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黄循财Facebook

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表示,未來将会移除分流制(streaming),在中学全面实施科目编班全面计划(Full Subject-based Banding)。

黄循财于今日(4日)在脸书上发文表示,要从分流制转换到科目编班全面计划的确是非常重大的工程,尤其是对于教学和课程安排上。

前教育部长王乙康,是在去年3月作出宣布,本地中学生的普通和快捷源流之区分,将在2024年结束,正式宰了落实近40年的分流制“圣牛”。

他也指出,日前曾到访试点中学立德中学(Riverside Secondary School),其中有许多来自不同背景的中一学生,他们除了共同学习品格与公民教育课程(CCE),其他科目如英语、数学或科学都会根据他们的学科群分组学习。

经视察后,黄循财表示,其效果确实非常正面,从教师中反馈中可得知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节奏,并在没有任何偏见底下安心学习,加强自己的强项,同时也能够在小班课程建立稳固的同侪关系。

“有一位老师告诉我,在年头(疫情爆发前),学生参与了为期一周的培训课程,他们一同生活在一起,有助于建立稳固的友谊,让他们进入下一个课程。在科目比较强的同学能够协助较为弱的同学,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节奏,又不附带任何标签学习,亦能够融入班级中。”

基于种种可见的好处,黄循财表示,将决定在明年推广新的教育改革,逐步改善学校的教育制度。

科目编班计划是在2014年推出,当时有12所中学试行,让普通源流学生从中一起就根据个人强项修读程度较高的科目。计划取得良好成效,去年已扩大到所有提供普通源流的中学,但学生目前可选的科目只限于英文、母语、数学和科学。

前教育部长王乙康曾在国会上宣布将在2024年入学的中一学生,实施科目编班全面计划,依据他们的程度和强项来选读适合的科目程度。王乙康也表示,其成效令人鼓舞。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Lawyer reveals “News Consumption Survey” commissioned by MCI containing potentially politically-linked questions

A recent “News Consumption Survey” commissioned by the Ministry of Communication and…

MOM: Stop-work Order issued over Braddell Road flyover project due to safety lapses

Ministry of Manpower (MOM) has issued a stop-work order (SWO) against Singapore…

We must treasure Singapore's religious and racial harmony: PM Lee and DPM Heng

“We must treasure the harmony we enjoy,” said PM Lee, noting 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