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国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选择组建新政党,并命名为“祖国斗士党”(Parti Pejuang Tanah Air)。有趣的是,他在昨日发表的脸书贴文,竟引起新加坡内政部长尚穆根的注意。

然而,对于尚穆根和马哈迪的言论,本地剧作家亚菲言直言,两人各别在历史和文学上都“不及格”,F等!

究竟马哈迪说了什么,也让尚穆根也要参一脚?事缘马哈迪在帖文中阐述成立新党的用意,指出原先的政党已乖离原则,原本为了消灭国家盗贼(Kleptokrat),但如今却助纣为虐,且只为了职位和金钱。

马哈迪认为,消灭马来人的正是这种利己自私心态,也延伸提及过去历史上,为了利益出卖土地。

“看看邻国的马来人,他们的国家还是马来人的吗?售卖土地形同出卖权益,久而久之便是卖国了,谁之过?要怪别人吗?”

不过这番话反倒引起尚穆根的注意,质问“不知马哈迪说的是哪个国家呢?”

他也指马哈迪帖文中“看看邻国的马来人,他们的国家还是马来人的吗?”这段话耐人寻味。

亚菲言:马哈迪言论的历史背景

至于本地剧作家亚菲言(Alfian Sa’at) 则帮忙尚穆根解答,指出马哈迪无疑是在说新加坡,不过他也指出,从整段贴文的意思,马哈迪指的是过去新加坡被出卖给英国殖民者的历史,当时柔佛苏丹胡先和天猛公,1819年正是把新加坡卖给了莱佛士,为此苏丹和天猛公,每年各能领取5千和3千西班牙银元。

与此同时,苏丹胡先受承认未柔佛-廖内的统治者,以抗衡受到荷兰支持的竞争对手Tengku Abdul Rahman。不过后来莱佛士成功架空苏丹的权力,并逼迫苏丹签署了不平等的新协议。

亚菲言不认同马哈迪拿苏丹胡先一事,适合形容现今马国的金钱政治;但他也指出,同样的,尚穆根断章取义只拿马哈迪全文的两段话,就作文章,联想到马哈迪是暗讽新加坡马来人特色已逝。实则1824年开始,马来亚柔佛-廖内王朝早已丧失对新加坡的主权,根本无关乎新加坡的华人为主和殖民地背景等。

再者,马哈迪的“斗士党”称号,则意指民族斗士,未马来族群奋斗、反抗贪腐和盗贼政治,和新加坡根本风马牛不相及。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hipyard worker exposes Ivan Lim’s past treatment of employees at Keppel

As per TOC’s previous article about Ivan Lim’s criticisms and press statement,…

Foreign dentists working illegally in Little India?

On Sunday (14 Jun), TRE reported that 4 foreign-graduate dentists on conditional…

【武汉冠状病毒】马国政府禁止口罩出口

邻国马来西亚的武汉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已累计55例,为了确保当地有足够的口罩使用,马国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宣布将禁止当地口罩出境。 综合马国媒体报道,日前该国政府还暂无意禁止厂商出口口罩,惟将商议提高口罩产量,以应付国人的需求。 但随着疫情的蔓延,马来西亚卫生部表示如今已进入第二波冠状病毒疫情,因此新冠肺炎疫情委员会议决,将口罩宪报颁布为2020年统制品(禁止出口)条例名单。 诺希山说,这是为了确保口罩足以应付本地的需求量。 随着中国境外的疫情愈发严重,各国也提出各项口罩措施。 台湾已与1月24日宣布管制2类型口罩出口一个月,亦是率先提出禁止口罩出口的地区;而泰国则于2月4日统一采取因应措施,尽可能减少医用口罩出口,并将口罩和洗手液等列为“管制商品以防止国内供应短缺”。 法国于3月3日签署政令,在未来几个月征用所有防护性口罩的库存与生产;俄罗斯与德国则紧随其后,3月4日起禁止口罩、呼吸器和防护服等医疗用品出口;韩国在爆发疫情后,于3月6日全面禁止口罩及口罩关键原料出口,禁令有限至6月30日。 而我国对于口罩措施,则选择采取“积极步骤“,加强供应链的伸缩性,同时也呼吁国人勤洗手、监测体温,以及不碰触自己的脸颊,但也未采取限制口罩出境。截至今日,口罩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目前我国确诊病例已累计117人。

新加坡企发局:第三季度总贸易额滑落6.7巴仙

根据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发表的第三季度贸易表现,至第三季度总贸易额滑落6.7巴仙,上季度已下滑2.2巴仙。 与此同时,当局预测2019年的总贸易额将分别萎缩4.5至4巴仙,;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预计萎缩10至9.5巴仙。 第三季度贸易整体表现也不如预期,分析指主要是基于油价走低、非石油出口的电子和非电子产品下滑。石油贸易第三季度萎缩19巴仙,非石油贸易下滑3.5巴仙。 非石油国内出口和非石油转口贸易(NORX)双双下滑,前者与去年同比下滑9.6巴仙,主要受到电子和非电子产品出口降低的影响;后者同比也萎缩1.3巴仙。 除了中国外,我国10大市场的非石油出口都下滑,其中最大降幅为日本(降32.6巴仙)、香港降22.9巴仙以及马来西亚(18.4巴仙)。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至3巴仙。全球经济活动都比预期放缓;货币基金组织也预测2020年全球增长降增至3.4巴仙。 企业发展据预测明年的总贸易额和非石油出口,将分别回升至0巴仙和2巴仙。 此前,企发局公布我国10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持续萎缩,同比下跌12.3巴仙,比前一个月8.1巴仙跌幅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