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表示,在地铁上认识一名82岁老妇,担任清洁工和洗碗工的时薪为5元,每天工作四小时,生活艰辛困苦,令听者痛心。

Meng Shuen Koh周一(7月27日)在脸书分享了数张Instagram限时动态,讲述他在地铁站和老妇的对话,使用稍微粗俗的言辞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更强调最低薪金制对这些弱势群体的重要。

帖文中,他称于上周末(7月25日)在勿洛地铁站认识到这名老妇,老妇当时坐在他的旁边,询问他前往圣淘沙的方法。

网友发现来自三巴旺的老妇是一名文盲,且只会说中文,途中需要在欧南园地铁站转换地铁,基于担心,他于是决定陪着老妇到目的地。

途中,网友就询问老妇前往圣淘沙的原因,老妇就表示自己要到圣淘沙去找洗碗工作,因为听闻该处的薪金比她目前在淡滨尼天地(Tampines Hub)的打扫和洗碗工来得高。

接下来的谈话令网友感到非常心痛,因为老妇告诉他,她现在每天工作四小时,每小时薪金五元,而她希望能够找到每小时10元的薪金。即表示,现在老妇每天收入仅20元!

更糟的是,老妇没有家人在身边,他的儿子过去参加国民服役时出意外丧命,而先生在很久以前就离世了。

如此种种,若没有任何的支援,老妇说她可能会活活饿死。

庆幸的是,她目前和两名友人同住一单位,他们都付了房租,而老妇也表示,自己努力缴付更多的租金。“但是这很难做到,她的工作没有提供免费餐点或交通,每天20元的收入在减去三餐费用后,所剩无几。”

除了薪水低、无家人,82岁的老妇的身体状况也不好,她甚至指出她为了进行四次心脏大手术,变卖了房子,形成今日租屋且身无分文的困境。

老妇不接受现款援助

Meng Shuen Koh指出,虽然生活困苦,老妇也要活得有尊严,就算收入不高,她愿意工作更长时间,以赚取更多。

他一路陪着老妇来到怡丰城,曾数次表示要支援老妇,但是都被老妇拒绝了。她说她会“拍谢”(感到羞耻),并且有自己的钱。

Meng Shuen Koh以老妇的情况为例,强调我国需要制定最低薪金制。他指出,五元时薪跟本就不能在我国生活,而他忆述10年前在赛百味(Subway)打的第一份工时,时薪就5.5元,这显示了我国工资并没有任何变动,但是生活成本却持续提高。

他指出,人们担心最低薪金制会增加商品和服务的费用,增加纳税人的负担。“但是,与其询问国家如何支付最低薪金,倒不如自问,若没有最低薪金制,需要付出什么代价。”

他也质疑渐进式工资模式,为什么还会出现类似老妇这般,每日时薪才五元的国人。

“莫忘了弱势群体”

他提醒新加坡人,不要忘记了我们社会中还有像老妇这样的群体,“当我们为我国未来着想时,不要只想到自己的未来”。

他也对我国的今年国庆歌曲,向洋(Nathan Hartono)写到的那一句表示不认同,即“因为有你,成就了我的一切”。

他在最后的限时动态中指出,以长期担任部长的薪金为例,认为公务员不应该每年领取100万元的酬薪。

他在脸书上也提到,有很多人私信他,希望能够帮助老妇,但是他当时并没有获得老妇的联系方式,并期许能够再和老妇相遇。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父母家长亦申诉电动滑板车禁令造成不便

早前,交通部宣布政府和三大送餐公司协商,政府和三家主要送餐公司将联手,提供700万元的津贴,协助送餐员把电动滑板车折旧,改用脚踏车等其他代步工具。 不过,在一些社交媒体,也有父母家长反映,他们也使用个人代步工具载送孩子上学放学,然而禁令也让他们面对许多不便,也无法达到“活跃通勤”的效果。 电动滑板车禁令自11月4日公布后,使依靠该代步工具送外卖的送餐员生计大受影响因。周二(12日)晚上,约300名送餐员出席在安谷民众俱乐部(Anchorvale Community Club)举行的对话会,也向盛港西单选区议员蓝彬明医生申诉他们的问题。 蓝彬明随后也在其脸书上,重点讲解他与送餐员们的商议,坦言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禁止电动滑板车在行人道上行驶,是为了保护大多数行人的安全。 蓝彬明也指出,GrabFood为其送餐伙伴提供了转换交通工具的补助金;若送餐员有难处也可向他们的国会议员反映。 斥资700万元协助送餐员 据出席者向《今日报》反映,蓝彬明向他们详细讲解了总额700万元的以旧换新援助计划,以帮助送餐员们在无需额外付费下,将电动滑板车转换为电动脚车。 此计划是政府和新加坡三大送餐公司的协议合作,为三大送餐公司的送餐骑士们提供高达1000元现款,让他们将现有的电板车换成电动脚车或普通脚车。 蓝彬明也在其脸书帖文下总结说,“随着我们的改进,也希望行人能够为负责人的骑士们着想,尽可能地使用行人道,让骑士们能够执行责任之余,也照顾到行人安全” 。…

响应卫生部旅游警示 三大学暂停韩国交换生计划

防范引入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南洋理工大学(NTU)以及新加坡管理大学(SMU)暂停了和韩国的所有交换学生计划。 韩国总统文在寅周日(23日)宣布,已经将该国针对冠状病毒的警戒级别提升到“严重”水平,而我国卫生部周日也发布旅游警示,呼吁国民避免前往被韩国列为“重灾区”的大邱市与清道郡。 紧急召回留韩学生 国大发言人则告知《亚洲新闻台》,将配合卫生部旅游警示至到另行通知。“校方已经向受影响的学生提供援助,目前正在安排尚在韩国留学的我国学生尽快回国。” 国大正在为受影响的学生探索其他的课程安排,例如帮助他们获得当地的实习机会。“学生还可以在这学期申请隔离假期,大学将在夏季学期帮助他们确保学习模块,并且不会要求额外学费。” 他补充说,若有必要,校方还会采取进一步的预防措施。 新加坡管理大学指出,所有与韩国进行的交流学生计划已经暂停,即时生效。“我们将继续和韩国的伙伴大学合作,接受官方咨询指导,并在必要时根据受影响学生的喜好和要求,提供替代安排。” “我们学生、教职员的安全和福祉是校方的重中之重,我们将为他们提供最佳的职员。” 和韩国伙伴大学达成协议 南洋理工大学指出,数家韩国合作大学指出当地发生冠状病毒疫情,因此希望推迟所有的交流活动。“南大将和韩国伙伴大学展开类似合作,已推迟所有交换留学生计划,直至另行通知。” 发言人表示,该校也正在探索保险索赔事件,并在适用的情况下为学生提供索赔建议。“南大各科系都在帮助受影响学生,为他们提供其它选项,如为学生在5至8月期间提供有学分的实习和课程,学生们也能够在下个学期或以后,申请参与海外交流或实习。” 学生反应有褒有贬…

Police, protesters clash during huge Hong Kong pro-democracy rally

by Yan ZHAO / Xinqi SU Tens of thousands of pro-democracy marchers…

Pink Dot 2011 – Stimulating Social Change or Reinforcing Status Quo?

by: Lisa Li/ On 18 June 2011, a crowd more than t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