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党党魁、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昨日(31日)首次以国会反对党领袖,参与辩论政府施政方针。在致词中,他提到新加坡当前面临的改变、必须恒守不变的事务,以及必须改变的事项。

近来外籍雇员议题闹得沸沸扬扬,他在致辞中也谈及,尽管外籍专才确保我国经济保持活力,我国开放和友善的态度也视这些在社群中的外籍人士为友人。但与此同时,更要关注那些感觉被排除在国家发展之外的本地雇员。

8月5日,人力部揭发47雇主招聘员工时未公平对待新加坡人;竟有30个金融、专业服务行业雇主,聘请外籍PMET大部分来自同一国家、有18家公司的PMET过半都是外籍人士。

毕丹星直言,很显然的问题是,人力部采取行动前,何以这些雇主能被纵容至此?这无怪乎新加坡人质问,人力部是否放任这些雇主不公聘雇行为,已有些时日?

但毕丹星坦言,能理解议题的复杂性,包括一些银行的客户不在我国,且不使用我国的任何一种语言,但是和PMET来自同一个国家,那么聘请该国人才的理由就成立。也有人认为,这是让我国成为全球金融中心所需要采取的步骤。“问题是,我们根本不了解详情。而且这会导致信息真空出现,并将被恶毒言语的言论充斥着,藏有一定危机。”

毕丹星认为这些都应该立即加以纠正,而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部长早前接受访谈中,他所提到的一些细节也是非常需要受到关注的,希望当局能够提供更多有用的讯息详情。

应加重不公招聘的雇主惩罚

他促请人力部公开违反公平雇佣原则的雇主,让民众了解他们的业务经营模式,及指引他们成为合格雇主的方法。他认为政府在这方面需要提高知名度,且不要三分钟热度。此外也可从第三方获得帮助,如设立国会特选委员会,以调查探讨劳动队伍的局限和探讨我国经济的需求、新加坡员工面对的竞争,及雇主面对的难题。

“除此之外,国会通过反歧视立法,并对违规者进行罚款,也能防止雇主不公平雇佣,这也是劳资政公平雇佣守则(TAFEP)应该在近期内更积极努力的方向。”

毕丹星指出,目前违规公平雇佣守则的雇主所最严重刑罚,即禁止使用或更新员工工作准证长达两年,但是对雇主本身没有任何刑事处罚。这让雇主们存了侥幸的心态,因为他们只要没有做出任何虚报,就不会受到刑事起诉。“这是远远不够的,要取得更大的威慑作用,应该让所有申请就业准证和S准证人士提供教育证书,并由申请者承担费用,确保来我国工作者是真正合格的人才。”

应培训更多金融业人才

此外,他也对在我国教育是否有培养足够的人才感到质疑。他对于本地大型银行,即华侨银行、大华银行、渣打银行和星展银行的国人比例感到好奇,甚至希望了解相关银行没有聘请更多国人的原因。

毕丹星认为聘用外籍人才的原因有两个,即我国缺乏相关专业知识的人才,以及外国人从事被国人“遗弃”的工作。但是国人不可能不希望获得高薪的银行工作,因此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或许就是银行界聘请外国人才的原因。

对此,他促请教育部和终身学习培训系统检讨并寻找有关弊端,并加以补充修正。他引述金融管理局(MAS)上周五在回应《海峡时报》提问时也有指出,当局希望有更多国人进入金融业并任职高位,而适当的教育必须提供给国人,让他们得以在金融业工作。

他指出,虽然受到世界变化和冠病影响,但是我国可将危机转为生机,如欢迎那些受到香港政治课题而选择搬迁的人们。“若我们不采取行动巩固本地的PMET,并增加他们的竞争力,那么政府将无法在经济议程中获得支持,社会和谐也会出现危机。”

应提升商人价值

毕丹星也认为我国应转变本地商人的价值,我国商人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德国的薪金甚至高过大学毕业生。他认为我国对商人的保护并不足够,而可采纳的方法包括规范可进行的贸易和商家,似医疗专业人员、会计师、工料测量师和房地产销售人员那样。

“提升商人价值,我们必须转换民众对商家和培训工人的思维模式。若成功,将能够提高这方面国人的自尊心和收入,他们虽然没有学术倾向,但能够获得我们在做很多人都没有的的宝贵技能。”

为国人争取更多福祉

毕丹星指出,工人党仍然主张为最需要的人提供更多的帮助,认同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配套对国人的帮助,并希望在提高民众福祉、税务、国民利益上取得平衡,且不单单只是财务服务。“若我们希望成为一个团结民族不只是口头禅,就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

他也希望国人的尊严和价值,不应该像外国人那样,缴付的税务更高身份就更高,而是要以新加坡人为荣。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Pink Dot calls on MSFD to rethink their move to strengthen adopt laws and policies against same-sex couples

Following the High Court ruling to allow a gay Singaporean man to…

Netizens slam the move to demolish Sentosa Merlion to make way for a S$90 million pedestrian bridge

Sentosa Merlion, one of Singapore’s most iconic statue, will be demolished in…

Fear-mongering before the next immigration surge

The following is an excerpt of an article published in Fâneurose But what…

Dolphins and captivity don’t mix

~by: Elisabelle Aruldoss~ In 2008, Resorts World Sentosa in Singapore bought 27 w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