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郑德源,在国会敦促政府加紧保障本土劳动力核心,除了倡议严惩履涉不公聘雇的雇主,他也认为应设立就业准证(EP)限制配额。

为回应国人对本地就业前景焦虑,迫使人力部宣布调高S准证和就业准证(EP)薪金门槛。不过就有人力资源顾问质疑,人力部此举“棋差一着”,那些外籍高管会“很乐意支付同乡更高薪资”,或扩大同乡的工作范围,以将高薪金合理化。

无独有偶,郑德源今日在国会也同样提醒,那些雇主大可根据人力部的新规定,调涨薪水或重新包装外籍雇员福利;与此同时,反而造成本地雇员和外籍人士的薪资差距。

他表示职总将监督雇主们,对于屡屡涉及不公雇佣行为的雇主/企业,人力部应撤销掉他们的税赋优惠,或不准他们参与政府招标等。

同时,人力部可公开那些屡犯规的公司名字。若企业内部有“三缺”:外籍专才比例缺平衡、缺乏栽培新加坡核心的努力和缺乏与新加坡经济社会的关联,人力部亦要予以严惩。

若上述措施仍行不通,郑德源建议政府为就业准证设下限额,分成两个层次,即薪资较优渥的高熟练专才,以及中等收入的熟练执行人员。雇主还是能招揽那些有助提升本地技术的外籍人才。

近几周外籍雇员议题闹得沸沸扬扬,特别是新印合作协议下(CECA)对国人就业造成的威胁再次引起热议,但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早前坚称与他国的双边贸易协议,不会损害新加坡公民的就业机会。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Resident allegedly causes fire along HDB corridor after performing prayer rituals

A HDB resident who goes by the name Yani Rzk on Facebook…

A compassionate “fine” system

Is the govt too zealous in penalising S’poreans?

“新加坡财富税缺席奇案”— 刘浩典:征财富税免贫富不均加剧

续昨日在《海峡时报》撰文评述财案,香港科技大学领导力和公共政策学高级讲师刘浩典教授另一评论:《新加坡财富税缺席奇案》”The curious case of missing wealth taxes in Singapore“,也刊载于英媒《今日报》。 在文中他提出,2019年财案中没有推出新的、或调涨现有的财富税,更没有议员提呈有关议案,对此他并不感到惊讶。刘浩典认为,这显示我国亲资本主义占主导地位的立场。“即便是社会进步的预算,却似乎不会有人关心对财富征税太低的问题。” 但他提醒,完全没有对财富税的辩论,不仅是奇怪的,也很不健康。 他在《今日报》的文章提到,当经济增长缓慢,即便增加社会开支贫富不均的情况仍会加剧。所以探讨如何对财富征税,是很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