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峡时报》报导,全国雇主联合会主席(SNEF)叶进国向透露,新加坡不应该对外国人才过于封闭,甚至一定程度的多元化,能为本地雇员提供一个基准或“陪练对手”(“sparring partner”)。

当然,这似乎和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提议政府缩紧就业准证政策的建议有冲突。

“那种(就业准证)政策必须存在…否则,我们只是自己在战斗,我们一直认为我们是冠军,可是我们也只是在实乞纳(Siglap)是冠军。但我们要成为世界的冠军。就像你号称是结霜桥选美小姐冠军,但你就只是属于双溪路,那环球小姐呢?”

他认为我们必须保持平衡,否则会过于封闭,然后失去竞争优势。本地人会失去竞争本能,自以为本身已经是最棒的。

针对民间建议,人力部应公开那些将列入公平考量框架观察名单的企业,叶进国则认为,对于首次犯错的公司无需公开,只需公开屡犯不改的公司。

然而,对于叶进国此番言论,有者认为“不接地气”,似乎他作为全国雇联主席不了解一般打工人士的焦虑。不少网民也同样留言提醒,人们并不是反对外籍专才,而是必须避免职场上为了外籍专才,反倒造成歧视新加坡人就业的不健康现象。

即使人力部在本月初的文告,也证实了多达30个金融、专业服务行业的雇主,他们聘请的外籍PMET(专业人士、经理、行政人员和技术人员),大部分来自同一国家。还有18家公司,PMET过半都是外籍人士。

至于一名退休银行家也直接投稿《海时》,揭露“一些大型、老牌外籍银行”,倾向雇用外籍人士、排挤新加坡人才,已是业界熟知之事。

还有前人资主管透露,聘雇歧视确实存在,她遇过一些老板,“强烈推荐”她先查阅外籍人士的履历,即使他当时面试的本地人都符合职缺条件。


叶进国除了是全国雇联会长,他也担任叶水福集团的掌门人。叶水福集团则为本地物流业老字号。他也担任新加坡技能、创新与生产理事会(Council For Skills, Innovation and Productivity)、未来经济委员会(Committee on the Future Economy)以及未來技能委员会物流部门的委员会。

此外,他也是各大商业理事会的成员或主席,如马新商业理事会(Malaysia-Singapore Business Council, MSBC)、东盟商务理事会等。他也曾在2017年被授予公共服务奖章,2016年被评为年度商人。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Ho Ching lambasted by netizens for praising former CapitaLand’s chief executive Liew Mun Leong of “building people”, after the case of Parti Liyani

The CEO of Temasek Holdings, Ho Ching, has once again lambasted by…

DPM Teo Chee Hean’s push for White Paper’s endorsement

By Sharon Ng The Population White Paper is an objective and balanced…

Parti Liyani: Value of allegedly stolen watches not independently verified by police

One of the troubling points of Parti Liyani’s case was the lack…

MP Png Eng Huat questions who implements HDB’s Neighbourhood Renewal Programme – current WP MP or defeated PAP candidate?

Workers’ Party’s Member of Parliament (MP) for Hougang SMC Png Eng Hu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