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我国以多元族群文化著称,尽管许多人逐渐也以英语沟通为主,但不少人民仍会说不同的语言如华语、马来语与淡米尔文,但你能够同时说多种语言吗?或许你不会,但想必身边建国一代的年长者一定会。

The Royal Singapore,近日为纪念国庆日访问了一名建国一代的印度籍阿嫲,这名阿嫲名叫拉沙玛(Rasamal),人称“玫瑰阿姨”(Aunty Rose),高龄83岁,但有趣的是,阿嫲竟然操得一口流利的广东话接受访问,不仅如此,她也以福建话、潮州话、华语、马来语和淡米尔语打招呼,其语言天赋令人惊艳!

目前已有6名孩子、13名孙子和3名曾孙的拉沙玛,解释为何会多种语言,她说小时候受到环境的影响,母亲是广东人父亲则是印度人,而且小时候住在亚答屋(Attap house),街坊邻居来自不同家庭,有广东家庭、福建家庭、潮州家庭和印度家庭,因此学会说不同的语言。

此外,拉沙玛也忆述以前不同种族一同生活相处的情况,除了在各种族过节时,会相互帮助,也会前往不同种族的杂货店买日常用品,各种族间并没有太多的隔阂,所以相处起来相当愉快。

尽管各族间相处和谐,但拉沙玛也坦言以前的日子确实相当贫乏,因为当时家庭情况不允许,只能买下已经破掉的蛋充饥,只有在过节期间才能吃上一只鸡。当时也历经日本占领时期,只能领取有虫的米和硬掉的面包食用。

成年后的拉沙玛也在过去20年间当了清洁工,生活也并非相当富裕,偶尔还需要依赖别人的接济,因此在她退休后,她表示,每当看见有生活困苦的老人或家庭,她也相当于心不忍。

“我看见别人艰难,我也很辛苦的,我就想到我自己,以前我也很惨,隔壁邻居送东西给我吃,所以我现在看到他们这样,我也会送给他们…有时候看到老人家坐在那边没有东西,我也很辛苦,我就会跟她说,这里有两块,拿去买东西吃。”

对于不同种族,拉沙玛则认为,新加坡人是一体的,不应该分种族,而且要对不同种族报以尊敬的心态。

“我认为新加坡是一样的人,不能分你是华人、你是马来人、你是什么种族…也不能说是Keling婆(以前的人称呼印度人)、Keling妹等等,不能,所以我现在都教小朋友,不能这么叫,是要称呼印度人。

视频发布后也引发许多网友的关注,网友纷纷称看见拉沙玛如同看见身边的阿嫲亲切,他们会说各族间的语言,能够与不同种族的人愉快相处,也非常怀念往日时光。

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或许只是种族和语言上的差别,若报以尊重的心态相处,或许种族间的歧视与隔阂才会消失不见。

事实上,拉沙玛去年也曾接受《新明日报》访问,他还曾协助照顾其他年长者包括失智老翁,使她在去年6月获得“好邻居奖”,表扬她的邻里精神。

原访问视频如下: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王瑞杰称政府将和国人一起制定政策 林鼎讥:“选举来料!”

在上周六(15日),副总理王瑞杰表示,新领导班子必须从带领国民过渡到每个人都能积极参与制定、设计政策,藉此巩固政民互信的关系。 他说,接下来几个月,整个第四代领导团队,将主动与人民交流和联系,坦诚相告新加坡面对的挑战和必须作出的取舍,聆听大家意见群策群力,“共同合作与前进”。 王瑞杰是在周六出席“群策群力,共创未来”对话会。该活动是由民情联系组(REACH)和亚洲新闻台主持,约有400名与会者。 他以已故前副总理拉惹勒南当年所提“以行动彰显民主的社会”(democracy of deeds)为目标,表明新领导班子未来需过渡到让每个国民都能积极参与政策制定的制度,结合大家力量解决问题。 “第四代领导团队广纳民意” 他在华语致词中,则表示,接下来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发展我国精诚团结、具建设性的政治文化”,他认为这是我国社会稳健发展的基础。 他说,第四代领导团队自踏入政坛后,就不断与各界人士交流,倾听民声、广纳民意。而许多国民也愿意为新加坡积极奉献、实现理想。 “所以未来政府不仅着重为国人建设新加坡,而是会“同”国人建设家园”。他说,会提供新的机会和方式促进政府和国人合作,让国人参与制定政策以及落实相关措施,更好地应付各种挑战。政府与人民共同设计的政策可涵盖广泛范围,包括住房、社会流动和环境可持续的课题。 不过,人民之声党领袖林鼎表示,王瑞杰所言令他笑掉大牙。“朋友们可以问问自己,过去50年,有多少次人民行动党有主动接触你共同制定(co-creating)政策?” 林鼎:王瑞杰急切争取选票…

Your vote is secret – vote without fear

In the lead-up to the 2011 General Election, and indeed as in…

“Singapore Snaps” to chronicle life in Singapore with Animation

To commemorate Singapore 50th birthday, artist Tan Wei Keong, Annette Heitmann, and…

$5 benefit for every tax dollar a fairytale?

~ By Leong Sze Hian ~ I refer to the article “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