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非政府组织思想中心(Think Centre)再次呼吁,应废除集选区制度,并以较为政治中立的组织取代现有的人民协会。

思想中心于周二(11日)发声明,将集选区制度称为“一把不利于新加坡政治发展的双刃剑”。

比起集选区制度,思想中心建议恢复单选区制度,确保每位议员,都是根据他们所获得的选民委托,被送入国会,而不是仰仗其他政治强人的高民望。

思想中心也补充,“目前集选区制度,也不合逻辑、不公地与市镇会运作绑定在一块。过去的种种事件和批评足以证明,这样的安排形同在绑架选民,也强化恐惧政治。”

不仅如此,思想中心还强调,那些由人民协会运作或相关联的基层组织,也大多由被指定的代表跟进,而不是替代政党的当选议员。

这也意味着,分配给非行动党选区的拨款,并非都由当选议员所管理。

与此同时,被委任的市长一职,其职务常常与当选议员重叠,造成当选议员的困扰和分配工作上的冲突。

“这无疑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因为他们的工作范围过于模糊,无法保证他们所花费的开销。”

选举局独立赢公民信任

另一方面,思想中心也主张将选举局从总理公署独立出来,其中必须由社会各个阶层代表,如专业、民间团体、非政府组织、志愿福利组织代表成立委员会。

“独立的选举局能加强新加坡人对政治的信心和信任,能在未来举办选举时,秉持着中立和客观的态度,消除现任执政政府与部门的利益冲突。”

思想中心列举如今的现况,指在野党的代表议员逐渐增多,意味着新加坡人开始抗拒执政政府采用恐吓的手段和不自由的手段干涉。

对此,思想中心强调,为了新加坡的政治发展需要改善民主和言论自由。

“新加坡人需要重新思考目前的政治体制是否充分,并且以改革做好准备,以便我们建立一个尊重人权和民主参与的新常态。”

思想中心也呼吁公众应该建立新的社会契约,在发展经济与社会正义的途中,能够保障与尊重人权。

客工的福祉遭忽视,导致自杀未遂事件频传

自疫情爆发以来,公众将焦点重新放到了我国最贫困的群体,与大阪和香港一样,我国恰好被誉为是世界上最贵的居住城市之一。

“许多经济学家和资深政治人物均主张最低工资,冀能让所有公民过上有尊严体面的生活,但似乎再次不了了之。”

思想中心则认为,“此事我们更应该获得更好的医疗保健,包括心理健康,同时确保客工和国民都能够受到符合国际劳工组织的公平对待,从而消除之间所产生的歧视与偏见。”

早前,思想中心呼吁政府应积极调查客工,尤其是居住在宿舍内的客工,并联络各自的大使馆或领事馆制定安全遣返计划。

基于近日不断出现客工自杀未遂事件,相信因为冠病疫情的影响,使得客工精神疲弱,因为他们目前的行动仍然被限制。

“即使未被隔离的客工,也必须遵循居家通知,直至另行通知,让他们长期在密闭式空间和条件不佳的环境下生活,孤立无援。”

对此,思想中心主张应该确保客工在疫情期间能够有更好更公平的待遇,尤其是需要留意他们的身心状况,有助于减轻他们的负担。

“许多人如今仍生活在拥挤的生活条件下,面临着不稳定的就业和收入,和感染风险,这均无可避免,因此他们的心理健康才会受到影响。”

思想中心认为根据目前疫情的情况推测,可能还会加剧客工的健康问题。

“即使有定期沟通,但仍无法缓解客工对于无法帮助千里之外的家庭的心理,导致他们焦虑和抑郁。”

因此,思想中心建议在疫情期间应该设立一个工作小组,邀请民间团体、工会和雇主参与,改善客工的生活条件。

“这对不支付工资的雇主采取先发制人的方法,扩大对客工的保护,如突然失去工作或收入,促进他们在职场中的身心健康。”

针对欲返新工作的客工,思想中心则认为政府应该与主要来源国合作,制定既安全遣返计划。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走廊窜来窜去甚至入屋 邻居抱怨垃圾屋成鼠窝

若没有妥善处理,垃圾屋将形成鼠虫滋养的温床,更影响周围邻居的生活环境卫生。在金文泰就有这么一间成为鼠窝的垃圾屋,周围邻居苦不堪言,平均每月捉三只老鼠,共捉了27只老鼠。 金文泰5道第229座组屋4楼的一个单位俨然是个杂物间,更是老鼠窝,邻居抱怨曾看见老鼠在窗沿趴着,令人看到倍感不舒服。 九个月杀27老鼠 苦主之一的70岁邻居安美嘉称单位的走廊空间常年被杂物和30余盆植物堆满,令人们很难通过。 她告诉《新明日报》,自今年2月开始,该单位走廊上突然出现很多老鼠乱窜,甚至从门缝或窗户“入侵”到她家中,干扰到她的生活起居,还咬坏家中物品。“我曾经多次和对方因为环境卫生问题吵起来。” 面对老鼠的干扰,安美嘉表示因为怕被老鼠咬,所以看到老鼠就开始动手打,也开始使用老鼠药,九个月来已经捉了27只老鼠。 单位内发出恶臭 也有邻居反映有关单位曾发出恶臭,情况严重时甚至让他们要“闭门”度日,虽然情况有所改善了,但是趋近时还是会闻到臭味。 老鼠在走廊窜来窜去,常常会吓到路过居民,因此他们经过时会故意弄出声响。 她表示依据老鼠的繁殖能力,且出现在走廊上的老鼠有大有小,相信老鼠们已经繁殖数代了,因此希望相关单位能够给予关注,避免闹出鼠患。 垃圾屋问题应正视 近期出现不少类似的“垃圾屋”个案,除了造成了周围的环境卫生问题,而一些房子则住着独居年长者,亦可能延伸迫切需要各单位关注的社会问题。…

Seeing Stars: Uniquely Singapore – Progress

Leong Sze Hian takes a look at “progress” on National Day.

A YP activist’s response to TOC’s “Statements like these do not help”

A political sickness is spreading among the nations, across First World parliaments…

MHA: Singapore will not be accepting refugees as it is a small country with limited land

The Ministry of Home Affairs (MHA) has expressed its stance on the Rohing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