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我国前总理、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在接受《海峡时报》专访时,提及推行集选区制、设立由议员管理的市镇理事会制度,成为我国政治体制的“稳定器”。

事实上这不是吴作栋发表集选区作为“稳定器”的论述。回溯2019年5月,他接手《联合早报》访问时也曾这么说:

要拥有这样的政治景观,是否需要改变我们现有的机制?我觉得应该不需要。我们已经竭尽所能去稳定机制。集选区、官委议员等等都可被称作“稳定器”。就是说,你可以有人选的更替,但是制度不会翻船。所以我不认为接下来20年需要改变。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未可预见,但目前来看,无须改变。

对此,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则形容,让在野党也管理市镇会是可以的,能够证明在野党也能管理好社区,以及让在野党议员解决居民的需求。

至于集选区制度,原本是为了确保有少数族群代表而设立,但后来集选区规模变得越来越大,理由是透过规模经济来确保管理市镇会的效益。

除了杰利蝾螈(gerrymandering)现象(不公的选区划分)以外,集选区制度的一些方面是好的。但同样这对于执政党来说也是把双刃剑,当在野党的团队比行动党更强大,集选区反而成了在野党的堡垒区,行动党很难夺回。

不过,余振忠也提及他对过去发生AIM公司事件的失望。

行动党在1991年成立AIM(Acti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公司,来支援市镇会的电脑技术管理。但2011年大选后,AIM却致函工人党市镇会主席林瑞莲,有意终结服务。

在2011年,工人党接管的阿裕尼-后港市镇会。除了遭CPG 管理代理公司终止服务,同时,上述AIM公司也要求终止对工人党市镇会的电脑系统服务,致使该市镇会须在两个月内,开发自己的电脑管理系统,确保服务不中断。

余振忠说日前和身为会计师的友人谈及此事,对方也认为,在行政管理上这就形同”毒药“,现任股东不应为接任的股东埋下计时炸弹或地雷,也没有权力去引爆炸毁自己过去的组织。

余振忠指出,若要新加坡有真正的”稳定器“,那么就应确保这些交接工作都是负责任的。

“我第一次投票把票投给行动党。但我感到行动党所做的一些事并不恰当,使我逐渐远离他们。”

使余振忠舍弃行动党的“最后一根稻草”,则是要得到设施提升,就要人民投票给它。余振忠形容这等同“用纳税人的钱来要挟”,余振忠无法认同任何政党采取不公的行为。这是因为新加坡属于新加坡人,不属于任何政党。

”我们需要稳定的新加坡,欣慰的是情况在往好的方向转变,希望这些改变能让新加坡变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选举】陈清木:皆为平民百姓 前进党介绍五准候选人

新加坡前进党(PSP)在今日(6月25日)的线上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五名准候选人。 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在向媒体介绍第三批准候选人时指出,和之前介绍的候选人一样,这批准候选人都是平民百姓,是各行各业的专才并且展开了帮助国家的行动。 此次公布的五名准候选人分别是蔡德龙、比尔莱(Kumaran Pillai)、刘韦伶、罗格纳登(Nadarajah Loganathan)以及郑财成。 蔡德龙(55岁)是该党的组织秘书,完成军旅服役后,也在包括淡马锡旗下的公司和中小企业担任各种职务,目前也有自己的公司。 陈清木指出,蔡德隆是12名前进党创始人之一,更指出后者在管理党的发展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比尔莱(49岁)是一名科技企业家,他涉及多个领域,包括加速创业、信息技术、出版社及新闻领域。踏入政坛之前,他是我国的“独立新闻网(The Independent News Singapore)”的创始人,目前担任东南亚初创企业的顾问,并管理着初创公司的投资组合,更是本地Apple Seed的首席执行官。…

Two new Zika cases confirmed at the Poh Huat Terrace and Terrasse Lane area

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NEA) has reported two cases of locally-transmitted Zika virus infection…

Is NTUC trying to create its own monopoly or is it trying to keep costs down?

The price of food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issues any…

AGO had also found shortcomings in ministries and others: Png

“Over the years, the AGO has found sad instances of over pay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