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退休银行家在本月中,揭露一些大型、老牌外籍银行,倾向雇用外籍人士、排挤新加坡人才,“已是业界熟知之事”,并呼吁当局应严密审查金融领域的这种现象。”

对于这位退休银行家的建言,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认真看待,也透过《海峡时报》论坛在昨日撰文回应,强调该局密切关注金融机构就业市场,也接触这些机构高管,以了解培育新加坡人核心的规划。

然而,孟文能声称,金融机构劳动力的全貌比预期还要好,预计70巴仙都是本地公民,永久居民占14巴仙。“公民在财经领域的代表性很好,我们仍需提升在科技和风险管理领域的比例。”

孟文能在文章中宣称,本地运营零售银行方面,金管局预计70巴仙高级管理层都是新加坡公民,而在整体银行领域,43巴仙高管都是本地人。

然而,这不就意味着,另外57巴仙的高管,都是外籍人士?10位银行高管中,恐怕至少六位都是外籍人士。

孟文能认为,我国金融领域吸引更多区域和全球性运营,也为国人制造良好就业机会,惟高管领域会有更高比例的外籍人士,可以理解金融机构会从全球范围招揽人才。

但他也指出,仍有不少国人执掌区域性的领导角色,更多国人掌控海外高管职位,金管局也在与金融机构合作,以培养更稳健的本地领袖管道。

8月12日,金融管理局市场与金融发展副局长罗恵燕曾敦促金融机构,应遵循人力部的公平考量框架(Fair Consideration Framework),积极栽培有潜质的新加坡籍员工担任领导职务。

孟文能也重申,金管局较早前已公布一项1.25亿元的配套,鼓励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留住员工。

事实上,早在2013年,民间实则已发出对金融领域外籍人士的人数表达担忧。自2005年新印经济合作协定(CECA)就有这种趋势。

时任副总理和金管局主席尚达曼,就曾强调国人在金融企业内的行政财政和贸易领域争取最佳职务,至关重要。

遗憾的是,尚达曼的呼声过了七年,金管局仍不得不再次对银行业界作出喊话,确保业者打造“新加坡核心团队”。至于人力部在本月初揭发,多达30个金融、专业服务行业的雇主,聘请的外籍PMET大部分来自同一国家,事件仍令人印象深刻。

只不过数家银行在金管局的呼吁后,马上站出来表示,他们有强大的本地人核心雇员团队,也有培育本地人才的渠道。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4G Leadership display the misguided arrogance that is built not on their own efforts but on the efforts of those that have come before.

Finance Minister Heng Swee Keat (Heng) may have denounced Oxfam’s findings that…

Two more confirmed imported cases of Wuhan coronavirus infection in Singapore, making seven cases in total

Two more imported cases of Wuhan coronavirus infection in Singapore has been…

称公司周转不灵男借逾三万元 女子追债近四年仍无果

声称公司周转不灵,前男友在2015年借走三万多元,但仍有欠款拖欠至今。无奈下女子报警、找讨债公司帮忙要回款项,甚至于诉诸法律,要求前男友还款仍无果。 2014年底,来自中国的事主陈雅双,在他人介绍下认识了建筑公司业主,43岁的王韵川,两人很快发展成情侣。 2015年5月,王韵川声称其公司周转不灵,需要向陈雅双借三万元;以及同年3月15日,声称称要到美国卖房子来还钱需要现金,于是开了张6200元的支票,跟陈雅双换7千元现金。 不过陈雅双在2016年4月8日前往银行兑现,不过被告知支票跳票。感到受骗,陈雅双愤而报警。此后陈雅双也通过讨债公司追债,仍不得要领。 找讨债公司追债 陈雅双把此事带上法庭,也申请得传讯令状(Writ of Summons)要求王韵川面对诉讼。 根据当时的诉状,王韵川在2016年4月至6月间,归还了4500元给雅双,但即便如此仍积欠高达3万余元。 事主提供誌期2016年11月29日的法庭判决,基于被告王韵川未出庭,而被判需支付被告3万1500元、附加5.33巴仙利息以及法庭费用1千元。 今年再度报警 当时这宗个案也获得《新明日报》报导。当时陈雅双指自己已找过律师、发律师信追讨欠款,然而对方无动于衷。…

More political space for Singaporeans if Government accepts proposals: AIMs

AIMs presents its report on Internet regulations. Report by Andrew L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