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世界各地传出有康复者二次感染的症状,包括香港、荷兰、比利时等。对此,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人类短期内难以通过疫苗达到群体免疫,故即使疫苗面世,在未来数年内仍须保持常态化的防疫态势。

继香港传出全球首宗二次感染的病例后,荷兰及比利时各有一名康復患者再度染疫,引发全球关注。此次二次感染患者包括香港33岁男子,于四月中康复出院,惟本月欧洲旅游后,再对病毒呈阳性;荷兰的二次感染患者为一名老人,其免疫系統虛弱;而比利时一名女子则在首次确诊后,三个月左右再度染疫。

对此,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人类短期内难以通过疫苗达到群体免疫,而且针对香港出现的二次感染病例,指该病例是个别案例,非一般意义上的复阳,需进一步观察再感染患者是否成为常态。

张文宏也表示,再感染关乎免疫的持久性,也关乎未来疫苗保护的时间和重复接种的间歇时间。全球目前有2千200多万人曾感染,假如再感染成立,那么在冠病高发和流行地区,再感染或成为常态。不过他也指出,目前四种较常见的冠病病毒,感染后免疫时间都超过4个月。

而荷兰病毒专家科普曼斯则表示,早已预料会有二次感染,认为要观察有关情况是否经常发生。比利时病毒专家范德兰斯特则指,女患者两次感染的病毒菌株差异,“足以称得上是不同的病毒株”。

他解释,这名患者首次确诊时只有轻微症状,“那么你身体产生的抗体较少,不足以保护你免受第二次感染”。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AVA: Eggs sold at coffee shop in Ang Mo Kio real

Agri-Food & Veterin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 (AVA) has responded to a query…

总理称需最得力、获最有力委托领导团队 应对当前疫情挑战

两周前(本月13日),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报告出炉,隔日李显龙就在脸书发文,指我国当前有“两种选择”,其一是期望当前疫情能在本届政府任期结束前稳定下来,正常选举,但对此我们无法确定。 他又指出,如果提早举行,既然知道我们将驶入飓风,那么选出获得全新委任和新任期的政府,可以与国人合力面对当前艰巨挑战。 而在今日(27日)于总统府接受《海峡时报》等本地媒体访问时,媒体再次询及如何决定选举的时机。对此总理表示,他不排除任何可能。一旦选民册更新,他将再作判断。 他重申比较理想时疫情在未来半年内稳定下来,然后召开选举,“但没人敢说–可能局势变得更糟,而我预计可能在转好前很容易变得更糟。” 他指出当前必须对疫情作出判断,透过现有的防疫措施,是否可能举行选举,以便清理掉手头上的事务,然后专注应对眼前挑战? 他指出例如在全面封境下例如英国,要召开选举有困难,例如搬运投票箱、如何安排投票都需解决。 “人们还是可以投票” “但即便有限制和一些安全距离措施,生活还是要继续:人们要工作、可以继续旅行、人们还是可以投票。” 他举例,以色列近期也举行了选举,而美国大部分州属也进行了总统初选。 不过据了解,美国至少有13州已延后初选投票,还有23州尚未投票。 总理还是认为,透过适当措施,选举仍可进行。“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解决的问题。你必须思考解决方案,可以做到,而我认为我们需要在非常情况下举行选举。而不是让一个任期即将结束的政府驶入风暴。” 他认为,目前面对巨大风暴的新加坡,需要一个最得力、获得最有力委托的领导团队来应对眼前挑战。总理也认可第四代领导团队,应对疫情的能力。

DPM Tharman is wrong about Sinking Fund: AHPETC

The following is a statement issued by the Aljunied-Hougang-Punggol East Town Counc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