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我国以多元族群文化著称,尽管许多人逐渐也以英语沟通为主,但不少人民仍会说不同的语言如华语、马来语与淡米尔文,但你能够同时说多种语言吗?或许你不会,但想必身边建国一代的年长者一定会。

The Royal Singapore,近日为纪念国庆日访问了一名建国一代的印度籍阿嫲,这名阿嫲名叫拉沙玛(Rasamal),人称“玫瑰阿姨”(Aunty Rose),高龄83岁,但有趣的是,阿嫲竟然操得一口流利的广东话接受访问,不仅如此,她也以福建话、潮州话、华语、马来语和淡米尔语打招呼,其语言天赋令人惊艳!

目前已有6名孩子、13名孙子和3名曾孙的拉沙玛,解释为何会多种语言,她说小时候受到环境的影响,母亲是广东人父亲则是印度人,而且小时候住在亚答屋(Attap house),街坊邻居来自不同家庭,有广东家庭、福建家庭、潮州家庭和印度家庭,因此学会说不同的语言。

此外,拉沙玛也忆述以前不同种族一同生活相处的情况,除了在各种族过节时,会相互帮助,也会前往不同种族的杂货店买日常用品,各种族间并没有太多的隔阂,所以相处起来相当愉快。

尽管各族间相处和谐,但拉沙玛也坦言以前的日子确实相当贫乏,因为当时家庭情况不允许,只能买下已经破掉的蛋充饥,只有在过节期间才能吃上一只鸡。当时也历经日本占领时期,只能领取有虫的米和硬掉的面包食用。

成年后的拉沙玛也在过去20年间当了清洁工,生活也并非相当富裕,偶尔还需要依赖别人的接济,因此在她退休后,她表示,每当看见有生活困苦的老人或家庭,她也相当于心不忍。

“我看见别人艰难,我也很辛苦的,我就想到我自己,以前我也很惨,隔壁邻居送东西给我吃,所以我现在看到他们这样,我也会送给他们…有时候看到老人家坐在那边没有东西,我也很辛苦,我就会跟她说,这里有两块,拿去买东西吃。”

对于不同种族,拉沙玛则认为,新加坡人是一体的,不应该分种族,而且要对不同种族报以尊敬的心态。

“我认为新加坡是一样的人,不能分你是华人、你是马来人、你是什么种族…也不能说是Keling婆(以前的人称呼印度人)、Keling妹等等,不能,所以我现在都教小朋友,不能这么叫,是要称呼印度人。

视频发布后也引发许多网友的关注,网友纷纷称看见拉沙玛如同看见身边的阿嫲亲切,他们会说各族间的语言,能够与不同种族的人愉快相处,也非常怀念往日时光。

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或许只是种族和语言上的差别,若报以尊重的心态相处,或许种族间的歧视与隔阂才会消失不见。

事实上,拉沙玛去年也曾接受《新明日报》访问,他还曾协助照顾其他年长者包括失智老翁,使她在去年6月获得“好邻居奖”,表扬她的邻里精神。

原访问视频如下: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纳吉前官员揭东铁、沙巴天然气项目实为救一马公司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导,目前仍在审讯中的一马发展公司(1MDB)案件,马国前首相纳吉的一名官员证实,该国前朝政府推动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沙巴天然气输送管计划(TSGP)和多元产品输送管计划(MPP)项目,实则为了拯救一马公司。 名为安哈里的纳吉前特别官员,昨日在马国法庭供证,指在刘特佐准备的《马中经济项目》文件中,有提及的上述三大项目,记录项目资料的要点、后续工作建议,以及负责各个建议工程的人士和主要人物,以及与中国官联公司的合作事项。 官员称,他能取得上述文件,是因为一旦纳吉问起项目进度时,他能为他提供资料。 安哈里当时作为纳吉特使,被指示秘密前往中国,确认马中经济、讨论投资事项。 据了解,他在为纳吉工作期间,总薪资高达7万5000令吉(约2万4765新元),其中5万5000令吉(约1万8161新元)乃是他作为马国主权基金国库控股董事的薪酬,以及在管理纳吉社媒形象的ORB Solution公司,作为最大股东领取两万令吉酬劳。 刘特佐还为他准备誌期2016年6月28日,到中国会谈的谈话重点,谈及马国支持并想要与中国有更紧密经济合作、纳吉让中国国有企业参与基建项目,以及解决一马公司和SRC公司面对的债务问题。 安哈里称,上述会谈重点是刘特佐为他准备的,让他在会议上队出来,以证实纳吉批准这些合作,之后刘特佐再以中文补充说明。 当时秘密访华行程,都依照刘特佐提供的资料进行礼节拜会,期间刘特佐也有带他会晤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SASAC)官员,而刘特佐在会谈上非常积极,针对项目的建议发表个人论点。

不只是打理选区琐碎事务 郑庆顺:议员应反映民意

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客座教授郑庆顺认为,国会议员的主要职责,乃是作为在国会立法的代议士,所以针对一些攸关国家和民生的课题,能够确实反映选区选民的观点尤为重要。 遗憾的是,他认为多年来人们对议员扮演的角色产生很大的误解,“国会议员从来都不只是管理每日市镇事务的管理人。这大可聘请全职经理来做。” 他直言,对于那些直接影响选民的法律、政策,例如新印全面合作协定(CECA)和禁止电动滑板车上路等,议员理应去征询选民的意见。 故此,他认为要求穆仁理为了选区内被锁的消防栓负起全责并不对。 对于选区内组屋消防栓被锁、救火时水管喷不出水,武吉巴督单选区议员穆仁理在上周五表示,作为民选代议士,“政治上需对居民负责”( politically accountable)。“这些事件不该发生,我必须道歉。我将与我的民选与受委市镇会同仁检讨此事,并保障加强消防安全系统的可靠。” 郑庆顺认为,会见选民活动本来就是让选民针对政治和政策议题反馈意见,可惜如今却矮化成微管理环节,议员则代表选民和官僚机构交流。 “尽管这有助收集反馈以改善行政规则和程序,但都不是当议员的主要职能。”而他认为,如今议员们在国会立法表现差强人意,可能正是因为职能的定位错位。 对此,人民之声党领袖林鼎赞同郑庆顺的观点,也直言国会议员不仅仅是当“社区管理人”,更不讳言即便在管理选区方面,行动党议员的表现也不如反对党。 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在2011年大选前曾指若投给反对党,就会变成贫民区。不过林鼎对比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管理下的惹兰达迈,以及行动党管理下的兀兰,指后者反而成了李光耀口中的“贫民区”。 回溯1988年6月,国会提呈《市镇会法》,时任副总理的吴作栋解释,该法把属建屋局的权力,转移到各选区民选国会议员和基层领袖手上。 他认为此举让议员和居民们更大权力和责任,管理和参与选区的事务和发展。…

Food caterer “Stamford Catering” downgraded by SFA over food poisoning incident

Food caterer Stamford Catering’s food establishment grading was demoted to a “C”…

疫情下客工宿舍成本增 政府助业者吸纳额外成本

据《海峡时报》报导,疫情下许多客工宿舍经营者成本增加,政府将承担这些业者的额外成本。 近30万客工受到阻断措施影响,例如建筑业的客工群体需遵守居家通知。这使得客工宿舍内部的水电等用费激增,也有业者反映,垃圾处理、清洁费用也增长。 而人力部则回应《海时》提问,指政府将抵消客工专用宿舍(PBD)、工厂改装宿舍和工地临时宿舍等增加的运营费用,这些额外成本包括人力、清理、维修管理、水电等。 相信上述援助将维持至阻断措施结束为止。 而胜捷集团行政总裁江志明,则告知《海时》,疫情让宿舍经营者运营呈现陡峭的财务曲线。短期内,宿舍需增派额外人手管理,再加上目前是高危区,确实有挑战。而胜捷也聘请了宿舍住户来帮手。 根据胜捷集团官网,该公司旗下管理西雅万礼、西雅卓源、西雅兀兰等宿舍。其中西雅万礼和西雅卓源,目前仍被人力部列为隔离区。 西雅万礼目前累计410客工确诊冠状病毒19。截至昨日(11日),仍增加七例新增确诊。 至于西雅卓源宿舍则累计367确诊,昨日还新增九例确诊。 事实上,胜捷集团的董事会联席主席,是罗敬惠与韩成元。根据胜捷集团官网简介,罗敬惠在2019年11月获委任该集团董事会联席主席。2016年还曾获得公共之星奖章、2011年获国庆日公共服务奖章。 罗敬惠的表哥韩成元,在2015年国庆日获得公共服务之星奖章,2010年获公共服务奖章。两人都是波东巴西公民咨询委员会赞助人。 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7千310万新元 由两名人协基层领袖领导的胜捷集团,在2019财年营收比起前年增加11巴仙,至1亿3340万新元。2019年第四季度,税后净利润也增长35巴仙,至7千310万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