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24日,美国司法部宣称,一名新加坡男子姚俊威,承认自2015年至2019年期间,以顾问公司为掩护,替中国向美政府及军方人员套取情报。

此次事件也引起中美再次口水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指责美方执法部门“不断炒作中国渗透”,更反指美国在全球都有搞间谍活动。

据《海峡时报》报导,姚俊威过去10年,也曾积极在诸如《外交家》( The Diplomat)杂志和以中国为主的部落格等发表评论,或是在社交媒体Quora发表看法,有时甚至是和其他网民打笔战。

在一些评论中,他更毫不遮掩对中国的仰慕,在回应一些与中国历史有关的贴文,也坦率表达自己的亲中立场;若有网民表达对中国的偏见,他也总会表现极大的不耐烦回应。

在一则贴文,他强调新加坡不能远离东盟和亚洲,“当华盛顿(美国政府)对自己在全球的地位愈发困惑,意味着我们比任何时候,需要更多地参与和拥抱中国的经济崛起。”

姚俊威也是立化中学和国家初级学院毕业生,他对现代化中国“感到骄傲”,更赞扬中国“活力四射、热情、尽管有时急躁却非常努力。”

此外,姚俊威也强调自己出身卑微,父母没受过正式教育,8岁那年与有钱亲戚到快餐店用餐,但经历“感到屈辱”的待遇,当时有钱阿姨到柜台帮他支付,不过妈妈坚持不肯,认为身为华人,不应让孩子看到自己比他人穷,为此妈妈买了最基本的乳酪汉堡;姚俊威也指自己迄今不吃乳酪汉堡,那是亚洲的时髦品。

目前,姚俊威将面对10年监禁,并将在10月9日判刑。他在2015年,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就读博士学位。2019年申请缺席假。但在被逮捕和遭美国司法部指控后,上述学院也终止姚的博士生资格。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曾强调,该案只涉及杨俊伟个人意愿,据目前所知,并没有牵涉其他师生。

而网上迄今还存在的一篇报导,姚俊威以“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博士”的名号,赞许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共享经济、无现金支付等),能为包括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的年轻一代带来影响“: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由BTG控股强制收购 BreadTalk周五除牌下市

经由BTG控股公司强制收购后,我国大型餐饮业上市公司面包物语集团(BreadTalk)宣布将于周五(6月5日)自新加坡交易所退市! 该集团在周三的交易所文件中指出,有关退市将于周五早上9时正生效。而在申请退市之前,集团的股票交易已经于4月21日停止。 其实,该集团自2019年就面对了580万元的净亏损,最近受到疫情影响,财务压力加剧。本年初,该集团在交易所的文件中也提到,其在新加坡、中国和香港等主要市场内的运营都充满了挑战。 而在3月份,面包物语集团宣布削减了高级和中层管理员的薪金,员工的薪金也从3月至6月,面对约10至50巴仙的削减。 面包物语集团主席郭明忠在今年2月曾提出自愿有条件式收购献议(Voluntary conditional cash offer),让通过旗下,由他本人、其妻子李丽玲和泰国酒店和休闲集团美诺国际集团(Minor International)所持有的特殊目的实体(special purpose vehicle),BTG控股公司提出,以每股0.77元的收购献议将集团私有化,并在之后将集团除牌下市。

国家传染病中心首次发现护士确诊

国家传染病中心(NCID)首次发现护士确诊,确诊护士为23岁马来西亚籍女护士。 据卫生部最新文告指出,该名护士为第15237名患者,目前无前往其他国家的旅行史。她于本月23日出现症状,并于29日确诊,目前已在国家传染病中心接受治疗。 卫生部表示,她是一名国家传染病中心的护士。她入院前大多时候都在休病假,仅曾去上班数小时。 除了首次发现护士感染,国家传染病中心也曾出现勤务员与病患服务助理确诊。    

MAS Chief now says SG anxieties need to be addressed after intense debate on CECA in Parliament

Last Tue (6 Jul) in Parliament, the People’s Action Party (PAP) government…

GE2020 ballot papers and other documents to be destroyed on 16 Jan

The ballot papers and other documents used in the General Election (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