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月16日开始,公共巴士服务将出现调整,700和700A公交路线将停止服务,171公交路线的服务范围也缩减,从义顺公交站启程,绕过武吉班让地铁站;而972公交服务路线也改道,转而服务武吉知马/杜尼安路(Dunearn Road)、纽顿地铁站以及史各士路(Scotts Road)。

新加坡SMRT集团于周一(8日3日)作出以上公布时,遭到不少市民和通勤者的批评,认为有关更动未免过于突然,令人措手不及。

针对民众的反应,陆路交通管理局昨日(8月4日)在脸书上帖文解释,有关的公交服务调整,是基于相关路线的巴士乘客人数急剧下降,以及需要审慎使用公帑。

“对我们来说是个艰难的决定,因为我们正面对艰难的困境,既要平衡公交服务的可行性,更要合理性使用公帑。”

据当局指出,自第二阶段的滨海市区线(Downtown Line,简称DTL)在2015年12月开放后,与该地铁路线平行的公交服务载客量就大幅度减少。

在DTL第二阶段开放后的首年,171公交路线的载客量就下降了三成,而700公交路线的载客量更下降超过一半。

陆交局透露,当局每年都拨款以维持171路线和700路线的公交服务,700路线的每年公交服务补贴就高达500万元。

“若这是该区唯一的公共交通,我们可以表示有关的公共支出是合理的。但是,鉴于DTL已经成为替代方案,我们需要审视开支,因此必须对地方上的服务进行调整。”

当局也指出,自2016年以来就一直和基层顾问进行磋商,以探索能够满足居民需求,并更加善用公帑的方法。2017年2月推介的973公交服务路线就是有关磋商的成果。

陆交局指出,了解到有关变化会导致有些居民的增加出行时间,惟,当局同样也要考量到不同通勤者的需求、其他的交通选择以及纳税人的负担。“我们将继续和基层商议,并听取民众意见,探讨缓解措施。我们也希望获得国人的理解,即就算我们尽力而为,也有无法提供公交直接到站的服务。”

网民发起请愿

与此同时,来自武吉班让的Lee Jun Yang在Change.org网站,发起名为“撤回700、700A以及更改972公交服务路线”(Retract plan to discontinue Service 700/700A / Amend 972 to serve Bukit Timah / Newton)的联署请愿书,目前已经获得超过1600个签名。

在陆交局脸书上,网民也在相关帖文的评论区纷纷发表他们的“不满”。一些网民谴责当局做出有关的突然改变,并没有顾虑到几乎完全依赖有关公交上学或上班的武吉班让居民及通勤者。

 

有些网友建议当局,不要只和基层顾问协商,也要和居民及通勤者协商,因为他们是跟频密使用公交服务的一群。

一名网友则指出,虽然获得民众大量反馈,但是当局在做出决定后,都不会改变了。

少数网友表示,以公帑作为理由并“不明智”,而公共交通原本就不是为了牟利的。

针对审视开支一事,有些网民则认为与其取消有关路线的公交服务,不如减少公交服务的频率更为适合。

Japheth Teo则认为陆交局的有关决定,是让我国朝向较少汽车的目标开倒车,更指有关的决定和政府一直鼓励民众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号召相互矛盾。

网友也促请新的交通部长王乙康正视此课题,并重新做出考量。

另有一名,似乎是来自武吉班让的网友,分享了写给陆交局和外交部长维文的电邮截图,邮件中附上了有关公共交通系统的一些建议。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ore local PMETs retrenched in 1Q while Govt continues to ask SGs to be open to FTs

It was reported by the media today (14 Jun) that retrenchments in…

Singapore is a FINE city: Man fined $300 for shooting rubber bands onto a public road

A photo of an 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NEA) ticket for a fine…

Holiday gift from Scoot and Klook for victims of tour agency closure

It was reported on Wednesday how a 68-year-old cleaner, Madam Teo I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