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我国以多元族群文化著称,尽管许多人逐渐也以英语沟通为主,但不少人民仍会说不同的语言如华语、马来语与淡米尔文,但你能够同时说多种语言吗?或许你不会,但想必身边建国一代的年长者一定会。

The Royal Singapore,近日为纪念国庆日访问了一名建国一代的印度籍阿嫲,这名阿嫲名叫拉沙玛(Rasamal),人称“玫瑰阿姨”(Aunty Rose),高龄83岁,但有趣的是,阿嫲竟然操得一口流利的广东话接受访问,不仅如此,她也以福建话、潮州话、华语、马来语和淡米尔语打招呼,其语言天赋令人惊艳!

目前已有6名孩子、13名孙子和3名曾孙的拉沙玛,解释为何会多种语言,她说小时候受到环境的影响,母亲是广东人父亲则是印度人,而且小时候住在亚答屋(Attap house),街坊邻居来自不同家庭,有广东家庭、福建家庭、潮州家庭和印度家庭,因此学会说不同的语言。

此外,拉沙玛也忆述以前不同种族一同生活相处的情况,除了在各种族过节时,会相互帮助,也会前往不同种族的杂货店买日常用品,各种族间并没有太多的隔阂,所以相处起来相当愉快。

尽管各族间相处和谐,但拉沙玛也坦言以前的日子确实相当贫乏,因为当时家庭情况不允许,只能买下已经破掉的蛋充饥,只有在过节期间才能吃上一只鸡。当时也历经日本占领时期,只能领取有虫的米和硬掉的面包食用。

成年后的拉沙玛也在过去20年间当了清洁工,生活也并非相当富裕,偶尔还需要依赖别人的接济,因此在她退休后,她表示,每当看见有生活困苦的老人或家庭,她也相当于心不忍。

“我看见别人艰难,我也很辛苦的,我就想到我自己,以前我也很惨,隔壁邻居送东西给我吃,所以我现在看到他们这样,我也会送给他们…有时候看到老人家坐在那边没有东西,我也很辛苦,我就会跟她说,这里有两块,拿去买东西吃。”

对于不同种族,拉沙玛则认为,新加坡人是一体的,不应该分种族,而且要对不同种族报以尊敬的心态。

“我认为新加坡是一样的人,不能分你是华人、你是马来人、你是什么种族…也不能说是Keling婆(以前的人称呼印度人)、Keling妹等等,不能,所以我现在都教小朋友,不能这么叫,是要称呼印度人。

视频发布后也引发许多网友的关注,网友纷纷称看见拉沙玛如同看见身边的阿嫲亲切,他们会说各族间的语言,能够与不同种族的人愉快相处,也非常怀念往日时光。

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或许只是种族和语言上的差别,若报以尊重的心态相处,或许种族间的歧视与隔阂才会消失不见。

事实上,拉沙玛去年也曾接受《新明日报》访问,他还曾协助照顾其他年长者包括失智老翁,使她在去年6月获得“好邻居奖”,表扬她的邻里精神。

原访问视频如下: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存数点失实” 前进党反击律政、新闻部联合声明

新加坡前进党(Progress Singapore Party)在本月10日发声明,批评《防假消息法》赋予部长权力,来宣布哪些消息内容是假的,但欠缺明确的阐释和标准,该党认为这并不符合透明和问责的原则。 不过,律政部联合通讯及新闻部,也很快在隔日发表声明反驳该党,坚称上述法令要求部长明确说明为何相关内容存伪;也反问前进党党员毕博渊(Brad Bowyer)的言论自由可曾被堵住? 该部强调更正不实消息并不会打压任何人都言论自由。 前进党则在今日(16日)于脸书留言中作出回应,针对两大部门联合声明中存有数点“不实之处”,其中提及“前进党声称部长可随意施加任何惩处。”对此前进党驳斥这是不确实的。 从未提到部长可施加任何惩处 “我们的声明呼吁,要裁定哪些新闻是假消息、该做出怎样的惩处,我党认为,为了彰显中立理应由新加坡法庭来处理。”,故此,从来没有提到部长可以施加人和惩处。 在两大部门的声明中,指“前进党续而提及部长在使用《防假消息法》时没有任何标准或理据”,对此前进党澄清“该部有所误会”,该党针对的是如何定义假消息,而不是法令的使用。惟该党接受这点值得争议,故此同意原有文章中移除“理据”(justification)这字眼。 “不过,这不会改变在如何裁断假消息这点,仍欠缺明确的标准。”该党在声明中举例,《防假消息法》2(2)项阐明:不论是整体或是单独部分,如存有虚假或误导性,即有关陈述即属虚假。 对此前进党认为这样的定义显得迂回也,未见能清楚解释。…

讽刺epay广告被指含侮辱内容 本地网红“美丽求求你”视频遭调查

日前,新加坡华裔艺人周崇庆,为电子付费平台epay拍摄宣传照片,一人分饰四角,包括印度人和穆斯林妇女。 不过有关宣传照被指制造刻板种族形象,欠缺敏感度。其中就有杂志编辑在推特炮轰:“2019年,新加坡广告还有“啡色脸”,我以为我们已经过了那个阶段。” Brownface in a Singaporean ad in 2019. I thought we…

九例入境病例来自印度、菲律宾和日本

本地昨日新增226起新确诊病例,在九例入境病例中,包括一名一岁的印度籍男婴,其余的则是分别来自印度、日本和菲律宾,他们均在入境后开始履行居家通知,并接受冠病检测。 截至目前,我国的累计确诊人数5万3千051例,而出院人数新增253人,总康复人数增至4万7千179人。 至于留院的病患,目前仍有一人情况危急,留在加护病房接受治疗,而我国累计死亡病例27起。 文告也指出,日前被列为感染群的吉宝船厂(Keppel Shipyard)和巴耶利峇中心第二大厦(Paya Lebar Quarter Tower 2),经28天后未发现任何新病例,因此将会从感染群列表中排除。 根据卫生部文告指出,截至昨日(3日)中午12点,共新增226起新病例,其中唯一的社区病例为持短期探访准证的26岁斯里兰卡籍囚犯,他在我国实施边境管制前抵达我国,在他首次犯案后入狱时接受了冠病检测,两次均呈阴性,而在第二次犯案入狱后,再次接受检测,并于2日确诊。  

Approval not cancelled but police charging organiser for "illegal demonstration"

By Andrew Loh The National Parks Board (Nparks) said on Friday t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