万6266例。当局仍在收集病例详情并将在今晚公布细节。  

Government Scholarships – A case for greater representation of Minority Races?

by Pritam Singh Earlier this week, Yahoo! Singapore ‘Fit to Post’ (FTP)…

I have had ‘more than required’ of this.

The following post is published on March 3, 2011 at Kirsten H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