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不再工作,我哥正艰难地寻找工作,我妹转换职业,而我正在(就业)的十字路口。”

本地知名活动主持人Matthew Zachary Liu(以下译名刘马修),本月4日在脸书上发文,分享自家家庭因疫情所受到的影响,尽管他的家庭是小康之家,不算富裕也不缺任何物质,但如今家人都在挣扎生存,工作也变得相当不稳定,使家庭面临了一些挑战。

刘马修认为,与其在社交媒体上向其他人炫耀自己更富裕更舒适的成功,他反而想要刻画出更真实,更贴近现今生活的帖文,让如今经历痛苦的人能够从中受到启发,给予人们力量,一同度过疫情。

刘马修最后也指出,“我们都在往不同的方向走去,经历不同的困难。有时候会感到相当失望,不过无论什么东西或病毒砸向我们,我们必须定时在内心深处不停挖掘勇气,让我们勇敢度过,即使已经达到极限,或者太脆弱无法跨过,总会有人给我们力量,帮助我们度过。”

“从小到大,我从未真正担心过任何经济问题,但长大后,我才意识到爸爸这些年默默地为家庭所付出的辛苦。”

刘马修的工作为一名活动主持人,受到疫情的影响,他的收入也减少了30巴仙,与此同时,父亲也进入退休年龄,在疫情之际退休。

谈及父亲,刘马修表示父亲作为公务员工作了40余年,一直都仰赖这份工作养家糊口,公务员被视为“铁饭碗”,他也庆幸他们家并不需要担忧财务,但近期父亲因被迫退休,才让他真正意识到父亲一直以来,默默为家庭付出。

“父亲在早年因为一些情况被迫提早进入社会,以至于他无法享受最好的教育机会。但在职场需要比其他有文凭的人更加努力证明自己,也让他花了比一般人更长的时间才获得晋升机会。”

他指出,父亲其中一个愿望是希望三个孩子都能够接受大学教育,获得更好的未来,而且他在辛苦工作的同时,仍需为家人操心,提供所需,最终孩子们也如他所愿,在他供给下完成大学教育。

父亲在疫情下退休

刘马修形容,由于疫情的影响,他无法在同事们的祝贺下离开,只有走进一间空荡荡的办公室,整理了自己的东西,与老板握手再见,然后就此离开工作40余年的地方。

在父亲退休后,刘马修才开始和父亲有了对话的机会,但更令他吃惊的是,他才发现父亲只能仰赖微薄的薪水养家糊口,因为从小到大,他自认为自己生活上并不缺乏任何东西,甚至非常自在地走过了学生生涯。

“当我发现我赚得都比他(父亲)多时,我才惊觉地问他到底如何将一家五口养活,甚至将孩子们送上大学。”

很庆幸的是,父亲如今是以退休的方式离开职场,而不是被裁地离开,也让他可以开始享受退休的生活。

除了父亲,他也提及正挣扎边缘的弟弟和妹妹,弟弟在毕业不久后当上送餐员,尽管与母亲的期待不符,但每月仍有3千余元的收入,同时也了解弟弟正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积累资本。

而妹妹也正经历转换跑道的阶段,或许受到启发,她从原本的舒适圈跳脱出来,重新回到学校,准备当一名护士。

网友:分享经历是为了能够给予痛苦的人力量,一同度过

“与其向人家炫耀这些成功的事情在社交媒体上,我更倾向向人家公开一些生活中的挣扎或新的视角,因为一定会有很多人需要从这些故事中获得新的启发和共情。”

刘马修最后也指出,“我们都在往不同的方向走去,经历不同的困难。有时候会感到相当失望,不过无论什么东西或病毒砸向我们,我们必须定时在内心深处不停挖掘勇气,让我们勇敢度过,即使已经达到极限,或者太脆弱无法跨过,总会有人给我们力量,帮助我们度过。”

刘马修的帖文贴出后,引发大量的转载,许多网友都表示自己从Matthew的帖文中获得同感,并感谢Matthew能够曝光自己的情况,让他们能够从中获得力量。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讽刺视频风波:警方向网红“美丽求求你”发24个月有条件警告

网红“美丽求求你”普丽蒂和其兄苏巴什,因上月拍摄讽刺视频而遭警方介入调查,警方向网红兄妹发出24个月的有条件警告。 警方今日(14日)发文告,表示据刑罚第298 A(a),已触犯伤害种族感情的罪行。 警方表示,若未及时针对类似视频采取行动,这种充满侮辱和不尊重的视频将会被视为允许散播。而过去数周,因为相关课题已引起种族间的压力,尤其是马来族群和印度族群,或许会更受伤害。 然而,针对电子支付广告的内容,警方则指出,经询问总检查署之意见,表示并无涉及任何刑事触法,警方将不会采取任何行动。 对此,今日(14日)普丽蒂则于脸书发表声明表示该争议也告一个段落,并希望不管是试图加深肤色或调侃视频都不应该再次出现。 普丽蒂于感谢试图理解视频欲表达的意图,以及过去两周内提供任何协助,并呼吁试图诋毁他们的网民消停。 她表示,能够理解为何有些人对于视频感到相当冒犯,所以她只希望类似的事情不要再发生。 最后表明,有电子支付广告的照片是在7月28日拍摄。 针对视频拍摄,网民褒贬不一 上月,电子支付广告聘用新加坡华裔周崇庆为反串角色,扮演四个不同种族,包含可以加深肤色扮演一名印度男子,以及穿戴头巾的女子,引起社会关注。当中也引起少数民族的抗议。 电子支付广告公布不久后,网红普丽蒂与其兄便拍摄视频调侃,内容被指充斥着对新加坡华裔的侮辱性语言与咒骂。普丽蒂在视频内表示打扮成印度人不好笑也看起来很傻,至少可以选用不同的人拍广告;至于她的哥哥苏巴什则揶揄“干嘛要妒忌他的肤色”,而怎么选谁都是华人赢;再者上一次屠妖节还有华人打扮成锡克族,令他感到受不了。…

Singaporean human rights lawyer seeks UN intervention against contempt charges levied upon Malaysian lawyer Arun Kasi

By M Ravi United Nations intervention sought on contempt charges against Arun…

令建制派辗转难眠的陈、李早餐会

前总统选举参选人陈清木医生,与建国总理李光耀次子李显扬,于昨早9时,在金文泰2街第726座的西海岸坊饮食中心熟食中心共进早餐。 陈清木较后在脸书贴文声称,由于已一段时间没见,所以想与李显扬聚聚。 陈清木说与其到豪华餐厅,不如到小贩中心吃早餐,而李显扬也极为同意。“李显扬相当怀念本地小贩美食,我们叫了粥、咖啡和油条。这是很赞的早餐,不只是美食,还有我们对当今全球和本土时局相互交流表达看法。” 他提到由于是周日早晨,小贩中心挤满前来用餐的家庭,他们也受到很多民众热烈欢迎和支持,并要求合照。“居民的热情和鼓励令我们很感动,我会多来” 陈清木也是1980-2006年的亚逸拉惹区国会议员,上述小贩中心也位于其选区。亚逸拉惹目前并入西海岸集选区。 他曾在2011年竞逐总统,不过以7382票(0.34巴仙)的微差败给陈庆炎。2017年的总统则因为选举资格保留给马来族,而错失参选资格。 而在今年7月28日,陈清木受邀出席本土七个反对党的聚会,商讨组成联盟事宜。当时陈清木曾在个人脸书坦言“现已78高龄,引导这团队为国服务的时光或许有限,但这是眼前的一线机遇,是“乌巴(ubah,即马来语“改变”)”的时机,我愿在我有生之年,将我生平从政的经验传承给下一代。” 他强调,如果看到改革的转机却什么都不做,他将感到后悔。 至于李显扬则曾在新加坡民航局任职九年,于今年6月30日正是卸任。作为现任总理李显龙的弟弟,曾因欧思礼路38号故居的去留问题,和哥哥失和。 有网民呼吁陈、李一同“参政救国” 虽然陈清木已明言,只是想和许久未见的李显扬聚聚,不过许多网民揣测两人见面的意义远大于此,而网路的言论也一面倒给与两人支持,甚至呼吁二人参政。 有评论则指出陈、李二人吃早餐,可能吃出更长远的政治意义。首先,陈清木选择在西海岸坊饮食中心吃早餐,以实际行动给力近期陷入社企管理风波的小贩们。…

Burmese official blacklisted by the US airlifted to Singapore for medical treatment

A senior Burmese government official blacklisted by the United States has been fl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