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岁群体占了去年自杀人数中的三分之一,引起人们关注,而政府部门和精神科专家计划着重为这群体人们寻觅良策,助他们渡过难关。

新加坡援人协会(Samaritans of Singapore,简称SOS)最近一份报告指出,在2019年,有71名年龄介于20指29岁的年轻人自杀身亡,占据了去年死亡率的三分之一。他们主要因为无法负荷人生转化阶段的生活压力,才选择上这不归路。

政府部门指出,他们密切关注国家的自杀率,关注到年轻人或许面临更大风险的原因。

据新加坡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卫生部和教育部所发出的联合文告指出,“在20至29岁的青少年时期,他们都在完成教育、觅职或创业、和建立家庭的阶段。在人生的各个阶段,这些过渡和变化都可能带来很大的压力和不稳定性” 。

多重生活变化或成压力源头

SOS所做出的人口统计,引起心理学家对20余岁群体的自杀风险考察。

据Inner Light Psychological Services和LP Clinic的临床心理学家Tracie Lazaroo博士指出,“这个年龄阶段的人群倾向于经历多重生活转变,这可能带来相关的社会心理压力” 。“这可能导致人们患上抑郁症和焦虑症的风险增加,尤其在有些文化中,寻求心理咨询和帮助的情况并不常见。”

在回应媒体询问时,SOS指出,这统计数据中的常见压力包括了来自家庭、友谊和爱情的人际关系问题,以及心理素质问题。

SOS执行长陈弼良(Gasper Tan)指出,20余岁群体正处于寻求和发展认同感的阶段,他们的社会关系在于保护个人应对生活挑战上,起到重要作用。因此,他补充说,这些重要关系的分歧,可能也令他们感到不安稳。

压力源自对社会“成功”模式

他指出,相信这统计也显示了,“易于适应”和“有能力在不同领域担当责任”都成为这群体焦虑及惶恐的原因。“社会对成功模式的期望,通常会影响个人如何衡量生活各方面的成就,如职业发展、受教程度和恋爱关系。”

“此外,由于年轻人或会根据自己当前所处生活阶段的最普遍情况来束缚自我价值,当没有取到或达到预期结果时,可能会加剧他们在危机时刻的自我否定和绝望的感觉。”

Lazaroo博士指出,年轻人也会和同龄人作比较,作为评定自己表现的指标。

她指出,社交媒体在过去十年,让年轻人如何看待自己和他人关系带来了影响。“这创造了一个平台,可以不断和其他无关紧要或健康的人群作比较。”

心理卫生学院高级顾问兼精神病学系主任Swapna Verma副教授补充说,冲动可能在自杀未遂中起到作用。“在年轻人中,大脑的发育、调节决策和自我控制中心指导约25岁才完全发育。因此和其他年龄层相比,这阶段是生命中最易冲动的时期。”

“冲动加上他们所面临的压力,可能导致他们生出自杀念头,并助长这方面的意图。”

政府多管齐下提供援助

新加坡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卫生部和教育部指出,他们密切关注我国的自杀率,并且针对年轻人心理健康问题实施各种计划。

基于自杀根本原因很复杂,各部门表示他们将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包括培养年轻人的适应能力、减少污蔑,及早识别有自杀倾向的人群并提供帮助。

在学校方面,好品格好公民课程(Character and Citizenship Education lessons)将于明年修订,着重于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将被指导识别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和症状、寻求帮助的时段和方法等。

“同样地,高等教育学院也为学生提供有关心理健康计划的课程及课外活动,包括有关心理健康素养或意识的论坛和讲座。”

部门代表们指出,大多数主流学校和高等教育学院也提供同龄人支持方式,来鼓励学生互相照顾、鼓励有压力的同学向信赖的成年人、父母、教师或辅导员寻求帮助。“我们希望在2022年之前,在所有学校建立同龄人志愿组织和文化。”

他们指出,将和多个政府机构及社区组织合作,以加强这方面的努力。“其中一项由卫生部、教育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支援下,于今年2月份成立的青年心理健康网络(Youth Mental Well-being Network),旨在建立以机构和基层社区团的合作为基础,以加强我们生态系统支援能力。”

这是新加坡心理健康协会、触爱社会服务(TOUCH)和飞跃社区服务中心等社会机构所做出的最大努力之一,提供援助热线,并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咨询服务。

“若欠缺必要的应对技巧和援助,在面对危机、挫折和失败时,有些人或会感到绝望和悲观看法,最终可能导致自杀。”

当局指出,提高意识和减少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轻视行为,对于鼓励人们和常规化求助行为是至关重要的。“及早发现和插手介入时关键,应该鼓励在感情上、心理健康方面或自杀念头中徘徊的人们寻求帮助。”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CPF Board: Not withdrawing $140K would have given man monthly payouts of $1K or more after 65

Clifford Theseira, 72, has earlier wrote on his Facebook page relating that…

Humanist Society Singapore’s light-hearted response to the Disney Christmas decorations on Orchard Road

In a cheeky response to unfolding reactions about the Disney-themed Christmas decorations…

家中有自国外返回亲属 学生须休14天缺席假

教育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指出,基于本地连日来都出现入境确诊病例,为了保护学前和小学学生,当局采取了两个措施,包括敦促家中有来自外国亲属的学生和幼童,都必须留家中14天。 两部门发出联合文告指出,国内连续增加入境的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病例,为了保护年幼学生,将采取两个措施: 从今日(3月25日)起,家中若有自外国回来的亲属,学生都必须休14天的缺席假; 自3月14日或之后,家中有自美国、英国或东盟国家回国的亲属,相关的儿童和幼儿都必须休14天缺席假。缺席假将从相关亲属回国日开始算起。 早前当局也促请自外国回来的学生和学校、幼教及托儿所教职员都必须进行14天缺席假,而目前以上宣布则是附加措施。 当局也鼓励雇主们为了适应目前的特殊情况,为雇员们提供弹性工作安排。 教育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指出,将继续密切关注局势,并与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父母和社区合作,确保相关当局的安全。 “我们希望因为相关亲属而必须修缺席假,或居家隔离的学生和教职员,能够注意自己的健康状况,生病时就看医生,并且在康复了才回到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