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美国司法部宣称, 新加坡籍男子姚俊威(前译杨俊伟),承认自2015年至2019年期间,以顾问公司为掩护,替中国向美政府及军方人员套取情报。

新加坡内政部则在26日答复媒体询问时表示,姚俊威所为,目前未对新加坡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另一方面,我国外交部前常任秘书比拉哈里,指姚俊威在2015年入学后,其导师就包括中国籍学者黄靖,后者在三年前被指试图影响新加坡舆论,而被驱逐出境。

据彭博社报导,黄靖证实几年前确实教过姚俊威。姚俊威2015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就读博士学位。

根据《南华早报》报导,黄靖指出,姚俊威只是其他系成员转介给他的,后者也是他所监督的六位博士生之一,也是表现最差的。

不过,对于比拉哈里指控黄靖就是中方“代理人”,也招拢了姚俊威,黄靖则驳斥,并要求前者拿出证据,否则就要收回上述言论。

如今黄靖是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国家与地区研究所的特聘教授兼系主任,对于前学生被美国逮捕、并在最近认罪,黄靖竟表示“感到惊讶,却很高兴他被抓了”!

当被询及是否知道中方常利用学生从国外套取消息,黄靖表示不熟悉这类事件,也不认为这些都是公开的。

他对姚俊威的看法:“他给我的印象是既害羞又谦虚。但他也渴望出头……那种自我重要感。在那之后,我对他的印象并不多。”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王文斌指责美方执法部门“不断炒作中国渗透”,也反指每房在全球都有搞间谍活动。

曾经是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和全球化研究所所长的黄靖,曾经在我国居住近十年。

2017年8月,我国内政部指这名美中关系专家,为 “外国的舆论间谍(agent of influence)” 。他被指控试图透过传递 “特许保密” 的信息,以便影响我国高级官员的决定。

黄靖曾表示说他当时已准备留在这个岛国上退休,上述指控令他感到意外。不过去年6月他曾在《纪念马中关系迈入45周年》论坛上表示,他“不气新加坡”。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ingpost delivery man dismissed for throwing mail into rubbish bins

A SingPost postman has been dismissed by SingPost after it was revealed that…

“理解各界善意建议” 惟麦锡威称戴口罩仍不是最重要防疫事项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称,对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前称武汉肺炎),戴口罩仍不是最重要的。 本月10日,有四名医生发表联署声明,呼吁全民若离开家门都要经常戴口罩,也应避免在有冷气的地方如商场或饮食中心聚集。 四位医生建议,所有人只要离开家都尽量戴口罩,“如果双方(健康者和感染者)都戴上口罩,可以说会比较安全,至少形成双重保障。” 对此,有记者在昨日(12日)的跨政府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询问此事。对此麦锡威理解社交媒体上确实流传许多来自各界包括医生的善意建议。 对于上述四位医生的声明,他表示尽管一些建议都很贴切,包括勤洗手等。不过人们必须记得病毒是通过飞沫(droplets)传播的,仍未有证据表明透过空气传播。 “且该注意你经常触摸的东西,例如你的手机,因此戴口罩仍不是最重要的(防疫)事项。” “怎能在知道他人有危险下,还保持缄默?” 据了解,联署医生之一科林托马斯(Colleen Thomas)还告诉《海峡时报》,尽管他们提出的呼吁与卫生部相违,不过她认为他们仍有必要发出警示,“因为不这么做的负担太大了。” “作为医生,我怎么能在知道他人有危险的情况下,还保持缄默?” 科林曾在2003年染上SARS病毒。她还有同事在不知情情况下治疗病患而染病,此后再传给母亲,较后母亲不幸病故。 事实上,跨政府部门工作小组领导,包括卫生部长颜金勇和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都曾呼吁民众不要抢购口罩,人们遵循医疗建议使用口罩。换句话说,即有不适者才需要戴口罩,而身体强健者,可以将口罩让给那些有需要者。…

Why are there still new COVID-19 cases after the dormitories were “cleared”?

During the first week of August, the migrant workers’ dormitories that were…

SDP left out of Talking Point – CNA replies

By Deborah Choo Last Sunday on Talking Point, representatives from the ruling…